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觀念宣導養貓知識

防止貓咪中暑,剪貓咪腳底毛有效嗎?

防止貓咪中暑,剪貓咪腳底毛有效嗎?

不知道各位鏟屎官們除了每天鏟屎,當家裡貓皇的奴才外,是否曾經注意過貓咪的腿毛呢?或是說肉球附近的腳毛呢?如果腳毛已經長到看不到肉球了,那是對貓星人非常危險的事情哦!這時候就不用考慮了,趕緊替家裡的貓咪修剪修剪,因為過長的腳底毛對牠們來說,不但容易不舒服而且會增加危險的發生率哦!

為什麼需要修剪貓腳底毛呢?

首先,由於貓咪的身上是沒有汗腺的,基本上大自然的動物中,幾乎只有靈長類的身體是具有排汗功能的,貓狗等等動物,排汗都是藉由身體的其他部位,像狗就是舌頭及腳底,而貓咪的肉球也是排汗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有時候你摸到貓星人的肉球時,是不是覺得濕濕的呢?就是這個原因,所以將蓋住腳底的毛修剪到適合的長度,可以增加空氣的接觸面積,幫助排汗,還可以調節體溫,幫助散熱,腳底也可以保持乾燥,以免病菌滋生。

因為假如腳毛過長,悶住肉球,會造成潮濕、不衛生,這時不但腳髒腳臭,指甲也容易「甲溝炎」或「灰指甲」。甚至會有寄生蟲附著,或是蟑螂等等的蟲卵附著在腳底,貓咪又喜歡用自己的腳摸臉,或是用嘴巴把腳都舔過一遍,這時就會有機會將病菌、寄生蟲或是蟲卵吃進身體裡,造成一定的傷害,甚至是生病。

再者,腳底的肉球,在貓咪行動時也是非常重要的止滑墊,貓咪非常喜歡挑戰自己,攀上貓生高峰,假如活蹦亂跳的時候沒有肉球的摩擦,跟地板摩擦摩擦,像魔……嗯哼,總之這樣會容易滑倒,或是因煞車不及撞上障礙物受傷,尤其是現在大家的房子都不像以前那麼粗糙,現代家中的地板大部分都很光滑,不是磁磚就是磨石子,甚至是大理石、花崗岩這些非常滑溜的材質,有時也會嚴重到扭傷或是骨折,撞到東西還會腦震盪,所以腳底毛是會影響到危險發生機率的。

而且過長的腳毛也容易在貓咪撥弄貓砂時,沾染貓砂或是貓砂盆裡的其他髒東西,然後將貓砂盆裡的東西都灑出來,造成環境的髒亂,撒落一地也是要打掃,那不如花時間修剪一下貓咪的腳底毛。

所以總結以上原因,希望各位貓奴可以三不五時觀察一下家裡的貓星人會不會穿上過長的「毛襪子」,勤奮的修剪不但美觀又衛生哦!

https://www.facebook.com/nk930706/

相關文章:
貓中暑怎麼辦?怎麼判斷貓中暑?
貓毛滿天飛!夏天貓咪該剃毛嗎?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