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貓飼養養貓知識

貓咪適合戴項圈嗎?

貓咪戴項圈好嗎?

不知道各位貓奴有替家裡的貓星人掛上項圈或任何裝飾嗎?想必很多人都曾經想為貓咪增添一些小物在身上,既可愛又實用的就非項圈莫屬了,尤其是像哆啦A夢那樣色彩鮮艷的項圈加上金色小鈴鐺,真的是特別可愛呢!但貓咪適不適合戴項圈呢?或是要帶什麼項圈呢?想必這個問題很多朋友都曾困擾過吧!

貓咪適合戴項圈嗎?

其實貓咪適不適合戴項圈,通常取決於貓咪日常所處的環境,以及貓咪本身會不會因為項圈而造成負面影響。可想而知,貓咪戴項圈一定會有些許的風險,例如貓咪在玩樂時可能會被異物勾住項圈而勒住脖子,或是貓咪發現項圈的存在,不習慣、不舒服而想將項圈給扯掉時,可能會將銳利的貓爪卡在項圈中而弄傷自己;甚至是戴到了不合適的項圈,造成皮膚悶住、摩擦,導致掉毛、紅腫、發炎等,這些風險大多是因為飼主沒有正確的觀念所致,那我們就趕緊來看有什麼要注意的。

貓項圈的要如何配戴呢?

項圈的要如何配戴呢?首先幫貓星人戴上項圈的時候,要用自己的手,插在貓脖子和項圈之間,確認是否有兩個指節的間隙,這樣的鬆緊度不會太鬆,但也不會讓貓咪不舒服,通常項圈帶寬的寬度最好2公分左右,才不會影響到貓咪脖子的轉動,戴上項圈後也要記得定期檢查項圈的鬆緊度,隨著貓咪的年紀和胖瘦進行調整,千萬不要讓項圈吃到肉裡!或是選擇購買「寵物安全項圈」,這種項圈有一個安全卡扣的設計,這種裝置如果遇到異物勾住項圈,貓咪自行一扯就可以掙脫,確保安全。

貓戴項圈的好處

說到項圈有沒有什麼好處呢?除了好看以外,最大的好處就是走失協尋用了,除了可以靠項圈的款式、顏色來當作條件,請很多人可以幫忙容易辨認出你家貓咪,或是直接在項圈上註記飼主的資訊也更為直接,因為人類有很多失誤的時候,例如忘記關門,或是帶貓咪出門不小心受到驚嚇逃走,有的貓咪還會自己把門窗打開偷跑出去呢!根據統計調查,走失後能成功找回的貓咪,大多是有配戴註記了主人聯繫方式的項圈,這或許也是一個佩戴項圈不錯的理由。

貓項圈是否要有鈴鐺

至於要不要配戴掛上鈴鐺的項圈呢?這有很多的說法,很多人會認為聽覺十分敏銳的貓咪可能會被鈴鐺給影響日常行動,雖然還沒有實際研究表示鈴鐺會
對貓星人造成危害,不過有些可想而知的影響,例如貓咪不喜歡吵雜而想把鈴鐺拆掉,或因為鈴鐺而影響情緒甚至憂鬱症,懶得吃、懶得動,當然也有貓咪很適應擁有鈴鐺的生活,所以最好就是在貓咪剛戴上鈴鐺的時候,認真觀察一陣子,看看貓咪有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狀況,如果有就趕緊拆下鈴鐺吧!

假如你們家的貓皇整天都待在家,沒有走失的機會,或是牠夠大隻,你不會不小心踩到牠,那其實就放牠的脖子自由吧!但假如你是屬於會帶貓咪出門的人,那為了防止貓咪有突發狀況或走失,建議還是可以戴一下,或是裝個背帶,並在項圈外寫上飼主的連絡資訊,這也未嘗不是一個好習慣,總之,給貓星人戴項圈要記得好看的前提,一定是安全跟健康,只要顧好了安全與健康,剩下就是看你們家的貓老大喜不喜歡項圈了。

Edited by Ryanyu
https://www.facebook.com/nk930706/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