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牙齒斷裂還會長嗎?

貓的牙齒還會長嗎?

貓的牙齒和人一樣,分為乳齒及恆齒兩個階段;貓咪在7個月大左右就會換完牙,而後的牙齒都是必需使用一生的恆齒了,這些牙齒一旦遭到破壞都是不可逆的。

曾有部份飼主及獸醫不明白嚴重性,為避免被貓咪咬傷的可能性,擅自決定將貓咪的4顆犬齒磨平;結果卻導致貓咪牙齒永久性敏感、疼痛,幾乎無法正常進食,造成無法挽救的嚴重傷害。

貓的牙齒斷裂或磨平會怎樣?

貓除了斷牙處(磨平處)神經暴露造成的疼痛外,斷裂處也有較高機率引起細菌感染。如果沒有妥善處理,長久下來容易造成貓咪因疼痛而抗拒進食,日漸消瘦、敗壞健康;一般此情況建議以根管治療或補牙的方式讓貓咪擺脫難以進食的痛苦。

曾經有過案例,飼主將家中貓咪帶到醫院治療,因貓咪養傷獸醫師,而遭獸醫師將四顆犬齒磨平;獸醫師事後告知飼主「這樣以後你在家被咬也不會痛!」,飼主在不知道嚴重性的情況下也不覺有異,直到後來貓咪因進食量銳減、長期不正常進食,導致營養不良、健康情況不佳,去了另外一家動物醫院,才被醫師告知將貓咪牙齒磨平的嚴重性。醫師表示:「(遭磨牙的)貓咪吃的每一口都是痛苦!」,著實令人感到心痛。

因為貓咪牙齒遭磨平時,牙齒內部的神經、細小肉芽,少了堅硬的牙齒保護,曝露在外,讓貓咪每吃一口食物都要承受劇烈的疼痛。

牙齒對貓咪的重要性

對許多飼主來說,一般比較少會去注意到貓咪牙齒(口腔)健康與否,甚至無意中也時常忽略貓咪進食行為反映出的警訊;但其實,口腔健康對貓咪影響甚大—包含情緒、進食行為、甚至肝腎功能⋯等。

當貓咪出現口臭、食量明顯變小、精神不佳等狀態時,請立即帶貓咪就醫。不要輕忽貓咪求援的警訊,也許牠還想和您一起生活久一點。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