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養貓知識

貓咪為什麼會對著小鳥亂叫?

大家是否曾經看過家中的貓星人對著窗外遠方的小鳥咬牙碎念,發出「喀喀喀」的奇怪叫聲?多數人認為貓咪是在試圖跟鳥兒對話聊天,但真的是如此嗎?由於醫學上尚未證實答案,但我們可以將貓咪對著外面的小鳥發出叫聲的行為大致歸納為下面三種專家認為較可能的狀況。

貓咪為什麼會對著小鳥亂叫?

  1. 模仿小鳥的叫聲?
    貓咪生為野外天生的狩獵家,為了隱藏自己的存在,融入背景,常常會模仿許多小動物的叫聲,通常是松鼠、蟲子等等,藉此達到獵捕的目的。這樣的習性就算是被人類飼養後也是傳承到家中的貓星人身上,不只是對老鼠之類的小動物,在玩自己的玩具時,偶爾也會發出這種聲音來過過打獵的乾癮,所以當牠們看到窗外的小鳥時就會激起狩獵的本能,只是他們不知道自己的聲音跟小鳥差很多。
  2. 抓不到小鳥的挫折?
    被養在家中的貓咪其實對於鳥類尤其陌生,當看到戶外的小鳥時也會想要獵捕但殊不知彼此的差距,常常對著鳥喀喀地叫,卻怎麼也捉不到,只能乾眼看著遠方的小鳥自由自在,這時就像是野外的貓科動物或是熊類,在狩獵失敗後也會因為挫折而對著獵物碎碎念,又或者也有人認為是獵人惱羞成怒在對著獵物叫囂「囂張沒有落魄的久啦!總有一天會督到」(台語)。有些學者將這樣假裝在戶外的行為稱之為「真空行為」,例如對著玩具或動物叫假裝自己在野外狩獵、踐踏棉被枕頭或是人類的身軀假裝自己在推擠母貓的乳房、對著氣味濃厚的食物做出把大便掩埋的動作表達那個東西跟屎一樣。
  3. 對人類刷存在感?
    也有人認為那是貓星人在刷存在感,為什麼這麼說呢?如果常常遇到貓摸對鳥叫的話,其實你可以觀察到,貓咪在叫了一段時間,卻想不到方法抓到小鳥時,會越叫越大聲,最後停頓轉頭看向奴才,然後又再繼續對著鳥喀喀叫,接著又在看向奴才,又叫又看向奴才,這時是否很像在向飼育牠們全能的人類求救呢?因為貓星人到後面會體認到實在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捉到獵物,在人類的飼養下也養出了用叫聲向人類溝通的行為模式,簡單來說他們就是認為「全能的」人類應該可以替牠抓到小鳥,所以正在向奴才求救。

上述的行為模式隨著不同飼主會發展出不同的生活習慣,各位鏟屎官都不用太過擔心,除非他們的行為傷害到自己再去介入就好了。

相關文章:
如何判斷貓咪是不是生氣了?
貓咪結紮後還會亂尿嗎?
貓咪會放屁嗎?貓咪為什麼會放屁?
貓咪過度舔毛是憂鬱症嗎?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