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防護養貓知識

貓咪走失怎麼辦?兩天快速找回貓!找貓經驗分享


貓咪走失怎麼辦?兩天快速找回貓!找貓經驗分享

事發經過 找貓心得經驗分享

2020年十月份,這天父母出遠門遊玩,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和兩隻貓。晚上七點左右,我拿著溫熱的貓食呼喚嚕咪(Lumi)來吃飯,結果他很反常地沒有出現。
看到一樓微開的玻璃門,那一瞬間我似乎明白了什麼,立刻將家裡整個搜尋了一遍,確定嚕咪不在家之後,我拿起逗貓棒衝出家門,一邊騎著腳踏車、一邊搖著逗貓棒、一邊喊貓咪的名字,在附近騎了好幾圈都沒有發現。
然後我把車停好,開始用走的,那時候急著出門,身上只帶手機和鑰匙還有逗貓棒,只能用手機微弱的燈光尋找,每一條防火巷都走進去找,但都沒有看到嚕咪。

直到半夜三點,覺得這樣找下去實在不是辦法,於是回家上臉書社團發文求助。在已經加入的社團 愛貓聯盟、我要領養貓、貓咪走失協尋─全省平台貼文,也貼了一篇尋貓文。網友都好熱心,提供了很多方法,我看了每一條留言、私訊和每一篇成功找回貓咪的分享文。多虧了這些走失找回貓的方法,貓咪第二天半夜就找回來了。

在這裡整理一下讓需要的貓友參考,沒有提到的方法不代表沒有效果,只是我比較幸運,很快就找到了,所以還沒用到其他方法。雖然我的貓咪是從家裡走失的,但是以下尋貓的工具和方式一樣適用於異地走失的貓咪,把握好原則和走失的黃金時間,相信一定能夠找回心愛的寶貝。

貓走失 – 找貓時使用的工具

  • 探照燈:一開始用手機的燈光去找根本悲劇,晚上即使有路燈,但是陰暗的草叢、車底和防火巷等等這些黑暗的地方,就算用手電筒去照也不一定看得很清楚,何況是手機。於是第二天晚上在網友的建議之下,我去買了手提式探照燈。和一般手電筒不一樣的是它的光源照亮的範圍比較大,而且光線射程較遠,從暗巷這一端照過去可以看到另一端,一目瞭然。
  • 環保碗盤:網友提供的分享文章提到,家貓跑出去之後,可能要面臨和當地浪貓搶食物的窘境,為了避免家貓跑到更遠的地方去覓食,必須在住家附近放置食物和水,確保家貓有東西吃,不會挨餓,不會為了生存而離開原區域。所以我在住家附近的每一條防火巷裡面放置一碗水和一盤飼料,放的時候做了一些儀式〈請參考其他非科學方式〉。後來幸運找回貓咪之後,我又沿路把放置的碗盤都收回來了。
  • 罐頭:利用家貓熟悉的罐頭聲音引誘他出現。
  • 逗貓棒:拿著家中主子平常最喜歡玩的逗貓棒,利用鈴鐺發出的聲音吸引他出現。
  • 吸引貓咪的那些聲音:回想家中主子對哪些聲音有反應,例如開罐頭的聲音、摩擦塑膠袋的聲音、鳥叫聲等等。可以在家裡把這些聲音錄起來,或是上網下載,出門找貓的時候可以用手機撥放。以我為例,第一個晚上整夜都在呼喚嚕咪的名字,也不曉得什麼時候能夠找到他,為了節省力氣,我用手機錄了一段自己呼喚嚕咪的音檔,到時候只要沿路撥放就可以了。另外,也可以去YOUTUBE下載一些貓咪叫聲的音檔,有時候貓咪會被同類的叫聲所吸引。

貓走失 – 找貓時會用到的搜尋方式

  1. 印製傳單:嚕咪走失當晚,我整夜沒睡都在找他,等到白天人聲鼎沸,並非適合尋貓的時機,我就回家開始做其他事情:用WORD製作尋貓啟事,放一張最能明顯表現貓咪特徵的照片,上面寫明走失的時間和地理位置、飼主的聯繫方式,接著到影印店彩色列印,然後送到住家附近的警局請他們留意,也有可能民眾撿到或是看到過貓咪,請他們務必聯繫我。
  2. 調閱監視器:我去警察局的時候,有順便詢問監視器的事情。警察表示要提供住家附近的監視器編號,才能加速調閱速度。所以我後來利用晚上找貓的時間,把住家附近的監視器編號都拍了下來,準備之後到警局調閱監視器,幸運的是第二天半夜就找到嚕咪了。
  3. 發放傳單:我拿著尋貓啟事到住家附近的餐飲店,詢問店主是否願意張貼在店內,大部分的店家都很樂意。我也到住家附近的各個便利商店,詢問店員是否能張貼傳單,店員說他們的政策是店面裡外都不能張貼傳單,但是他們讓我貼在騎樓外面的柱子上。然後到住家附近的兩處大樓,詢問管理員能不能張貼啟事,有的可以有的不行,不行的話就退而求其次,能夠放置一疊傳單在公共區域的桌上供住戶取閱也是很好的。還有另一個發傳單的方式,我利用晚上大家倒垃圾的時間,提前到定點去,看到提著垃圾的民眾就去跟他說明貓咪走失的事情,順便給他一張傳單。
  4. 借誘捕籠:這裡補充一下愛貓聯盟有發放誘捕籠到各地提供租借,名單在此。我有在社團發文欲借誘捕籠,不過願意借的貓友距離太遠,只能靠自己去找。我致電將近二十家動物診所和醫院詢問,都表示沒有誘捕籠,也詢問過消防局,消防局也沒有。後來有網友說回生動物醫院可以借到,於是我打過去詢問,果然有誘捕籠可以出借。聽到這個好消息我馬上就趕了過去,提供身分證讓他們登記資料並押證件,出借時間為一個禮拜,時間到了如果還需要使用,必須致電詢問能否續借,是一家非常佛心的動物醫院。沒有使用過誘捕籠的貓友們,可以向獸醫院請教,布置上有一些眉眉角角需要注意。誘捕籠帶回家之後先徹底清洗一遍,去除上面殘留的味道。也可以買一些吸引貓咪的費洛蒙噴霧,尤其如果走失的主子是未結紮貓咪的話,將費洛蒙噴在暗色布料上面,然後把布蓋住誘捕籠,僅露出入口的地方,營造一種我不是誘捕籠的假象就對了。
  5. 致電收容所:高雄有兩處收容所專門安置捕獲的浪貓,一個是燕巢收容所,一個是壽山收容所,我住在三民區,在這個區域內抓到的浪貓會送到壽山收容所。於是我打電話過去詢問,收容所人員請我密切注意收容所的網站,因為他們每天都會更新浪貓的資訊,如果有出現我家的貓咪,要趕緊去領回來,因為沒有結紮的貓咪他們短時間內就會安排手術。如果擔心自己的貓咪真的被抓到收容所,但是網站來不及更新或是遺漏的,也可以親自去一趟收容所確認。
  6. 門口放置貓砂:我在家門口放了一袋嚕咪用過的貓砂,裡面有他出走之前留下的排泄物。也可以在住家附近的巷子和防火巷撒一些用過的貓砂,讓家貓可以沿著孰悉的氣味回家。

貓走失 – 找貓時的搜尋範圍和時段

網友們都說家貓出走不會跑太遠,所以我都是在住家附近50公尺以內地毯式搜尋。又因為家貓普遍膽小,不到萬不得已,通常不會嘗試穿越車水馬龍的大馬路。
所以我是以大馬路為界線,在住家附近的小區內尋找,還有大樓的地下停車場也沒有放過。
白天真的不適合尋貓,貓咪有可能躲起來了,而且白天人聲鼎沸,貓咪也聽不到呼喚,即使聽到了可能也不敢出現。網友表示最佳的尋貓時段是在晚上十一點過後~到凌晨五六點之間,我最後是在半夜三點左右找到貓咪的。

貓走失 – 找到貓咪的奇蹟時刻

第二天晚上,我敲著罐頭,喚著嚕咪的名字,慢慢地每個地方仔細地找,每一台車子都彎下腰去看看車底,用手電筒仔細地照,深怕他就躲在某台車底下。每一條防火巷都走了好幾遍,尤其是住家後面的防火巷,已經走二十多遍了。

在附近找貓的時候,有一位住戶出來關切,言談間瞭解到她養了五隻貓,我跟她說了嚕咪出走的事情,請她幫忙留意,也給她一疊傳單,因為她說認識附近的愛媽,可以幫忙發傳單。

道別這位好心的小姐之後,我和妹妹繼續沿途搖鈴鐺、敲罐頭,輕聲呼喚貓咪,一直找到將近半夜兩點,體力漸漸不支的我們決定回家小睡一個小時再出來找,在我們睡到一半的時候,手機響了,我以為是妹妹預設的鬧鐘,就讓妹妹關掉。

結果是那位家裡養了五隻貓的小姐打來的,她說看到一隻好像是橘色的貓咪在和另一隻貓咪打架,讓我們過去看看。我聽到之後抓起逗貓棒就馬上衝了出去,深怕晚了片刻就沒機會了。到了那位小姐的家門口,我順著她指的方向一看,就看到嚕咪鑽進車子底下躲了起來!我蹲下來輕喊他的名字,但是他不願出來。

車底非常黑暗,我根本看不到他,急著出門居然忘了帶手電筒。妹妹隨後就趕來了,我趕緊抓起她帶來的手電筒照過去,只見一隻灰背的貓咪飛快地跑了出去,溜進黑漆漆的防火巷裡。就在我很失望,以為自己看錯的時候,我家嚕咪居然尾隨那隻灰背貓咪,也溜進了防火巷。我當下整顆心都快跳出來了,想說你要跑去哪裡,就提著手電筒,衝到下一條防火巷找看看。

結果嚕咪果真縮在防火巷的牆邊嗚嗚叫,我很怕我太靠近他會跑走,那麼長的防火巷,而且窄到不行,他一旦跑起來我真的追不上。於是搖著逗貓棒,吸引他的注意力,一邊輕喊他的名字,確定他認出我,放下了警戒心之後,抓住他的前腳把他抱起來。那位好心的小姐還借我們牽繩,道謝之後,我緊緊抱著嚕咪和妹妹一起走回家。

被緊緊抱住的嚕咪

杜絕貓走失 門窗防護宣導

貓咪走丟的時候,一定會陷入自責的情緒而難以自拔,整個腦袋充滿各種家貓遇到壞事的想像。

找貓不僅需要體力的勞動和犧牲睡眠時間,在精神上更是一種折磨,與其等貓咪走丟再來耗費精神力氣、使出各種方法找他,還不如一開始就把精力放在做好防護措施。

這一件單純的事情上。防護措施看起來是為了貓咪而做的,其實最終是為了飼主自己啊!大家都有聽過「貓咪是液體」這麼一句話吧!這句話是玩笑話也是實話,您覺得不可能的地方,往往就是最危險的漏洞,所以請仔細地檢查住家!

不管是陽台/窗台欄杆,只要貓頭能過,身體就能過,遮雨棚、窗簷、屋簷有些和牆壁之間存在貓咪可以通過的縫隙,還是貓咪輕易就能推開的紗窗等等,在此無法全部列出,這些都是貓咪通向外面世界的出口喔!

另外,住家如果有開放式的陽台,請務必加裝鐵窗,其中有一種叫做隱形鐵窗的產品和防墜網,防止寶貝不慎墜樓而受傷甚至死亡,但在加裝時請特別注意間隔縫隙,也曾經發生過隱形鐵窗遭貓鑽出摔死的事件。

如果您珍愛自己投注心力照顧的貓咪,想讓您的寶貝陪伴您度過人生的悠悠歲月,您也想陪伴他度過一輩子的貓生,請杜絕一切讓他跑出去的可能性,因為外面的世界很危險。

在此列舉家貓在外面流浪可能遇到的事故:

  1. 被車撞到不治身亡(俗稱的路殺)
  2. 被一群野狗追咬致死(社團上常常有浪貓被野狗咬死的貼文,每次看到都很心痛,如果家貓跑出去也是會遇到的,如果不幸遇到,就不只是心痛而已)
  3. 吃到毒飼料(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貓,有些想法和行為偏激的人類會在路邊放置毒飼料,而貓咪和狗兒分辨不出來,一旦吃下去幾乎必死無疑)
  4. 當地的浪貓有貓愛滋或是貓瘟,家貓流浪在外很有可能被感染
  5. 為了爭奪地盤,和當地的浪貓打架而受傷
  6. 遇到可怕的變態虐貓人渣
  7. 其他請自行想像

這次嚕咪離家出走,是因為爸爸出門的時候,有一扇玻璃門沒有推回原位,嚕咪就從那個隙縫溜出去了。所以平常也要多多向家人或是同住的室友宣導防護意識,不然儘管自己再怎麼小心,遇到豬隊友也只能感到心累和無奈  😩

感謝

事後我除了把放置的碗盤回收之外,也有去附近的店家和警局通知貓咪找到了,請他們將張貼的啟事撤下來,還有給那位好心的小姐送了一點微薄的謝禮。這次能夠兩天之內把貓咪找回來,真的很幸運,多虧了各位網友的留言和資訊,也多虧了好心的小姐,還有一起陪我找貓咪的妹妹,不然只靠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做到的,謝謝各位的幫助!希望這次的經驗能多少幫助到其他貓友,貓咪走丟的心情我現在切身體會了,祝福所有正在尋貓的網友能早日和愛貓團聚!

謎題

那隻嚕咪跟著跑的灰背貓咪,就是第一天半夜我跟他報告嚕咪不見的那隻灰背浪貓。好心的小姐說他們兩隻在打架,但我事後想想,真的是在打架嗎?還是灰背貓咪其實是想要帶嚕咪回家,卻好心被雷親呢?無論如何,多謝你了~灰背貓咪!記得來找我,請你吃罐罐喔!

貓咪走失的心情

老實說,嚕咪不見的隔天早上我大哭了一場。因為失蹤的第一天晚上,我整夜沒睡,一個人穿梭在街頭巷尾,靠著微弱的手機燈光在黑暗中找一隻躲起來的貓。我大哭,不是因為我害怕一個人在黑夜中找貓,而是找著找著,發現天色越來越亮,我多麼希望天不要亮,天不亮我才能夠繼續找下去。

當天色漸漸露白,馬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越來越多(在我眼裡這些車輛都有可能會不小心撞到嚕咪),還有家門口對面馬路整修所發出的巨大噪音(嚕咪聽到這個聲音一定嚇死了)。

我環顧四周,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心中不禁哀嘆:「天大地大,我要去哪裡把嚕咪找回來?」(渺小無助)「這個世界這麼危險,哪裡有嚕咪的安身之處?」(害怕)「我就這麼一雙腿,還這麼短,找了一個晚上也才走了一個小區,真是太無能了!我居然讓貓咪跑出去,我不是一個好麻麻….」(自責)「踢公北啊!嚕咪才來家裡不到一年,難道我們的緣分這麼短嗎?我不想要這麼短的緣分,我不管啦~我要一輩子!嗚嗚嗚….」各種情緒湧上心頭,讓我整個人崩潰了,直接趴在家門口的機車上痛哭一場。

您可能會想說為什麼不進去家裡哭?因為我上社團發了貼文之後,又急匆匆地出門找貓,一時就忘了帶鑰匙,但我絕對不是因為沒帶鑰匙才哭喔!直到妹妹回到家,我都一直趴在機車上哭。等回到家裡,我又哭了好一會兒,才振作起來繼續處理找貓的各種事情。各位正在找貓的朋友,想哭就盡情地哭吧!哭完了請擦乾眼淚,振作起來,貓咪還在等你帶他回家。

總結:歹路母湯行

我在找貓的這條路上並不孤單,因為前方有許多前輩走過的腳印。我寫這篇文章,除了提供後面走上這條路的人一些指引以外,更是希望起到些許警惕的作用,讓其他貓友們能遠遠避開這條充滿荊棘的路,這就是所謂的「歹路母湯行」!做好門窗防護,讓我們許諾寶貝們一世安穩吧!祝福所有的寶貝都能與拔拔和麻麻一起白頭偕老! 💕💕💕

此文由愛貓領養社員 Catie Sheh 分享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