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叫聲的意思,10種常見叫聲

各位飼主們知道貓叫聲的意思嗎?雖然喵咪的叫聲都聽起來差不多,但是長聲叫聲、短聲叫聲、高音叫聲、低音叫聲各有涵義哦!讀懂貓咪的喵言喵語並不難,我們一起來搞懂貓咪到底在『喵~』什麼東西?

你會經常聽到貓對著自己發出喵喵叫的聲音,但是如果你養貓的經驗足夠豐富,你會發現貓咪似乎只對人才會喵喵叫,貓與貓之間之間只有發生爭執的時候,才會發出叫聲,通常是示勇和警告類的嗷嗷聲或嘶嘶聲,如果它們能和平共處,甚至彼此很親密,更多情況下是用動作來表達友好和親密。每一隻貓都會根據自己的飼主,開發一套獨特的貓語,所以貓叫聲是你與愛貓間的專屬語言喔~跟貓咪相處久了,飼主們大概可以聽到這十種常見的叫聲:

貓叫聲的意思

  • 1.短聲的(喵~):
    貓咪說「嘿!我在這裡~」的意思。當你聽到貓咪短聲說『喵!』的時候,其實貓咪是用你的方式在跟你打招呼,這可是人類特有的待遇喔!有些不愛講話的貓咪,還是會沿用碰鼻子的方式跟你打招呼,不過因為主人太高了,碰不到鼻子,你也可以用手輕碰貓咪的鼻子來打招呼喔。
  • 2.有嘴型無聲(…):
    好像要發出喵聲,但是卻是只有嘴形的氣音,貓奴們戲稱的『無聲叫』,剛出生不久的小貓比較喜歡用這樣的方式與媽媽溝通。因為貓咪的耳朵非常靈敏,能聽見人類聽不見『超音波』,所以飼主看起來好像貓咪在無聲的喵,其實貓咪是以為人類也聽得到它的超音波,才用這種高頻的方式發出聲波。所以當貓咪張嘴對你發出氣音的時候,它是把你當作母貓了!這可是信任度破表才會出現的夢幻叫聲。
    ※小提醒:看到流浪小貓無聲的叫,媽媽可能在附近!請你千萬不要動手摸或是碰小貓!只要在遠方默默地觀察一下,若是兩三個小時貓媽媽都沒有回家,小貓開始大叫出聲,而你又有能力可以援救它的話,再出手相救帶他去動物醫院檢查。
  • 3.從鼻子發出如嘆氣般的聲音(呼~):
    貓咪的嘆氣跟煩惱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為了要舒緩緊張的氣氛。不過,如果你每次一出現,或是做了特定動作,貓咪就會發出『呼~』這樣的嘆氣的時候,就要檢討一下了,可能你做的那個動作對貓咪產生威脅或是造成貓咪緊張,下次可要儘量避免喔!
  • 4.張嘴露牙的大叫!(嘶~):
    貓奴說的『哈氣』,這樣的叫聲是貓咪保護自己的本能,就算是剛出生的小貓也會發出這樣的叫聲,意思是『我要生氣嘍! 』希望對方能被自己的叫聲給嚇退,不再接近自己。如果這是對飼主發出的叫聲,請讓他一個人平復情緒,這時千萬不要動手摸他,他已經『口頭』告訴你再不停止就要攻擊你了,沒有必要讓自己受傷。
  • 5.緊張的拉長音吼叫聲(喵~嗚):
    上述『嘶~』的大叫聲的加強版,當貓咪發出『嘶~』的長聲並呲牙裂嘴還無法嚇退敵人的時候,下一步貓咪就會發出最後通牒『喵~嗚』的大吼長聲,這種吼叫聲會忽高忽低,但是聲音拉得很長也很大聲,除非另一方不再瞪視著自己,不然貓咪不會停止這種恐嚇式的叫聲,屬於極度憤怒的狀態。
  • 6.受傷或是疼痛時的尖銳短聲大叫(凹!啊!)
    貓咪打架時若是受傷、疼痛時都會發出這種聲音,經由這種刺耳的大叫聲讓敵人停止傷害它。當飼主不小心踩到它的尾巴的時候,貓咪也會發出這樣的叫聲,代表『我好痛』,母貓跟公貓交配結束時,也會發出這種聲音。
  • 7.用鼻子吐氣發出低沉短促的短音(哼!哈!):
    這種叫聲比較像是狗狗的叫聲,當有陌生人或是其他貓咪闖入自己的地盤的時候,貓咪就會發出這樣的聲音,警告意味,試著搞清楚對方的目的,也警告對方自己已經注意到外來者的行蹤了。
  • 8.像從肚子發出的聲音(唔~.嗯嗯~):
    這種聲音是貓咪好奇時,或是發現新獵物的時候,會發出的聲音,代表著貓咪終於找到了想要的的東西,,聽到貓咪發出這樣的聲音,眼睛瞳孔會變超大,下一秒,很可能就是飛撲!(貓說夢話時也是這種聲音喔)
  • 9.像是磨牙,下巴微微開合的顫抖短聲(吱吱吱.咔咔咔.咩咩咩):
    貓咪通常會對於抓不到的獵物、不可能的任務,發出這樣『內心糾葛、想要卻要不到』的叫聲,頭也會抬起看著一個獵物和目標,通常家裡有窗戶的,窗外常有飛鳥或昆蟲出現,才比較有機會聽到貓咪這樣的叫聲。
  • 10.表達意見、表示需求的叫聲(喵~凹):
    這種最常聽到的聲音是貓咪在一般正常狀況下,想跟主人溝通,引起注意所發出的聲音。也是小貓咪在跟母貓對話時最常用的喵聲。家貓常認為自己沒有長大,所以比野貓會發出這種跟『母親』要求東西的對話聲,最簡單的方式先判斷貓咪發出喵聲與其他動作的表現時,貓咪周圍的東西和環境,來判斷貓咪想表達何種情緒和要求。

這樣您了解每隻貓叫聲的意思了嗎? 每隻貓的每一聲叫聲,都是貓在和你互動的過程中自我習得的、為了獲取你注意力才學會的語言。愛貓們可能在嘗試不同叫聲後,選擇了最能引起你特定注意力的叫聲,成為你們之間專屬的習慣。所以飼主們,請好好用心傾聽你家愛貓想要對你說的專屬情話吧~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