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愛滋不可怕!領養愛滋貓的準備及介紹

貓愛滋,又稱貓免疫缺陷病毒(英文: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簡稱:FIV) 這是一種傳染病,其實「貓愛滋」這個名字取的有點太可怕,它除了免疫系統功能下降外,可以說與人類的愛滋病完全不一樣,就算得到貓愛滋,在不使用藥物的情況也能夠活至正常壽命,另外目前已有對抗此病毒的疫苗。

貓愛滋發病症狀

常見有發燒、淋巴節腫大、齒齦炎或口炎、消瘦及被毛黯淡,鼻子發炎、角膜發炎、反覆黴菌、腎臟功能衰退。發病通常沒有特殊治療方法,貓咪會死亡,大多因為免疫抑制所產生的繼發性感染,或是因為腫瘤問題而離開。

貓愛滋傳染途徑

貓愛滋並非透過性行為傳染,主要是經由唾液或血液,在貓咪產生嚴重打鬥時,身上若有嚴重深度咬傷的傷口,才有可能會傳染。口腔滲出血水的愛滋貓與其他貓共食,這點可以透過定期檢查愛滋貓的口腔狀況來防範。

貓愛滋檢測價錢

  • 1.二合一是測愛滋與白血(600-700元)
  • 2.三合一則是愛滋、白血與冠狀病毒(1000元)
  • ※一般獸醫院都會有快篩,可以檢驗貓愛滋及其他傳染病。

貓愛滋常見問題

貓愛滋會傳染給人嗎?

FIV病毒並不會感染人體,但「貓愛滋」的名稱很容易造成無知者,聽到貓咪有貓愛滋就丟棄貓咪,但貓愛滋絕對不會傳染給人,所以不需要太害怕,也請不要因為貓咪得了貓愛滋就隨意丟棄貓咪。

貓愛滋能與其他貓養在一起嗎?

答案是肯定的,即使身上帶有這種病毒,還是有許多貓毫無症狀的活到老。只要注意新舊貓的隔離與引介,避免嚴重的見血打鬥,基本上是不太會傳染的。

貓愛滋生的貓會得愛滋貓嗎?

貓愛滋帶原母貓所生的小貓,一定也是愛滋貓嗎?其實貓愛滋帶原的貓媽媽,99%是不會垂直傳染給她的小孩的。機率非常的低,就算是垂直傳染的小貓,也幾乎不太會發病。「愛滋母貓會垂直傳染給牠們的新生小貓」這個觀念,讓很多原本可能被領養的幼貓(愛滋母貓所生),導致他們喪失獲得幸福的機會。

檢測貓是否得到貓愛滋

幼貓若要驗貓愛滋的話,會建議六個月以後再驗。如果母貓有感染貓愛滋的話,幼貓會從母乳獲得貓愛滋的抗體,所以驗出來有可能會是陽性反應,但並不代表小貓已經感染貓愛滋。

每個人在領養貓咪時,都偏向領養健康可愛的幼貓。這篇文章就是希望大家在領養時,能多給這些愛滋成貓、幼貓多一點關愛。只要照顧得當,他們與健康貓並沒有不同喔~

相關文章:
什麼是貓咪白血病,貓咪白血病能跟一般貓一起養嗎?
貓卡里西病毒(貓杯狀病毒)介紹
貓糖尿病介紹
貓皮膚感染黴菌怎麼辦?貓皮膚黴菌病會傳染給人嗎?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