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為什麼愛睡覺?每天的睡眠時間多長?

貓咪為什麼愛睡覺?

  1. 減少能量消耗
    貓科動物平均一天可以睡上15~16小時,但都是斷斷續續的,因為每隔15~30分鐘就要打獵一次;在睡覺的時候還得時時保持警戒心,一有風吹草動便立刻做出反應。這是貓科動物在野外求生的本能,也讓牠們有著一看到獵物便會作出狩獵行為的反應。這是捕食者的生理習性;大多數捕食者是在夜間追逐、捕獵。即便是大型貓科動物,像是獅子也有同樣的作息—白天睡覺,傍晚開始準備捕獵。僅管家貓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被馴化,但它們依然保持著一些貓科動物的原始本能,如作息時間、捕獵技巧等。貓科動物在捕獵時會匍匐行走在暗影中,悄無聲息地突襲獵物;即使是家貓,也會在玩耍中展現出獵食者的本能。
  2. 保持警惕
    貓咪的睡眠同樣也分成熟睡(深度睡眠)及打盹(淺眠);當貓咪打盹的時候(一般時長為15分鐘到1個小時),牠保持警惕,隨時醒來,立即做出反應。當貓咪熟睡時,他的大腦會快速地運動,有時甚至會發現貓咪好像在作夢(說夢話),但通常貓咪熟睡5分鐘後就會又轉回打盹狀態。
    就這樣,打盹-熟睡相互交替,直到醒來。貓咪在熟睡時,即使摸牠的肚子都不會醒來,但一旦是淺眠狀態就非常容易被驚醒。
  3. 環境因素
    貓咪會因為環境而改變牠的睡眠時間,尤其是家貓;因為跟人生活在一起,牠們的睡覺時間就很有可能被飼主同化。
    而貓咪和人類一樣會受天氣影響,例如:下雨天或是寒冷的天氣,牠們可能會窩在一處,這適合睡覺的天氣裡會多睡一會兒,這時牠們的活動力會降低,容易睡上一整天的覺。
  4. 飲食時間
    貓咪會容易因飼主餵食的時間而調整作息規律;所以如果主人習慣早上、中午、晚上餵食,貓咪就會跟著去調整自己的作息,選在吃飯時間以外的時段睡覺。以致家貓跟一般野貓們的作息會有所不同。

貓咪每天的睡眠時間多長?

成年貓每天要睡14~18個小時,幼年貓和老年貓每天睡覺時間甚至達到了20小時以上;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貓需要這麼長時間睡覺呢?

相關文章:
貓咪為什麼喜歡紙箱?
貓咪為什麼會突然暴衝?在家亂跑
貓咪為什麼喜歡磨蹭人?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