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养猫知识行为习性

猫不爱喝水怎么办? 13种增加猫咪喝水的方法

猫不爱喝水怎么办?

根据统计,15岁之前的猫,有20%~50%的机率,会得到肾脏退化的问题。
长期缺水的猫,容易罹患肾脏疾病、膀胱炎、尿路结石症。兽医指示饲主要让猫多喝水,为了预防疾病,试着让猫咪一天水量达到标准吧!

​​饮水量标准 = 体重1KG:40~60 毫升的水
( 此标准包含食物含水量 )

增加猫咪喝水的方法 : 把干干换成湿食

一般湿食含有将近80%的水份,而干饲料只有5~10%的水份。

举例来说:
4公斤的猫,一日所需饮水量240ml。

​​如果吃罐头,罐头含水量约80%
→ 每日需额外补充20ml水

​​如果吃饲料,饲料含水量约10%
→每日要额外补充200ml水

增加猫咪的用餐次数

虽是同样喂食的量,但1天喂2次跟1天分3次喂的话,水分摄取量也会不同。这是根据时间间隔,来提升水分摄取的效率。在猫咪必须要摄取水分的时候,尽可能不厌其烦地,将喂食改为1天5次为基准来做吧!

将给水加热

猫喜欢跟自己体温相近的水,常温水可以使用电子炉来加热保温,可使猫咪愿意喝比平常多的水。触碰觉得温暖的温度,差不多是36~38度,最适合猫咪饮用。不过一旦这方法对猫奏效后,有可能会出现给冷水就不喝的情况,可以买鱼缸用的加温棒,保持水温恒温。

给予猫咪新鲜的水

猫喜欢什么样的水也有个别差异,也有不喜欢温水,而喜欢新鲜水的猫。我家的猫对于水的喜好,就是在我替它换新的水时就会开始喝。对于有这种倾向的猫咪,多次更换饮用的水会有助于增加它摄取水份。

改变装水容器看看

猫咪胡须相当敏感,他们不喜欢胡须被水沾湿。根据装水容器的大小与形状,也会出现无法让猫对喝水感到开心的容器。请选择口径宽、圆形的容器吧!材质部分有陶瓷、玻璃、金属、塑胶等,各种材质的容器都尝试后,将猫喝得最多水的那个容器留下试试。市面上也贩售宠物用的健康水,也有猫因为改喝健康水后而变得爱喝水的案例。

给予猫咪流动水

就像有喜欢喝从水龙头流出来的水的猫,也有喜欢喝从头上淋下来的猫。能试试市面上流动水的饮水机,因为是循环出水的关系,也就可以省下更多的水费了。换成电动饮水机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请勿用清洁剂来清洗水碗或饮水机

猫对于清洁剂的味道与成分相当敏感,虽然以清洁剂能完整地洗去污垢,但洗剂残留或味道附着,猫就会变得不爱喝水。清洗时,务必先用冷水,再用热水冲洗,并使用干净的海棉刷洗。如果不太脏,用手搓洗即可。

​​※ 注意:柑橘系列的清洁剂,肝脏无法代谢也可能中毒。

​​※ 注意:也别使用科技海绵洗,科技海绵是有毒的,对猫对人都是。

使用木天蓼水

木天蓼有树枝外型、也有粉末状的木天蓼粉,种类相当多,也有可溶于水的木天蓼产品。喜欢木天蓼的猫咪,对于木天蓼水就会很爱喝。但要注意别让猫喝太多木天蓼水,偶尔用就好,不足的水分可由湿食补充。

准备猫咪们各自专用的容器

饲养多只猫时,有些猫会因水碗残留其他猫气味,因而不喝水。尤其是与不同种族的宠物混养时,譬如跟狗使用同一个容器喝水,对猫来说是很辛苦的事。将猫专用的水碗放在狗喝不到的高度位置,多设几个饮水小站吧!

使用市售汤包及罐头骗水喝

宠物商店可以买到外包装拍摄汤类的产品,有些可以加大量的水,来骗猫喝水。日常生活喂食罐头时也可以慢慢加水,试看看会不会多喝水。

家里多摆几个水碗饮水器

准备多个猫咪的饮水器,放在家里多处,让猫走到哪里都会看到水,增加其喝水的量。

做寒天果冻增加饮水量

利用洋菜或寒天,然后加水或加肉汤(猫特制非人吃),做成果冻后来补充水分! 寒天冻教学连结

强迫饮水

如果以上1~12种方法都无效时,检查报告显示严重缺水时,就只能使用针筒来给予饮水了。强制饮水时,尽量不要让猫咪感到恐惧,要像影片中的饲主一样轻声安抚猫咪。 社友针筒喂水示范影片

也可以参考此篇文章,提升猫咪的喝水量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