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成貓的注意事項

認養成貓的注意事項

領養成貓,除了已經成熟的性格與外觀,身體的抵抗力也比幼貓來的優秀,只是,剛飼養貓咪的新手難免會手足無措,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位新報到的家人,新飼主必須先有體認:成貓飼養與飼養小貓方式大不同,小貓的照顧較需費心,需注意保暖與飲食、教養問題等,但適應力強,很快就可以培養互動。成貓已經發展出獨立的個性,無須特別關照其生活方式,但相對的,需要耐心與愛心去互相適應。

認養初期照顧方法

大致需注意的事項如上,再來就是依每隻貓貓的個性作調整,初期與原飼主的溝通不可少,才能充分瞭解貓貓的個性與習性。

貓的口令訓練

再來是基本的口令,用嚴肅語氣說:『不行!』制止貓貓不當的行為(例如扒抓不該抓的地方、您不想讓他去的地方、攻擊行為等),初期切勿體罰教訓,以免造成貓貓對您產生戒心與不信任感,或是造成暴怒攻擊行為。通常貓貓生氣時,會拱起身體、用聲音遏阻,或伸手抓人,如遇攻擊,新飼主請先避開,在遠處用口令遏止,讓貓貓瞭解這是不當行為,等貓貓安靜下來,再用小零食獎勵安撫他。

貓貓適應期不一,很難訂出一個確切時間表,初期主要是觀察貓咪適應的狀況,整體來說,如果您可以瞧見貓貓已經睡成大字形,代表他已經放鬆,應該就可以放下一半的心了,開始可以慢慢去接觸他,立定規矩。另外一半的心,就在往後日子互動的模式中找尋~

領養成貓,真的是需要充足的愛心與耐心,以及一份體諒的心情~貓貓在陌生環境中,本來就會比較緊張,在保護自己的天性下會比較戒慎,希望新飼主都能體諒貓貓們的心情~等培養出感情,相信彼此會成為有默契的好伙伴喔~

相關文章:
領養成年貓的好處
愛媽與鄰居的相處之道
第一次當貓中途就上手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