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健康檢查 – 第一次寵物健檢就上手

貓咪健康檢查時,通常會要求獸醫師,進行所謂的寵物健檢。但檢查的範圍非常的大,如果您自己不先有個瞭解,而獸醫師也懶得說明清楚時,可能就會造成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貓咪健康檢查項目:貓咪一般理學檢查

這樣的檢查就是上述可能免費的項目,不收錢是不合理的,收錢才是合理的,希望大家謹記在心!

  • 【視診】
    視診就是中醫所謂的望,是須要經驗的培養,有經驗的獸醫師,會在診療的過程中持續的觀察您的愛貓,如果看都懶得看的話,建議還是換家比較好。
  • 【觸診】
    手的觸摸在貓咪健康檢查中是非常重要的,有經驗的醫師,可以藉由觸診得知某些骨關結疾病的可能,某些體表腫瘤,某些體內腫塊,也可以判斷腎臟的大小或形狀,脾臟的腫大與否,甚至腸道內的異物或腸套疊。
  • 【聽診】
    聽診包括用耳朵直接聽及用聽診器,貓咪所發出的聲音或許會跟某些病症有關聯,醫師可藉由此來縮小診斷的範圍,聽診器的運用是須要經驗的,可以判斷呼吸道系統,心臟,胃腸等的功能。
  • 【嗅診】
    某些皮膚問題,尿毒,或糖尿病時,獸醫師可以經由聞到的味道,來做初部的判定。
  • 【問診】
    這是一般醫生最難做到的,也是貓咪健康檢查中重要的一點,大家都很趕時間,貓奴也會不耐煩,醫生問太多反而會被貓奴認為是菜鳥,其實不論是人醫或獸醫,問診是所有診療過程最重要的一環,詳細的問診才能發現問題所在,才能縮小診斷範圍,才能對貓咪有個最初步的瞭解。
  • 【叩診】
    這樣的診察對胸腔及腹腔的疾病探察上是會有所助益的。

貓咪一般實驗室檢查

檢查費用通常不會很高,且可以很快的進行

  • 【體溫檢查】
    貓咪健康檢查是採用傳統的水銀溫度計,但請注意醫生是否有套上用後即丟的肛表套,這樣才能防止疾病的傳染。一般而言,貓咪的體溫約在39.5度以下,如果量體溫時有掙扎或極度緊張時,就可能會超過40度,臨床上常遇到獸醫師將39度以上的貓咪判定為發燒,這對狗或許還說得通,在貓就有點誇大了。採用肛溫的方式,也可以同時採集糞便檢體來化驗。
  • 【糞便檢查】
    一般都是藉著量肛溫時,肛表套會沾附少許糞便檢體,直接塗抹在玻片上,並置於顯微鏡下觀察。可以藉此觀察,貓咪有沒有寄生蟲的感染、或特殊細菌的存在、細菌過度增殖、以及消化上的問題等。缺點是檢體太少,如果有檢出病原時,當然就一定有,如果沒有檢出病原,也不能就此排除可能病原的感染。
  • 【皮毛鏡檢】
    皮毛鏡檢可確診的疾病包括黴菌,疥癬,毛囊蟲等。獸醫師大多會採用止血鉗,直接拔取病灶或周圍的毛髮置於玻片上,並滴上數滴KOH溶液,然後蓋上蓋玻片置於顯微鏡下觀察,如果還無法檢出可能病原的話,醫師或許會採用刀片刮取皮膚病材檢測。
  • 【眼耳鏡檢查】
    這是特殊的五官鏡,獸醫師可以藉由這種手持的檢驗儀器,來進行眼睛及耳朵的檢查,對於耳疥蟲的診斷上更是有幫助,醫師可以藉此觀察到正在移動的蟲體,也可以判別耳道內是否有異物,發炎,積血,或積膿。在眼科部份可以觀察瞳孔的縮放情形,眼瞼,結膜,鞏膜,角膜,眼前房,水晶體的細微變化。

貓咪專業的實驗室檢查

這邊所說的檢查,都是須要精密且昂貴的儀器,所以花點錢是一定須要的,最好在進行貓咪健康檢查前先瞭解一下收費

  • 【超音波掃瞄】
    超音波掃瞄可以即時地觀察到身體內各個組織的結構狀況,在血液生化數值出現異常前,就可以探知各個器官所可能出現的問題。對健康檢查而言,是早期探知器官異常的法寶之一,收費約在500~1000之間。隨著動物診療的進步,已有越來越多的動物醫院擁有彩色杜普勒超音波,是診斷心臟疾病的利器,由於這樣的儀器動輒上百萬,所以每次的心臟掃瞄收費約在4000以上。
  • 【X-光照影】
    在貓咪健康檢查上多用來探知心臟疾病、肺臟疾病、腎結石、膀胱結石、脊椎疾病、髖關節發育不良、氣管塌陷等。
  • 【血球計數】
    以往都是人工計數,非常耗時,但較為準確,現在已有全自動的儀器可以提供使用,但可惜的是貓咪的血球,在某些程度上與人類是有差異的,如果採用人醫使用的血球計數儀,可能會有相當大的誤差發生,但人醫的儀器不論在品牌的選擇上,價位上都較令人滿意,獸醫專業用的儀器在價位上都非常的高,這是市場供需的問題,所以,如果當您收到檢驗報告時,是人醫的儀器檢驗時,那檢驗數據的準確性恐怕就有爭議了,如果您檢驗報告是獸醫專用儀器驗出時,請在收費上多給一些體諒,因為獸醫專用的儀器真的很貴。
    這些數據上會包括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可以用來判別貓咪是否有發炎,是否有貧血,是否有凝血功能上的問題,是專業檢查上最重要,且最基礎的一環,收費約在300~500。
  • 【血清生化檢查】
    大部份的動物血清生化檢驗,都可以採用人醫的檢驗儀器,準確度是已被學術界所確認的,這一類的檢查就是我們常說的肝功能檢查,腎功能檢查,胰臟功能檢查,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等。一旦您的愛貓出現較嚴重的病症,或病程拖得比較久時,醫生都會建議施行血球計數及血清生化,這兩類的檢查是臨床診療上最基本的,血清檢查的項目非常多,一般醫院會挑選某些項目做為常規檢查,或者會針對一般檢查時,所發現的異狀來挑選檢驗項目,每項收費約100~150左右。
  • 【ALT(GPT)】
    不要被這樣的英文字嚇到了,反正它就是一種酵素,大部份都存在肝臟細胞內,而貓咪的肝臟每天都會有固定量的肝細胞淘汰,這樣的淘汰就是肝臟細胞的破裂,於是就會將這種ALT的酵素釋放入血液循環中,貓的正常值是20~107,如果數值超過107時,就表示肝臟細胞破裂過多,表示肝臟受到某種程度的破壞,使得肝臟細胞的損失超過正常淘汰的範圍,所以一旦數值過高時,醫師就會判定為肝臟功能障礙或肝功能不足,當然這是非常不學術性的說法,應該更進一步進行影像學的診斷及採樣後的組織病理學檢查。如果貓咪出現肝硬化時,表示已無足夠的肝細胞存在,這時ALT反而會回到正常值,所以數值的判斷還是有賴醫師的專業判斷。
  • 【AST(GOT)】
    這也是一種酵素,主要存在肝臟細胞及肌肉細胞中,對貓而言,它的肝臟特異性較不高,如果有肌肉或肝臟的傷害時,這個數值就會攀昇,正常值為6~44。
  • 【BUN】
    中文的名稱為血中尿素氮,身體所攝入的蛋白質會經由肝臟轉化成為含氮廢物,就是尿素氮,進入血液循環後則由腎臟負責排泄,所以當腎臟功能出現問題時,BUN就會大量地累積在血液循環中,而這類的含氮廢物是會對身體組織產生毒性的,所以當BUN上昇時,醫師就會據此判定為腎臟功能障礙,而血液中BUN的上昇也稱為氮血症,如果有合併臨床症狀時(嘔吐),就會稱為尿毒,正常值為15~29,但如果BUN過低時,您也別太高興,因為先前已有提到BUN是由肝臟轉化而來,過低時就代表有肝臟功能障礙的可能。
  • 【CRSC(Creatinine)】
    中文稱為肌酸干,也是經由腎臟排泄的一種代謝廢物,主要依靠腎絲球體濾過,因此也代表著腎臟功能的足夠與否,一般而言,在腎臟受到傷害時,BUN都會先出現顯著地上昇,CRSC則爬昇較慢,但相反地,在治療腎衰竭時,BUN對於點滴利尿會出現顯著地降低,而CRSC則呈現緩慢下降,因此有人認為BUN代表著點滴利尿的效果,CRSC則代表著腎臟功能單位的實質改善。
  • 【AMYLASE】
    這是一種澱粉酵素,主要存在胰臟細胞內,血液中的AMYLASE爬昇則代表胰臟細胞受到破壞的可能,正常值為433~1248。
  • 【LIPASE】
    這是一種脂肪酵素,主要存在胰臟細胞內,血液中的LIPASE爬昇則代表胰臟細胞受到破壞的可能,它的胰臟特異性較AMYLASE來得高,正常值為157~1715,如果數值攀昇時,醫師就會判定胰臟受到某種程度的傷害。
  • 【GLUCOSE】
    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血糖,正常值為75~199,過低就是所謂的低血糖,如果高於250時就表示有糖尿病的可能。

關於預防針部分詳細可參考: 貓咪疫苗多久打一次-養貓新手必讀
詳細健康檢查報告可參考:看懂寵物健康檢查報告 

資料來源:慈愛動物醫院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