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养猫知识行为习性

猫咪过度舔毛是忧郁症吗?

当走在路上看到浪猫或是家中的猫主子时,总是会看到它们时不时的就在舔毛,猫咪每天的作息基本上平均会花14-18个小时在睡眠,而在这短暂醒着的时间里,有一大半时间都在舔毛,一只猫平均每天大概会花2-4小时的时间来做舔毛,虽然对于爱干净的猫咪来说,舔毛是一种很常见的行为,但突然有天却发现猫咪的肚子、大腿、尾巴等部位的毛发几乎消失的无影无踪,这种过度舔毛或过度舔舐的行为,到底是正常行为还是是心理状况出了问题呢?

猫咪舔毛原因

  • 1.身体清洁 猫咪是很爱干净的小动物,舌头具有特殊的倒钩状乳突构造,可以将毛发上的灰尘、脏污或是上一餐的残渣清理干净,这种重复舔毛的动作有助于将毛理顺,并做好身体清洁。
  • 2.冷天保温 当猫咪舔毛将毛梳理整齐时,有助于增加毛皮保暖的功能,而寒毛顺滑的保温效果会更好,有助于保留从体内发散的热气,让猫咪可以在冷天时感到更加舒适温暖。
  • 3.帮助散热 在夏天天气热时,猫咪舔毛的次数会增加,但因为猫咪没有汗腺的构造,除了喘气散热外,它们会不断的舔毛,让在身上沾上水气的毛可以在蒸发的同时也把热气一并带走。
  • 4.获得营养 被称之为阳光维他命的维生素D,人和猫都可以藉由晒太阳来获得,我们会在体内直接产生,而在猫身上则是会附着在毛发上,所以当猫咪在阳光之下时,会更常舔毛,借此获得维生素D这样重要的饮食添加剂。
  • 5.缓解焦虑及紧张感 舔毛不仅仅是为了清洁身体,还可以帮助猫咪解除焦虑和紧张感,透过舔拭这种行为,可以让猫咪回想起幼年时期被妈妈呵护的感觉,便会透过自我舔毛的方式来促进脑内啡释放,以达到舒压的效果。
  • 6.喜欢或不喜欢你的气味 猫咪是个嗅觉敏锐的动物,自身散发的味道就是自我证明的最佳标记,如果身上沾上其他味道,会使得猫咪感到不安,而猫咪舔毛的动作可以调整气味的平衡,可以掩盖减弱在身上不同的气味,并增强自己本身的气味。
  • 7.增强毛发防水功能 猫咪舔毛时会用力拉扯毛,刺激每根毛底部的皮肤腺体,这些腺体的分泌物对保持猫咪皮毛的防水功能非常重要,而猫用舌头频繁的拉扯,便可以增强防水功能形成防雨水的保护层。

猫咪过度舔毛的原因

大多数猫咪过度舔毛的原因可以分为生理及心理因素,以下有几点原因可以探讨:

  • 1.生理因素 猫咪受疥癣虫、跳蚤或壁虱等寄生虫感染,会引起搔痒感导致猫咪不停搔抓和舔毛,不断的舔拭或啃咬自己,或是因为内脏或体内其他器官组织造成疼痛,都会透过舔毛的动作来减缓搔痒感或疼痛感,但这样反覆的摩擦伤口有可能会因此破坏了皮肤表层,使伤口范围越扩越大。
  • 2.心理因素 当猫咪在过度无聊或是变化太快的环境中,都有可能因为要排解心中的压力,而发展出行为异常及精神焦虑的情况,便会透过舔毛这种行为来排除压力。

结语

当主人发现家中的毛小孩有过度舔毛、甚至是脱毛的行为时,建议还是即时寻找兽医师的帮助,如果是因为心理因素,主人能做的事就是好好的陪伴在猫主子身边,毕竟都已经决定养育了,就必须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主人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