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領養中途領養宣導

認養成貓的注意事項

認養成貓的注意事項

領養成貓,除了已經成熟的性格與外觀,身體的抵抗力也比幼貓來的優秀,只是,剛飼養貓咪的新手難免會手足無措,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位新報到的家人,新飼主必須先有體認:成貓飼養與飼養小貓方式大不同,小貓的照顧較需費心,需注意保暖與飲食、教養問題等,但適應力強,很快就可以培養互動。成貓已經發展出獨立的個性,無須特別關照其生活方式,但相對的,需要耐心與愛心去互相適應。

認養初期照顧方法

  • 1. 帶回家之後,打開籠子,先不要強迫抱貓出籠,可喚他的名字,讓貓自己慢慢走出來~
  • 2. 將其引導到放置貓砂、飯碗、抓板的地方,讓他知道便所與食物的確定位置。
  • 3. 讓貓貓自由走動,熟悉環境。
  • 4. 此時可準備少量貓咪零食或少量罐頭,讓他先享受一下,也可增進貓貓對您的好感。
  • 5. 試著撫摸他,注意:不要急著抱他!初期最好都順著貓咪,就算貓貓主動找您磨蹭撒嬌,也最好是摸摸他就好,如果貓貓蹬上您的膝上要抱抱,也用撫摸的方式代替環抱,不要讓貓貓覺得被限制,當他想離開您的膝上,也順著讓他離開。
  • 6. 初期幫貓貓梳毛時,可先用梳子輕輕的劃過他的毛髮尖端,不要梳到皮膚,若有似無的感覺會讓貓貓很放鬆,讓他先信任新主人不會傷害弄痛他,慢慢的培養出默契。
  • 7.  指甲與洗澡的部分可以請原飼主先行處理修整,未來一個月後,等培養出默契,再由新飼主幫忙修整。
  • 8.  初期貓貓因會適應問題,會顯現出的行為是:捲縮戒慎、喵喵叫、脾氣暴躁、不吃不喝(或躲起來偷吃偷喝)…新主人需有此體認,不要急著去限制規定他,三天以後應該恢復正常飲食(可觀察碗中的飼料飲水是否有減少)。
  • 9.  新飼主可以由互動遊戲或手拿零食引誘貓咪與您互動,培養信任與默契。

大致需注意的事項如上,再來就是依每隻貓貓的個性作調整,初期與原飼主的溝通不可少,才能充分瞭解貓貓的個性與習性。

貓的口令訓練

再來是基本的口令,用嚴肅語氣說:『不行!』制止貓貓不當的行為(例如扒抓不該抓的地方、您不想讓他去的地方、攻擊行為等),初期切勿體罰教訓,以免造成貓貓對您產生戒心與不信任感,或是造成暴怒攻擊行為。通常貓貓生氣時,會拱起身體、用聲音遏阻,或伸手抓人,如遇攻擊,新飼主請先避開,在遠處用口令遏止,讓貓貓瞭解這是不當行為,等貓貓安靜下來,再用小零食獎勵安撫他。

貓貓適應期不一,很難訂出一個確切時間表,初期主要是觀察貓咪適應的狀況,整體來說,如果您可以瞧見貓貓已經睡成大字形,代表他已經放鬆,應該就可以放下一半的心了,開始可以慢慢去接觸他,立定規矩。另外一半的心,就在往後日子互動的模式中找尋~

領養成貓,真的是需要充足的愛心與耐心,以及一份體諒的心情~貓貓在陌生環境中,本來就會比較緊張,在保護自己的天性下會比較戒慎,希望新飼主都能體諒貓貓們的心情~等培養出感情,相信彼此會成為有默契的好伙伴喔~

相關文章:
領養成年貓的好處
愛媽與鄰居的相處之道
第一次當貓中途就上手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