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為什麼會對食物做出掩埋動作?

貓為什麼會對食物做出掩埋動作?

相信許多飼主都有過這種經驗:精心挑選了新的飼料,給貓咪倒上飼料以後,貓咪就經常在上面做埋糞便的動作。是有那麼難吃嗎?這恐怕是許多飼主都遇到過的情況。那麼,貓咪為什麼要這麼做呢?真的是嫌棄食物不夠美味嗎?其實,貓咪與其他寵物或圈養動物一樣,都是從野生動物馴化而來的,因此骨子裡都殘存著一些野外生存的天性。野生的貓科動物大多有掩埋氣味的習慣。貓咪雖然已經被馴養,可依然保留著這一天性。但是,許多人對『掩埋氣味』的理解有些狹隘。實際上,在以下三種情況下貓咪都會做出埋糞便這個動作喔~

  • 1.保存食物
    野生貓科動物要獵捕食物並不容易,吃不完怎麼辦呢?大塊的還可以拖到樹上藏起來,小塊的就只好埋起來,等餓了再扒出來接著吃,這就是貓咪在食物旁邊做埋糞便動作的原因。貓咪不是覺得不好吃,而是相反,覺得這東西還不錯,趕緊藏好了別讓別人偷了!所以,如果貓咪吃了一會飼料做出這個動作,說明貓咪吃飽了。如果剛放上吃的,貓咪就做這個動作,說明貓咪不餓喔。
  • 2.掩埋自己的氣味與排泄物,防止敵人找到自己
    這就是貓咪排泄完之後做埋糞便動作的原因。野生的貓科動物也會在自己排泄後,用土或雜草把自己存在的氣味掩埋,防止自己的天敵發現自己的行蹤。所以家貓也保留了這種行為。也有些貓咪不埋糞便或者貓砂根本沒有把便便埋住,可能是自己所處環境安全,生活的養尊處優,再加上貓被人類馴化已久,面對的天敵很少,所以在做這些動作時不夠盡力。只是意思意思埋一下。
  • 3.掩埋討厭的氣味。
    我想大家也看過貓咪聞到榴槤的味道後,做出埋糞便的動作之類的影片吧。這時貓咪就是在表示這個東西太難聞了不喜歡,想把它的味道蓋掉。

家貓有時候會回憶起這種古老的本能,做一些就地掩埋的動作,其實可以理解為貓咪們很滿意你準備的食物,但同時也許你應該反省,會不會因為貓咪對食物量缺少安全感,才會做出這樣的行為來。更多的時候,貓咪可能想表達另一種意思:你準備的食物實在是太難吃了!甚至讓貓咪感到有點生氣和不耐煩,想讓食物消失,比如把它就地掩埋或踩扁,或者不停刨食物,試圖找到一點還能勉強入口的部分。

貓出現掩埋行為該怎麼辦?

  • 1.養成貓咪定時定量的習慣,避免過量吃不完的情況發生。
  • 2.不要再給貓咪其他食物,因為貓咪已經吃飽了。
  • 3.先陪貓咪玩耍,運動過後再引導貓咪把食物吃完。

所以呀,飼主們不要太擔心~當你給貓咪餵好吃的食物時,貓咪做這個動作時,要依情況而定,不要覺得是貓咪討厭你給的食物。因為發現原本吃習慣的食物變了。所以飼主應該想更多辦法,讓食物變得美味一些,比如拌入一兩勺罐頭湯,讓貓咪先習慣味道。也或許是貓咪吃不下,但東西很好吃要偷偷藏起來。總之,貓咪的心態若能輕易猜透,那也就失

相關文章:
貓咪一直舔肚子?為什麼貓咪會過度理毛?
貓睡覺的秘密
貓咪被罵會反省嗎?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一個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