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貓咪飲食養貓知識

貓咪不能吃的食物

貓咪不能吃的食物有很多,我們卻常常因為貓咪的一個眼神或者耍萌就會投降,要什麼給什麼~小編就來幫你整理一下貓咪絕對不能吃的食物,各位容易心軟的飼主可是要好好記住喔!

貓咪不能吃的食物

  • 1.海鮮類:
    海鮮類是貓特別愛吃的種類,但有些是不能餵貓咪的,那就是蝦.蟹.魷魚.墨魚.章魚.沙丁和剝皮魚等。因這類食物的蛋白質不易被貓消化,以及含有造成貓咪過敏的毒素。成貓可能適宜能力強一些,但吃多了還是會引起過敏、流口水、嘔吐、腹瀉等症狀,如果是幼貓,嚴重時會引起痙攣甚至死亡。尤其是沙丁和剝皮魚,毒性更強,貓咪對其反應特別強烈。海鮮類食物因腥味大,貓咪特別喜歡,所以當我們餐桌上有以上海鮮時,千萬不要因為貓咪討食,就隨手餵他們而造成貓咪的痛苦。
  • 2.牛奶與生蛋白:
    其實許多人都知道餵貓喝牛奶是不好的,卻又誤認為只有牛奶才能給貓咪豐富的營養。牛奶中的乳糖含量大大超過貓奶中的乳糖含量,貓的體內缺少一種分解消化牛奶的酶,貓的腸胃經常會因為吸收不了牛奶中的酶而腹瀉。尤其是『幼貓絕不能餵牛奶!』
    而生蛋白含有一種抗生素蛋白,它會中和貓兒體內的重要維生素,令它們缺乏吸收維他命的能力。所以最好煮熟再給貓咪吃,熟蛋就不會有以上的問題了。
  • 3.生肉類:
    生魚和生肉不可食用,因為生的魚會產生一種酶來破壞維生素B1,貓咪缺乏維生素B1可能會導致痙攣、心臟病、間歇性休克。另外,給貓吃生魚生肉會帶來寄生蟲的麻煩,有些貓就是因為吃了生魚生肉,感染了寄生蟲(絛蟲、蛔蟲、弓形蟲等),引發了全身黃疸和肝炎。肝病還會導致肝腹水和腎病,是相當嚴重甚至致死的疾病,至於市售的生食餐,只要合乎3點『合格的肉品來源檢驗』.『合格的製作環境衛生.溫度』.『檢驗合格的滅菌技術』基本上就無需太過擔心~
  • 4.巧克力:
    人類身體可以代謝可可鹼,但貓科咪不能。巧克力裡的可可鹼會造成食物中毒,會引起嘔吐腹瀉.尿頻且不安.過度活躍以及心跳呼吸加速甚至會因心血管功能喪失而最終導致死亡。千萬要小心!
  • 5.人類的飯菜食物:
    我們的飯菜里含有不少油、鹽和其他的調味品,有些甚至含有不少香料,過多的油鹽對它們的身體都是不好的。辛辣的更是不行,帶香辛辣料的肉類會讓貓的嗅覺遲鈍,會引起它們腸胃的不適。
  • 6.魚乾.鮑魚類:
    曬乾的魚乾含有比較多量的鎂,容易誘發和導致貓的尿道結石或泌尿系統疾病,所以儘量讓貓少吃。鮑魚類在曬過太陽後,會產生對貓的有害物質,引起耳朵紅腫.皮膚炎,所以避免給貓咪吃。
  • 7.魚骨、雞鴨鵝骨:
    很多人以為貓能嚼碎骨頭,而實際上貓牙齒無法咀嚼,而是吞下去。魚骨頭會有刺傷胃的危險,而且魚骨頭含鈣含磷,長期食用的話會引起貓泌尿系統結石。
    雞鴨鵝等鳥類動物的骨頭比較硬,當貓咬碎後會產生一些尖銳碎片,會刺傷貓的嘴巴或內臟,所以要避免貓吃這些骨頭,除非用高壓鍋把骨頭軟化或粉碎後添加到飼料中。
  • 8.內臟:
    最容易引起寵物皮膚問題,例如長濕疹、皮屑和皮膚搔癢等種種問題。貓也是如此,內臟吃得過量會引致貓出現維他命A中毒及骨骼有問題。
  • 9.洋蔥/蔥/蒜:
    洋蔥、青蔥、大蒜等蔥蒜類,都含有破壞貓咪紅血球的成分,容易引發血尿、上吐下瀉、發燒等症狀。
  • 10.狗飼料:
    狗飼料裡缺少牛磺酸,所以長期吃狗飼料的貓咪會生病,引起眼睛失明、耳聾或心臟病。狗飼料比貓飼料澱粉含量高,貓咪吃多了會容易消化不良,或是胃腸功能變差,還會引起一些維他命及礦物質的缺乏症,長期食用狗飼料會造成貓咪身體機能的受損,嚴重時可能致命喔!
  • 11.海菜類:
    如海帶.海苔.髮菜.昆布等高鈉食品,會導致貓咪罹患腎臟病。
  • 12.醃製食品:
    如火腿.香腸.熱狗等食品,含大量鹽分.硝酸鈉.味精.防腐劑,會導致貓咪罹癌。

原來貓咪不能吃的食物有那麼多種,希望透過小編的介紹,各位飼主能好好注意貓咪的進食狀況,有時我們不是刻意去拿這些有害食物給他們吃,而是他們自己會去偷吃,所以家中若有這些食物,必須再三留意,才能避免憾事發生喔~

相關文章:
貓不能吃的水果
貓不能吃的蔬菜
對貓有毒的植物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