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白貓是天生聽不見嗎?

白貓是天生耳聾嗎?

我們常聽到『白貓都是耳聾』,真的有這麼一回事嗎?其實就像人類會有遺傳病一樣,貓咪也有一些遺傳疾病,在藍眼睛白色的貓中,天生耳聾的發病率非常高。在達爾文的《物種起源》里就提到白毛藍眼貓多是天生耳聾。貓的毛色、眼睛的顏色以及天生耳聾都與遺傳基因有關。貓咪的『先天性耳聾綜合症』主要是由於常染色體上基因異常所致,這種異常導致一些聽覺器官發育不全,甚至完全不發育而造成耳聾。

造成貓咪耳聾的原因

白貓身上帶有呈現白色的『W基因』,這是一種具有遮蔽性的基因(masking gene),它會阻斷合成黑色素的細胞,讓貓咪只能長出白毛和藍眼睛。然而,貓咪的耳蝸裡有一組專門用來調節離子平衡的黑色素細胞。正常情況下,聲音通過耳蝸時會激起電流信號、引發聽覺,但是白貓缺乏這些黑色素細胞,無法維持離子平衡,使流向腦部的信息傳導機制在出生後幾天內退化,造成不可逆的耳聾。國外有項研究就發現:全球5%的貓咪是白色的,15-40%的貓咪有一隻或兩隻眼睛是藍色的,其中兩隻眼睛是藍色的白貓約有60-80%是耳聾,所以藍眼白貓耳聾占全球整個貓群的0.25%-1.15%.

我們身邊還有一些白貓的眼睛是一隻黃一隻藍,藍色眼睛同側的耳朵通常也是聾的。藍眼睛的白貓天生耳聾就是一種常見的家貓遺傳疾病。雖然並不是所有白毛藍眼的貓都耳聾,但這樣的貓比其他貓失聰比例要高很多。藍眼以及粉紅眼的白貓是所謂『白子』,白子貓咪天生內耳缺陷,所以會造成耳聾、眼睛缺乏色素、易受光害、對光反應敏感。

那麼養到耳聾的貓該怎麼照顧呢?

正常的貓聽到背後有聲音,會轉過耳朵表現出關注的樣子,耳聾的貓則沒有反應。雖然他聽不到,但還是能用四隻爪子下的肉墊來感覺.肉墊里有相當豐富的感覺感受器,耳聾的藍眼白貓這種感受器會更加豐富,能夠感知地面很微小的震動,耳聾的藍眼白貓就是用肉墊來探知外界的情況,所以還是能發覺背後的動靜。耳聾的貓跟正常的貓沒什麼區別,一樣愛玩耍且活動力旺盛,以致於其實很多飼主並沒發現自己的愛貓是耳聾,所以也不用擔心貓咪身體健康的情況,雖然貓咪耳朵聽不到但是極少會影響貓咪的平衡功能和身體健康情況,和正常的貓咪的差異其實是很小的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