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是色盲嗎?貓視力的3個秘密

貓視力

貓的視力其實是非常差的,就像是有嚴重近視一樣,看不清楚東西,他們甚至還是大色弱,所看到的東西都是幾個特定顏色的。貓的眼睛網膜上有視桿細胞,對光非常敏銳,在光線很暗時,只要有一點點微弱的光就能看到東西,所以牠們看到的東西也依光線強弱而有分別,就像是黑白照片一樣,也有不同程度的黑白、灰度,就可以建構出立體的世界。

貓的夜視能力很敏銳,在光線很弱甚至夜間也能分辨物體,而且貓也特別喜歡比較黑暗的環境。在白天日光很強時,貓的瞳孔幾乎完全閉合成一條細線,儘量減少光線的射入,而在黑暗的環境中,它的瞳孔則開得很大,儘可能地增加光線的通透量。貓的瞳孔的闊大和縮小就像調節照相機快門一樣迅速,從而保證了貓在快速運動時能夠根據光的強弱、被視物體的遠近,迅速地調整視力,對好焦距,明視物體。

貓是色盲嗎? 能看到的顏色嗎?

貓咪不是色盲,雖然貓可以看出某些顏色,但顏色對貓其實毫無意義,但並不給顏色賦與任何意義。雙眼視覺對貓這一類捕獵動物十分重要。因為貓咪必須能準確地判斷里程,以便計算到達捕獵目標的距離。當貓咪的兩眼的視場重疊,即可產生立體視覺效應,重疊範圍愈大,立體效應就愈強,愈準確。貓判斷距離的能力不完全像人類那般準確,可是比狗強些。

通常夜視力好的動物,辦色力都不好…。因為視錐細胞(負責分辨顏色的視神經,但對光線不敏感,在弱光下無法感應)和視桿細胞(只產生黑白視覺,但對弱光很敏感)在眼底的分佈是競爭的。眼底面積有限想要夜視力強,相對也只能減少視錐細胞的分佈。雖然動態視力強,但對類似斑馬的紋路會辨視不清。不過,貓狗的眼睛都不太好,色彩辨識力相當弱狗還對氣味很敏感,而且能留下很久的記憶,貓對氣味也很敏感,但是記憶力就沒狗那麼好了。所以,離開貓咪超過一段日子,他就不太會記得你了…。

貓的視野

貓的視野很寬,兩隻眼睛既有共同視野,也有單獨視野。單獨視野沒有距離感,共同視野有距離感。貓每隻眼睛的單獨視野在150度角以上,兩眼的共同視野在200度角以上,而人的視野則僅有100度角左右。貓只能看見光線變化的東西,如果光線不變化貓就什麼也看不見,所以,貓在看東西時,常常要稍微地左右轉動眼睛,使它面前的景物移動起來,才能看清。

以上就解釋了為什麼貓總在黎明和黃昏活躍。因為在弱光線的情況下,貓的視力可是人類的6~8倍呢!所以在黑暗中,人類看不到的東西,貓卻可以看到。現在我們可以知道原來在貓咪迷人的美麗眼睛下,有著那麼多的祕密,飼主們是不是又更進一步的了解你家貓咪了呢~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一個回應

  1. 「他就不太會記得你了…。」
    如果是真的那就太悲傷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