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什麼是貓惡性纖維腫瘤(VAS)?貓咪打針會長腫瘤?

目前腫瘤是貓咪重症疾病排名第⼀的病症,其次是腸胃肝膽問題,最後才是腎臟病。部分腫瘤惡性程度較低,像是貓注射部位腫塊與腸胃型淋巴瘤,若有適當醫療介⼊,或許還有半年⾄⼀年的存活期。但若是確診為其他的惡性腫瘤,多數貓咪都只剩下不到幾年或幾⽉的時間。靠健康檢查發現腫瘤的⽐率⾮常的低,當腫瘤所造成的症狀開始浮現時,病程往往已邁⼊無法 治癒的階段。當貓咪開始反覆⽣病,狀況也遲遲無法改善時,飼主就應警覺,並適當懷疑是否有腫瘤的可能。

貓惡性纖維腫瘤(VAS)

貓疫苗相關⾁瘤或稱貓之惡性纖維腫瘤,簡稱VAS (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 ,簡單的來說是因為貓咪注射疫苗後⽽產⽣的⾁瘤。腫瘤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我們常說的癌症是惡性腫瘤的⼀個分類,⽽VAS 是具有局部侵襲性,並有低到中度的機會轉移⾄其他部位,這類型的腫瘤往往是堅硬的⽪下腫塊,不能⾃由移動。在網路上查閱貓惡性纖維腫瘤(VAS)的相關資料,發現關於VAS的研究資料真的很少,因為VAS是1991年才有的疾病,醫⽣與飼主普遍都對它缺乏認知。⽽如此嚴重的疾病,在台灣近期才得到關注。雖然發⽣的機率不⾼, 專家研究顯⽰發⽣的機率在 1/1000 到 1/10000 不等。

貓咪打五合一預防針會造成腫瘤?

最常⾒的病理型式為纖維⾁瘤,雖無法確定引起原因,目前得知其中較⾼的危險因⼦,多數懷疑與五合⼀疫苗中的⽩⾎病疫苗(FeLV)與狂⽝病疫苗(rabies)有關,並已被證明可在任何地⽅發⽣,經⼿術切除復發機率為 60%~80%;即使治療後還是有機會再次復發,並造成轉移與死亡,被認為是⾼侵犯且難以被治癒之惡性腫瘤。腫瘤的發⽣有可能短於兩個⽉之間,也有可能⻑達⼗年後才發⽣,注射除了可能會發⽣纖維⾁瘤外,也有可能誘發其他類型的腫瘤發⽣,例如: 惡性纖維組織細胞瘤(malignant fibrous histiocytoma) ⾻⾁瘤(osteosarcoma) 基本上⼤多發⽣在肌⾁、⾻頭、軟⾻及脂肪。

貓咪打狂⽝病疫苗會長腫瘤嗎?

狂⽝病疫苗屬於死毒疫苗,基本上施打後,會造成狗與貓不舒服的狀況不多,少數打完疫苗確實有發燒過敏的現象,使⽤抗過敏藥也都能解決。唯⼀讓飼主有顧慮的是狂⽝病疫苗中的佐劑,可能是引起貓之惡性纖維腫瘤的原因,因貓的惡性纖維瘤,有可能造成貓咪死亡,因此許多貓飼主開始卻步。

為什麼疫苗需要佐劑?

滅活疫苗(死病毒的疫苗)相較於活病毒疫苗,較不會刺激免疫系統(當然也有例外),為了讓滅活病毒也能刺激⾝體產⽣免疫⼒,通常會加⽤佐劑(adjuvanta),讓該佐劑能夠刺激滅活病毒,在注射區域以較溫和的⽅式慢慢釋放,讓⾝體可漸漸產⽣抗體並維持較⻑的時間。不過各廠商都會使⽤不同的佐劑,其實也真的也無法證實是哪種佐劑會導致這種腫瘤發⽣,因它發⽣的時間似乎是屬於⼀種慢性、低炎度的過程,所以才會有此懷疑為佐劑所造成的惡性纖維腫瘤(⾁瘤)。

該如何判斷是不是腫瘤呢?

如果在注射液疫苗的部位,發⽣突起的腫塊,摸起來硬硬的,注射後⼀個⽉仍有持續變⼤或腫塊,腫塊直徑有1.5~2公分時,就要儘速就醫檢查。

如果確診是貓咪惡性纖維腫瘤(VAS)

如果確定為貓惡性纖維腫瘤(VAS)時,治療過程以⼿術切除為主,但還是希望能與你的獸醫師討論,因為有些狀況並不適合⼿術切除,尤其特別針對有腎臟病的貓更要謹慎考慮。

  • 1.發⽣腫瘤後先抽取細胞送檢腫瘤內的細胞種類
  • 2.切除腫瘤後將切除的組織送病理切⽚化驗
  • 3.判斷腫瘤類別
  • 4.若為惡性腫瘤時再做斷層掃描檢查看是否已轉移
  • 5.如已確定轉移請進⾏化學治療(化療)

貓惡性纖維腫瘤(VAS)為何高死亡率?

1.飼主對貓咪⾝體不了解
2.輕忽病徵沒有即時就醫
3.第⼀次⼿術後切除的範圍不⾜,使得局部⼜再次復發。

那該如何預防貓惡性纖維腫瘤(VAS)?

目前科技無法預防!因為有關貓惡性纖維腫瘤(VAS)的介紹真的是少之⼜少,在有限的資料範圍內,得知這是無法預知的病徵,所以,唯⼀能做的就是靠飼主對貓貓的⾝體狀況來了解。

對於貓咪施打疫苗我能注意什麼?

1.依貓咪的環境和狀況選擇施打的疫苗
2.施打部位避免脖⼦後⽅儘量挑選⼤腿外側或四肢
3.疫苗施打後回家要注意貓咪的狀況,有空就摸摸貓的全⾝看是否有異常處
4.若在貓咪⾝上發現腫塊時,請仔細觀察腫塊外觀與⼤⼩和變化,並記錄時間後儘速就醫,請專業獸醫師做判斷。

惡性纖維瘤的問題,在前幾年世界獸醫師都呼籲,盡可能將疫苗打在貓的⼤腿部位,並在病例中標⽰位置,如果真的發⽣問題,才能有效的追蹤病歷並截肢保命。隨著技術進步現在已經有了無佐劑的狂⽝病疫苗,雖然能更降低引發惡性纖維⾁瘤的發⽣,但價格⽐較昂貴還不夠普遍。

以上看了有關貓惡性纖維腫瘤(VAS)的介紹,希望能幫助⼤眾對VAS(貓疫苗相關⾁瘤或稱貓之惡性纖維腫瘤),能更加了解。目前我的貓貓正在與這極惡的腫瘤對抗,加上我家的貓貓腎指數也極⾼,完全無法做任何的醫學治療,只能先以⽪下輸液與腎藥先控制著,並希望奇蹟降臨…

 愛貓小編作者:Lin Eve

相關文章:
貓血巴東蟲症(貓傳染性貧血)介紹
貓咪會得心絲蟲病嗎?完整了解貓心絲蟲病
貓咪耳朵疾病-耳血腫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