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不愛喝水怎麼辦?13種增加貓咪喝水的方法

貓不愛喝水怎麼辦?

根據統計,15歲之前的貓,有20%~50%的機率,會得到腎臟退化的問題。
長期缺水的貓,容易罹患腎臟疾病、膀胱炎、尿路結石症。獸醫指示飼主要讓貓多喝水,為了預防疾病,試著讓貓咪一天水量達到標準吧!

飲水量標準 = 體重1KG:40~60 毫升的水
( 此標準包含食物含水量 )

增加貓咪喝水的方法 : 把乾乾換成濕食

一般濕食含有將近80%的水份,而乾飼料只有5~10%的水份。

舉例來說:
4公斤的貓,一日所需飲水量240ml。

如果吃罐頭,罐頭含水量約80%
→ 每日需額外補充20ml水

如果吃飼料,飼料含水量約10%
→每日要額外補充200ml水

增加貓咪的用餐次數

雖是同樣餵食的量,但1天餵2次跟1天分3次餵的話,水分攝取量也會不同。這是根據時間間隔,來提升水分攝取的效率。在貓咪必須要攝取水分的時候,盡可能不厭其煩地,將餵食改為1天5次為基準來做吧!

將給水加熱

貓喜歡跟自己體溫相近的水,常溫水可以使用電子爐來加熱保溫,可使貓咪願意喝比平常多的水。 觸碰覺得溫暖的溫度,差不多是36~38度,最適合貓咪飲用。 不過一旦這方法對貓奏效後,有可能會出現給冷水就不喝的情況,可以買魚缸用的加溫棒,保持水溫恆溫。

給予貓咪新鮮的水

貓喜歡什麼樣的水也有個別差異,也有不喜歡溫水,而喜歡新鮮水的貓。 我家的貓對於水的喜好,就是在我替牠換新的水時就會開始喝。對於有這種傾向的貓咪,多次更換飲用的水會有助於增加牠攝取水份。

改變裝水容器看看

貓咪鬍鬚相當敏感,他們不喜歡鬍鬚被水沾濕。 根據裝水容器的大小與形狀,也會出現無法讓貓對喝水感到開心的容器。 請選擇口徑寬、圓形的容器吧!材質部分有陶瓷、玻璃、金屬、塑膠等,各種材質的容器都嘗試後,將貓喝得最多水的那個容器留下試試。 市面上也販售寵物用的健康水,也有貓因為改喝健康水後而變得愛喝水的案例。

給予貓咪流動水

就像有喜歡喝從水龍頭流出來的水的貓,也有喜歡喝從頭上淋下來的貓。 能試試市面上流動水的飲水機,因為是循環出水的關係,也就可以省下更多的水費了。換成電動飲水機也許是不錯的選擇!

請勿用清潔劑來清洗水碗或飲水機

貓對於清潔劑的味道與成分相當敏感,雖然以清潔劑能完整地洗去汙垢,但洗劑殘留或味道附著,貓就會變得不愛喝水。 清洗時,務必先用冷水,再用熱水沖洗,並使用乾淨的海棉刷洗。如果不太髒,用手搓洗即可。

※ 注意:柑橘系列的清潔劑,肝臟無法代謝也可能中毒。

※ 注意:也別使用科技海綿洗,科技海綿是有毒的,對貓對人都是。

使用木天蓼水

木天蓼有樹枝外型、也有粉末狀的木天蓼粉,種類相當多,也有可溶於水的木天蓼產品。 喜歡木天蓼的貓咪,對於木天蓼水就會很愛喝。但要注意別讓貓喝太多木天蓼水,偶爾用就好,不足的水分可由溼食補充。

準備貓咪們各自專用的容器

飼養多隻貓時,有些貓會因水碗殘留其他貓氣味,因而不喝水。 尤其是與不同種族的寵物混養時,譬如跟狗使用同一個容器喝水,對貓來說是很辛苦的事。將貓專用的水碗放在狗喝不到的高度位置,多設幾個飲水小站吧!

使用市售湯包及罐頭騙水喝

寵物商店可以買到外包裝拍攝湯類的產品,有些可以加大量的水,來騙貓喝水。日常生活餵食罐頭時也可以慢慢加水,試看看會不會多喝水。

家裡多擺幾個水碗飲水器

準備多個貓咪的飲水器,放在家裡多處,讓貓走到哪裡都會看到水,增加其喝水的量。

做寒天果凍增加飲水量

利用洋菜或寒天,然後加水或加肉湯(貓特製非人吃),做成果凍後來補充水分!寒天凍教學連結

強迫飲水

如果以上1~12種方法都無效時,檢查報告顯示嚴重缺水時,就只能使用針筒來給予飲水了。 強制飲水時,盡量不要讓貓咪感到恐懼,要像影片中的飼主一樣輕聲安撫貓咪。社友針筒餵水示範影片

也可以參考此篇文章,提升貓咪的喝水量

延伸閱讀 :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