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便秘的預防及應對方法?

貓咪便秘,越來越多元的飲食習慣造就現代人有一個文明病就是便秘,但其實貓咪就跟人類一樣,相較於拉肚子、嘔吐等這種顯而易見就看得出來的問題,便秘是比較隱晦且需要主人多用點心才能夠觀察到家中貓主子的腸胃是不是真的出了一點狀況,那麼身為主人的我們該如何判斷貓咪便秘?而導致貓咪便秘的原因又有哪些?如果真的發生了,又該用什麼方法預防及應對呢?

如何判斷貓咪便秘

  • 第一步:觀察貓咪的大便,如果貓咪糞便成小顆的顆粒狀,乾燥甚至是乾裂,這有可能是貓咪開始便秘的前兆。
  • 第二步:觀察貓咪上廁所頻率、排便量狀況及排便次數減少等表現,或者頻繁到在貓砂盆裡蹲很久,但糞便量很少甚至都沒大便到完全沒大便,這其實已經是很嚴重的便秘情況。

導致貓咪便秘的常見原因

1.吃進太多貓毛
貓咪是愛乾淨的動物,常常會有舔毛的動作,而當貓咪換毛季的時候容易吃進過多廢毛,如果沒有給貓咪適當的化毛產品,會導致腸道內累積太多毛髮,嚴重可能會造成阻塞,進而導致貓咪便秘。

2.吞入異物
貓咪天性好奇,會因為好奇心發作吞咬物品,有可能就會不小心將異物吞入進而進入腸道,造成誤食,進而導致便秘。

3.水分及纖維攝取不足
糞便需要一定的纖維及水分才會形成,而因為貓咪吃乾飼料居多,如果不相互配合鮮食、罐頭或其他濕食,就有可能會因為水分及纖維攝取不足,進而導致貓咪便秘。

4.運動量不足
運動量不足會造成新陳代謝下降,腸胃蠕動也會因此減緩,造成便秘情況發生。

5.貓砂盆不乾淨
貓砂盆是貓咪固定上廁所的地方,如果主人懶惰沒有每天清理貓砂盆,貓咪就會因為環境太髒亂而減少上廁所次數甚至寧願憋著也不想用,就會導致便秘。

6.環境內的壓力源
貓咪天性膽小,對環境相對敏感,如果對周遭環境發生的變化還不習慣,就有可能因為緊張而便秘。

7.因疾病造成排便困難
因為疾病造成排便疼痛導致沒有便意,或者因為關節不好而無法舒服排便,這些都有可能會導致貓咪便秘。

貓咪便祕的預防及應對方法

一、飲食

  • 1.益生菌
    貓咪大部分的免疫力都是來自於消化道,餵食適當的好菌,像是益生菌可以幫助貓咪腸道保持健康,有助於消化和營養吸收,預防貓咪拉肚子及便秘。
  • 2.橄欖油
    橄欖油富含維生素E,葉綠素和多酚,這三種成分有助於增強和改善免疫系統,而油內的不飽和脂肪也可以幫助分解儲存在細胞中的脂肪,提高新陳代謝,但同時也有助於刺激腸胃蠕動的功效,會使大便變軟,甚至變液體,提醒主人也是要適當的餵食喔。
  • 3.化毛膏
    餵食化毛膏不僅可以讓貓咪順暢排毛,也可以幫助排便,但化毛膏裡有基本的礦物油,挑選上必須特別注意油質成分,以免讓貓咪吃進不健康的油質。
  • 4.增加飲水量
    大多數的貓咪天生不愛喝水,多放置一些流動的水,或一些能引起貓咪喝水的設備來增加牠們的飲水量。

二、運動

貓咪一天有16小時都在睡覺,其餘8小時則會用來狩獵、吃飯和洗澡,但因為習慣改變,在家飼養的貓根本不需要打獵,所以生活只剩下吃飯、洗澡和睡覺,這樣的日子過久了容易造成運動量不足,建議主人們在忙碌之餘可以試著用逗貓棒陪玩或是餵食貓草,不僅能增進與貓咪的感情也能讓貓咪運動促進腸胃蠕動,也可以降地退化性關節炎的罹患風險。

結語

便秘是動物常有的身體表現,通常不會造成什麼大問題,可能就是貓咪這兩天的喝水量、運動量少了一點造成,所以偶爾發現大便變少一點不用太著急,但如果發現貓咪一連好幾天大便都過少甚至是完全沒有大便,就有可能是腸胃出了問題,這時應該立刻尋求專業獸醫師的建議,以免造成貓咪的健康危機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