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為什麼會踏踏?5個貓咪踏踏秘密

什麼是貓咪踏踏

貓咪常會用前腳,對柔軟的東西做出踩踏的行為,被我們貓奴暱稱為「踏踏」(英語:kneading, milk treading),最常見像是沙發、棉被、飼主的肚子、胸部、大腿……等地方。只要在愛貓聯盟社團,PO上家裡主子踏踏的影片,廣大貓奴們無不尖叫加羨慕嫉妒恨,這可是主子給我們的最高榮譽啊~那究竟貓咪為什麼會有『踏踏』這個行為呢?現在就來看看,到底有著什麼神秘意義吧!

貓咪踏踏的原因

  • 1.幼貓時期的踏踏
    還在哺乳期的幼貓,會本能地用腳掌,去踩媽媽的乳房,目的是要幫助刺激貓媽媽分泌乳汁。那為何長大後還會有這種行為呢?這是因為貓咪長大後,將踏踏的行為,與吸奶時的舒適感產生了連結。當貓咪覺得很舒服滿足時,就會做出這個行為來當作回報。在踏踏的同時,若貓咪看你的眼神很迷濛,這種肢體語言就表示:『奴才我愛你啦~』
  • 2.睡覺前的踏踏
    野生貓咪會找個柔軟、舒服的表面睡覺或是生產。為了能自己做出一個舒適的休憩地點,就用腳掌把草踩踏壓平,也能順便探查草皮下是否有異物或生物。
  • 3.身體伸展的踏踏
    貓踏踏的動作,其實對貓咪本身也有伸展筋骨的效果,就如同睡完覺起來的伸懶腰一樣,伸展身體。
  • 4.主權宣示的踏踏
    貓咪用腳掌踩踏某些物品的表面時,因為貓的腳掌有腺體,可以透過踏踏來分泌氣味,在物品上標示地盤。踏踏可以將氣味留在那上頭,宣告天下說:『這是我的東西』!
  • 5.發情徵兆
    母貓在發情之前也會做出踏踏這個行為,目的是要告訴公貓,她願意進行交配的動作。貓咪神祕的動作有非常多,有些甚至科學也無法提出十足的解釋。貓踏踏只是其中一個,也因為貓咪那麼的神祕又美麗,才更讓我們貓奴愛不釋手吧~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