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引起貓耳朵異味的疾病與原因

引起貓耳朵異味的疾病與原因? 貓咪的小耳朵是如此可愛,總會讓我們想忍不住想靠近把玩。但是,當靠近耳朵時,如果聞到難聞的氣味,總會讓人擔心貓咪是不是生病了?以下讓我們看看當貓耳朵聞到不尋常的氣味時應該怎麼做:

引起貓耳朵異味的疾病與原因

大部分貓咪的耳朵變臭的原因是由於:外耳炎,中耳炎,內耳炎,蟎蟲和異物等寄生蟲的侵擾或過敏引起的耳垢。

  1. 外耳炎
    貓耳朵的內部分為外耳,中耳和內耳,從耳洞的入口到鼓膜的區域稱為外耳。外耳炎會增加貓耳垢的量並使它們聞起來有股刺鼻的氣味,這是由於發炎引起的皮脂和分泌物增加所致。外耳炎是一種因炎症而導致耳垢的症狀,例如耳痛,腫脹和耳部皮膚發癢的症狀。貓耳中的水分會導致外耳中的水分,從而導致感染馬拉色菌和細菌。當貓的耳朵感染馬拉色黴菌時,它會變成黑褐色,潮濕且有大量的耳垢,這使其聞起來有很難聞的氣味。當貓的耳朵被細菌感染時,耳垢具有黃綠色的膿樣特徵,並散發出臭味。
  2. 中耳炎或內耳炎
    中耳是指鼓膜的內部,其作用是將振動傳遞到耳朵的內部。此外,背部有一個稱為內耳的部分,並且有控制平衡和聽力的神經。由於外耳道炎的加重,炎症可能擴散到鼓膜後的中耳和內耳,貓的耳朵可能會聞起來很臭。它可能會影響神經系統,因此在動物醫院盡快接受治療是很重要的。中耳炎和內耳炎的大多數病因是由於外耳道炎的加重和到達中耳和內耳的炎症引起的鼓膜穿孔所致。它通常是由諸如馬拉色菌和細菌的微生物引起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腫瘤或異物滲入貓的耳朵,導致耳膜刮擦或刺破。患有中耳炎的貓可能有旋轉行為(四處走動)和斜頸(頭部傾斜)。貓咪也可能食慾不振和嘔吐,或者失去平衡感和經常跌倒。
  3. 耳蟎
    耳蟎,又名耳疥蟲,是貓和犬常見的耳道寄生蟲。大部分是寄生於耳道,少數情況也會出現在頭部、頸部和尾部。
    當貓被耳蟎感染時,它會隨著在耳中的積累和一點乾燥的黑色耳垢而且聞起來有臭味。它的特徵是劇烈瘙癢,並且在耳朵中變紅和腫脹。在外流浪的貓咪或是放養的貓咪,特別容易受到耳蟎的侵害。
  4. 過敏症
    貓過敏可能會由於“吸入蜱蟎,動物毛髮,花粉等”,“食物過敏”以及與過敏原接觸而引起瘙癢。由於此類過敏而引起的刮擦會降低皮膚和粘膜的屏障功能,並可能因感染馬拉色菌和細菌而引起外耳道炎。

貓的耳朵發臭怎麼辦

  1. 耳朵清潔方法
    當貓的耳朵積有耳垢和氣味時,或者貓咪用腳搔癢耳朵時,最好準備清潔耳朵。
    首先,準備紗​​布或棉花,然後將其浸入與人體皮膚溫度差不多的熱水中,如果沒有,也可以用濕紙巾代替。
    貓的耳朵很細膩,因此請注意不要刮擦到貓的耳朵,並儘量不要用力擦拭它們。首先,用手指輕輕抓住貓耳的尖端,然後輕輕向上拉以露出耳朵的內部。接下來,檢查會引起異味的污垢和耳垢,然後從耳朵內部向外輕輕擦拭。您可以清潔外部耳朵的可見區域,內耳的耳垢和污垢可以用貓耳清潔液來做局部清潔。
  2. 耳道炎怎麼治療
    清潔貓的耳朵,以防止聞到氣味並防止外耳道炎。它可以使您的耳朵保持清潔,並防止細菌等引起的感染,對預防耳道炎非常有效。
    但是,如果是患有中耳炎甚至內耳炎,例如貓耳朵的內部很髒或氣味很差,則應盡快尋求醫療幫助。治療取決於炎症的原因,但是在由馬拉色氏菌或細菌引起的炎症的情況下,可以使用抗馬拉色氏菌藥物,抗炎藥或抗生素進行藥物治療。如果原因是腫瘤,則可以進行手術治療。

結語

希望大家能從預防的角度了解耳朵清潔的重要性,這樣貓的耳朵才不會聞到難聞的氣味。通常,當貓的耳朵有異味時,可能是由於耳道炎或大量的耳垢積聚。

定期與您的貓進行身心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能培養彼此之間的感情,也能了解貓咪身體的狀況。請注意不要忽視與平常不同的細微變化與貓咪生活中的任何異常情況。如果您的貓耳朵聞到難聞的氣味,請在症狀嚴重之前,儘速帶到獸醫院接受治療,以免拖延病情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