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一直舔肚子?為什麼貓咪會過度理毛?

貓咪舔毛是天性,但當貓咪舔的過頭,把自己身上搞出一塊一塊的脫毛時,這就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了。還有一些更極端的情況是,貓咪甚至會啃咬自己的腳或尾巴,導致傷口產生,在尾巴的傷口嚴重感染的話,有時還必須截肢。這類異常舔毛、啃咬皮膚的貓強迫症,飼主們必須了解嚴重性以及發生的原因。

不同於人類壓力大時會有胃潰瘍、免疫力降低等症狀,貓咪不開心時會不斷地舔毛、理毛、及啃拔指甲,這些壓力進而導致貓咪禿毛、皮膚炎,更嚴重者還會造成禿瘡和褥瘡。貓咪進行日常理毛可以視為是身體健康,有能力照顧自己的表現。但是一旦理毛是由不安、壓力而引起的,就變成一種強迫性行為,也就是說,貓咪無法克制這個舉動,這時候,就已經違反貓咪理毛常態了,此現象稱之為『心因性禿毛症』。

造成貓咪不安和製造壓力的原因

貓咪是情緒非常敏感的動物,人類可以處理的情緒或變化對於貓咪來說,很可能就會引發貓咪不安和壓力。以下這些由小而大的事件,都可造成貓咪瞬間情緒壓力破表:

一般焦慮/壓力來源:

  • 1.熟悉身影(例如最親近的家人)的日常作息改變或消失。
  • 2.新成員(貓或人類)的加入。
  • 3.居住環境的改變(傢俱移位或搬家到新環境)。
  • 4.搬動傢俱時產生尖銳的聲音。
  • 5.打雷、放鞭炮或太大聲的音樂等巨大聲響。

上述一般壓力/焦慮來源,都是屬於持續型的壓力來源,當累積到一定程度,貓咪無法再忍受,就會造成強迫性理毛等行為。

分離型焦慮:

當飼主因分居、離婚,小孩上大學離家或是貓咪最親近的人上班時間變長、較晚回家或甚至家人過世,都有可能造成貓咪的分離型焦慮/壓力。不過,分離型焦慮比較容易觀察出來,如果貓咪在人類離開的20分鐘內即顯示出焦慮的行為如不斷理毛、不停的喵叫等,那貓咪的焦慮不安就應該是因為分離所導致。

貓咪心煩意亂。壓力除了貓咪和飼主感到不開心,也會降低免疫力、增加炎症及出現過度舔毛的行為,引發健康問題。所以,你了解引起貓咪壓力的原因與症狀。

了解貓咪有壓力的症狀

  • 1.留意排尿是否有變化。如果貓咪壓力大,排尿時容易感到不適。應激激素使膀胱黏膜發炎,引發各種體症。記錄貓使用貓砂的次數。排尿次數增加、排尿時感到不適、尿液有血等跡象意味著貓咪有問題。不要忽略這些跡象,立刻帶貓去看獸醫。如果不接受治療,膀胱發炎會導致阻塞,這個問題十分嚴重,可能危及生命
  • 2.注意貓咪是否過度舔毛。壓力大的貓咪總是過度舔毛,甚至導致掉毛。貓喜歡舔的部位包括肚子、大腿內側和前腿。貓咪一直舔毛,身體會分泌一種類似嗎啡的天然物質,幫助撫慰,使貓咪更有安全感。先讓獸醫檢查貓咪,才下定論,導致掉毛禿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跳蚤寄生、吸入性過敏、皮膚蘚、黴菌入侵等。要確定貓咪是否是因為『心因性禿毛症』而掉毛,首先應先帶貓咪至獸醫檢查並排除其他原因。
  • 3.心因性禿毛症的脫毛方式跟其他皮膚症狀不太一樣,通常比較容易發現在貓咪前腳有一條一條的「條型」無毛區痕跡,其次是肚子下方和背部。如果持續一段時間主人都沒有發現,才會變成大面積禿毛的狀況。心因性禿毛症跟其他皮膚疾病最不同的地方是,禿毛底下的皮膚看起來是非常正常的,不會有紅腫或皮屑等皮膚型症狀。除非貓咪已經把全部毛髮都舔個精光還不停止,粗糙的舌頭不斷摩擦皮膚才會導致皮膚紅腫受傷,但這是比較嚴重的後期症狀。

貓咪過度舔毛時該怎麼辦?當你覺得你的貓舔毛時間很長,身上也出現明顯掉毛區域時,一定要帶牠去給獸醫檢查看看。除了按照醫生的指示治療之外,也必須多了解貓咪的壓力來源,適時提供躲藏地點減少貓咪緊張或焦慮的情形,這樣才能讓貓咪不再過度舔毛喔~

相關文章:
為什麼貓咪睡覺身體會抽搐?
貓為何會翻肚在地上滾來滾去?
貓咪為什麼喜歡紙箱?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