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觀念宣導養貓知識

【離胺酸介紹】每戶養貓家必備的離胺酸

人類會額外的透過營養補充品彌補自己身體不足的元素,很多飼主也會給家中的愛貓補充,而各位主人們在養貓之前,一定有做功課查到養貓必備的營養補給品-離胺酸,那離胺酸是什麼?帶來的好處又有哪些呢?

離胺酸是什麼?

離胺酸又稱賴胺酸,是一種動物體內的必需胺基酸,對於維持健康有重要的影響力,是毛小孩體內合成蛋白質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對於貓咪的成長發育及組織修復非常重要,也能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全,但因為無法自行由體內合成,必須透過飲食額外攝取補充,才能製造維持生命所需的蛋白質,因此必須給貓咪額外補充離胺酸補給品,例如一般常見的魚類、豆類及肉類都是良好的離胺酸來源,透過餵食這些均衡且營養豐富的食物,不僅可以幫助滿足貓主子日常對於離胺酸的需求,也對貓咪的發育及健康都會更有幫助。

離胺酸的好處

  • 1.維持肌肉量
  • 2.與蛋胺酸合成肉鹼,幫助身體將脂肪酸轉換成能量,代謝脂肪
  • 3.調節膽固醇
  • 4.幫助酵素、賀爾蒙和抗體的生成
  • 5.幫助鈣吸收,促進形成膠原蛋白

離胺酸補充時機

貓咪為天生的食肉動物,祖先時代時是以獵食野外生物為主要攝取方式,這種多元的食物來源搭配高比例的肉類會讓牠們不容易會有離胺酸缺乏的問題,但隨著貓咪逐漸被訓化,變為可以在家裡飼養的動物,生活飲食型態也逐漸改變,離胺酸攝取也顯得不足,因此以下有幾種情況建議飼主補充。

  • 1.季節或環境變化之際
    就跟人類一樣,貓咪在季節變化之際會容易有打噴嚏、流淚等狀況出現,而來到新環境或焦躁壓力大時,會有活動低下等狀況出現,因為此時身體消耗大於日常生活,變更需要離胺酸的額外補充。
  • 2.市售飼料及零食
    市售飼料及零食品牌眾多,因此常有著品質不一的問題,飼料較劣質的組成可能會以高碳水化合物為主,而零食則是會使用純肉搭配澱粉類共同再製而成,若是長期餵食貓咪,就有可能導致離胺酸攝取不足的危機。

如何挑選適合的離胺酸?

優先選擇左旋形式及無化學添加物的離胺酸,會幫助貓咪更好吸收,不帶來負擔,而因為離胺酸容易受到光照氧化被破壞分解,選擇獨立包裝的會更加新鮮不易變質。

結語

雖然離胺酸對貓咪的好處很多,但建議主人們在使用之前,還是要依照貓咪症狀、身體狀況向獸醫師諮詢,才是對貓咪比較好且正確的方式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