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為何不愛喝水? 如何誘使貓咪多喝水?

貓為何天生不愛喝水?如何誘使貓咪多喝水?貓咪跟我們人類或犬科動物相比,貓咪能承受口渴的能力是最高的;也就是說貓咪口渴了但也很能忍耐,這也成為養育貓咪最令人頭痛的問題。

貓為何不愛喝水?

這要從遠古的貓說起,在很早期貓咪是居住在沙漠中的食肉動物。這意味著他們無法獲得穩定、安全、乾淨的水。於是,他們的生理系統習慣從捕獲和食用的獵物身上獲取一些水。這不表示他們完全不用飲水,但他們最主要的水分來源是由食物中攝取。

當今的貓咪喝水狀況

不需要戰戰兢兢求生存的家貓,因為不再需要親自獵捕食物,如果家中餵食乾飼料,貓咪可能會長期缺乏水分而有輕微脫水的現象,這是飼主很難察覺到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流逝,由於貓咪沒有攝取足夠的水分,腎臟可能會陷入嚴重的機能問題。此外,貓咪會對自己飲用的水源挑剔。這主要也是由於它們的進化過程中,貓天生就知道: 靜止、停滯的水源不如新鮮的流動水安全。

貓咪也非常依賴它們的嗅覺,用以判斷食物或水的來源是”乾淨”。如果他們不喜歡水的氣味,有可能是因為裝水的容器散發的味道(例如塑膠碗),或是水的味道(自來水消毒的味道),所以他們寧願不喝水。野外的貓咪通常也不會在同一地點進食和飲水。那是因為他們的遠古祖先知道獵物會污染水源。

如何誘使貓咪多喝水

如果我們了解貓咪生理進化與飲食的習性,那麼我們該如何誘使貓咪多喝水,減少貓長期脫水的機會呢?這邊有一些小小建議:

  1. 將貓的食物與水分別放置不同位置。
  2. 準備一個或多個流動的水源 (市面上很多噴泉飲水機)。
  3. 先徵詢獸醫的同意,以水或低鈉肉湯的形式在貓的食物中添加水分
  4. 改用罐頭或半潮濕的食物代替乾燥的食物(同樣,請先與獸醫討論)。
  5. 筆者個人經驗,家中貓咪很愛被稱讚,當貓咪喝完水就會大方給予讚美。也就是讓貓咪與喝水進行好的聯想,讓貓咪覺得多喝水會發生很好的事情。
  6. 嘗試擺放不同的水觀察貓咪的喜好,例如自來水、煮過的水、礦泉水、逆滲透水、溫水、被太陽曬過的水…..這些都能讓貓咪做更多選擇。

參考來源:

  1. https://www.cathealth.com/behavior/how-and-why/2598-thirst-drive-in-cats
  2. 筆者自身經驗
    臉書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luzcatty/

相關文章:
貓咪睡覺姿勢的秘密?
公貓發情期亂尿,結紮有效嗎?
貓咪會放屁嗎?貓咪為什麼會放屁?
貓咪過度舔毛是憂鬱症嗎?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