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為什麼貓咪毛質差?如何改善?

為什麼貓咪毛質差?

  1. 營養不均衡
    部分飼主因愛貓心切,為了拜託家中挑嘴的貓咪進食會選擇順從貓咪的口味,但卻造成貓咪營養失衡,進而影響貓咪毛質。
  2. 心情焦慮
    貓是很「重感覺」的動物,心情對貓咪健康的影響非常大;當貓咪長時間處於焦慮狀態,很可能會導致容易脫毛或是毛質變差的情況。
  3. 環境
    如居住環境過於乾燥、環境衛生條件不佳等等,都會導致貓咪貓質乾燥、粗糙。
  4. 頻繁洗澡
    定期洗澡對於養護貓毛是有一定的作用,但過猶不及;太頻繁幫貓咪洗澡會將原本保護毛髮和皮膚的油脂洗掉,反而容易造成貓毛乾燥分岔、甚至皮膚病。
  5. 用洗髮精/沐浴乳幫貓洗澡
    很多人會犯的一種錯誤,以為人用的洗髮精/沐浴乳比較高檔,幫貓咪洗澡可以更好的保養貓毛;但其實人和貓的毛髮、皮膚結構不一樣,適合的酸鹼值也有所不同,因此千萬別拿人用的洗髮精或沐浴乳來幫貓咪洗澡,除了傷害毛質以外還有可能導致貓咪皮膚病。
  6. 使用劣質的護毛劑
    部分飼主會在貓咪身上塗抹潤絲精,再幫貓咪梳毛;但如果不巧買到劣質品,其蛋白質成分乾燥後,會導致貓毛分岔、斷裂,使用後反而傷害毛質、使毛色黯淡。

通過日常飲食保養毛色及毛質

貓毛是由蛋白質組成,所以日常進食就要為貓咪提供足夠的動物性蛋白質、維生素豐富的食物,以維持其毛髮所需的營養(如蛋黃、雞胸肉、牛肉、三文魚等等);另外也要注意貓咪水分攝取是否充足,避免皮膚乾燥、皮屑過多等問題(羊奶可以同時補充水分以及蛋白質)。

貓咪保健食品

除了平時的飲食,建議飼主也可以保健食品來幫助貓咪攝取營養;選擇含有動物卵磷脂及動物蛋白(如深海魚油)、或者是藍莓精華、含硫胺基酸等等。

曬太陽

飼主可以選擇讓貓咪常待在家中照射的到陽光的地方曬太陽;如陽台、窗台(防護充分的前提下)。

相關文章:
貓咪為什麼一直流口水?得貓口炎了嗎?
貓牙齒斷裂還會長嗎?
貓咪呼吸器官疾病介紹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