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養貓知識

貓皮膚感染黴菌怎麼辦?貓皮膚黴菌病會傳染給人嗎?

貓皮膚黴菌病是由於一種黴菌而引起的,這種黴菌不僅會感染貓,人一旦接觸到也會被感染,所以合理的預防黴菌感染症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並不是所有的貓咪都會被感染,只有一些貓咪免疫力低下的比較高機率會感染主人,平時應增強貓咪的抵抗力,避免黴菌感染的機會。

貓皮膚黴菌病-發病原因

貓皮膚黴菌病有90%以上是由於犬孢籽菌所引起的,犬孢籽菌是一種在狗隻、貓咪、人類三者身上都可能感染的疾病,亦即是俗稱的金錢癬,皮膚科醫生認為那是貓毛所引起的過敏性皮膚炎,使得許多飼主因而放棄所飼養的貓咪,但其實這可能是由狗隻,甚至是在其它患病的人身上傳染得來的。

貓皮膚黴菌病-症狀

貓咪的皮膚黴菌病,若是嚴重的話,可能會蔓延到全身。發病的貓咪通常會出現圓形的脫毛區,大部份會出現鱗屑。病變部位除了脫毛外,可能並無任何異樣,全身各部位都可能會發生脫毛;不過,幼貓的感染性會特別強烈,若母貓已罹患皮膚黴菌病,在幼貓哺乳的過程中,便可能會感染。一般而言,皮膚黴菌病並不會令貓咪特別發癢,但卻會使貓咪不斷舔舐患部,並經由舌頭感染身體其它部位。當病情嚴重時,會造成全身毛髮糾結及大量脫毛,而毛球症的現象在此時也會變得嚴重。

貓皮膚黴菌病-感染途徑

皮黴菌主要經由接觸感染,包括了毛髮及皮屑的接觸,或者被帶有病原的動物、環境或病媒所感染。所有的梳子、刷子、剪刀、睡床、籠子、頸圈都可能成為傳染的途徑;甚至連人類都可能會把病原帶到貓咪的家中。受感染而掉落的毛髮,都可能留有感染能力長達數個月之久的犬小孢籽菌。犬小孢籽菌最長可存活達18個月。

貓皮膚黴菌病-治療方法

一般治療貓咪皮膚黴菌病的主要目的,是為增強貓咪對皮黴菌的抵抗能力,包括均衡的營養、其它疾病的控制與治療和免疫抑制劑的使用。亦要減少它們接觸易受感染的環境及動物,以及用藥物加速受感染的復原速度。大致上治療法分為以下3種:

  • 1.局部治療:
    一旦證實貓咪患上了皮黴菌病時,便應開始接受局部治療。若是短毛貓,便要將脫毛區以直徑六公分內的毛髮剃光,如果是長毛貓,便要把全身的披毛剃掉,對於剪下來的披毛更要小心地處理,在清洗後可以再進行藥浴,每週2次;上藥時先用棉球沾酒精擦拭,將患部的硬痂去掉,再塗殺菌藥物,每日塗抹2-3次,塗抹的範圍往患部外延伸5公分圓周,包括周圍的皮膚,以使藥物能直接滲透患處的皮膚;上藥之後建議一定要戴硬軟式頭套,避免貓咪舔舐患部。
  • 2.全身性治療:
    在接受局部治療2-4星期後,若病情沒有明顯的改善,獸醫才會建議採用全身性治療。但部份藥物對於貓咪可能會產生毒性,最好是可以結合剃毛及局部治療才是最佳的治療方法。全身性治療應持續至黴菌培養為陰性為止,這通常需要1-5個月培養期。
  • 3.日光治療:
    很多人認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殺死黴菌,這種說法雖然沒有錯,但是因為靠紫外線殺死黴菌必須要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而貓咪本身是沒有汗腺的,只能靠口舌黏膜及腳底來散熱,若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可能會引起中暑及灼傷;所以要格外注意日曬時間另外,服用藥物後的貓咪應避免陽光直接曝曬,因為可能會引起感光過敏症。

貓皮膚黴菌病-預防方法

  • 1.黴菌的孢子會隨空氣散佈,故家中若有長黴菌的貓咪,需特別注意環境整潔,可用1:1000的漂白水加清水擦洗地板。
  • 2.讓貓咪維持營養均衡,保持良好的抵抗力,黴菌也就不容易侵襲。補充omega-3、卵磷脂和優質的蛋白質等營養,能幫助皮膚健康,讓皮膚自身具有抵抗力。
  • 3.隔離感染貓咪,因黴菌感染會相互傳染,若是多貓家庭有一個感染者,請務必要隔離,以免感染其他貓咪。感染期間,飼主若碰觸感染貓咪,記得消毒洗手。
  • 4.台灣氣候潮濕,所以家中最好備有除溼機及空氣濾清機,保持乾燥的環境,才能減低貓咪得到黴菌的機率。黴菌感染不是非常嚴重的皮膚疾病,只要飼主定期整理環境、幫貓咪梳毛檢查身體,就可以避免感染黴菌,不然黴菌雖不致命處理起來卻也是相當棘手的喔~

相關文章: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 貓咪皮膚的疾病
貓疥癬蟲症 – 貓咪皮膚的疾病
貓咪的肝臟疾病與日常照護
貓庫興氏症候群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