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有眼屎是正常的嗎?

貓咪有眼屎是正常的嗎?

正常來說,貓星人和我們人類一樣,每天多多少少在眼睛周圍都會有一些眼屎,任何動物的眼部為了清潔靈魂之窗,都會有些分泌物來濕潤眼珠並與眼睛裡的髒東西融合,乾燥之後就形成了眼屎,所以每天早上起床時,看見家裡的貓咪有眼屎應該也是稀鬆平常的事,用毛巾或是棉花棒沾水後輕輕擦拭就可以。

擦拭的時候可以順便觀察貓咪的眼屎,正常應該是如同綠豆般的小巧,在濕潤狀態時,分泌物通常是白色半透明混濁的樣子,水分蒸發後則會呈現深棕色,健康的貓咪通常會在眼屎乾掉後,幫自己整理毛髮的同時,清理乾淨,因為乾燥後的眼屎非常容易清除掉落。但如果你們家貓咪的眼屎超過綠豆大小或是數量明顯較多的話,這時就要特別注意了!

貓眼屎顏色判斷是否正常

  • 1.眼屎呈黃色時,可能是因為眼睛發炎或是體內有什麼地方正在發炎,最好是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紅黴素軟膏、金黴素軟膏,輕輕點在貓星人的眼瞼內側,然後輕揉貓咪的眼睛周圍,當然記得要將貓咪的眼睛給閉起來,而且動作一定要輕,將軟膏均勻的分佈在眼睛上,如果你們家的貓星人年紀超過半年的話,也可以使用左氧氟沙星滴眼液,這會有少許刺激感,跟人類使用的滴眼液成分類似,不適合剛出生的小貓。
  • 2.眼屎呈深棕色、深紅色,而且比較乾燥的時候,有可能是因為你給貓咪吃的食物負擔太重了,食物熱量過高、太油,或是鹽分太高,水又喝太少,這時你最好考慮換另一種貓飼料,更適合家裡的貓咪的配方比例,最好是能補充到維生素的種類,然後想辦法讓貓咪多喝水,可以搭配寵物飲水機事半功倍。
  • 3.眼屎呈暗紅色凝凍狀,或是橘黃色帶有血絲的時候,這代表貓咪的眼睛曾經遭受到物理性的外傷,這時可以用寵物用的滴眼液,但最好還是直接到獸醫那接受治療,畢竟都有傷口了,可能會痛,也怕會有後續的感染問題。
  • 4.眼屎呈黃綠色且伴隨淚流不止,眼淚偏向黏液狀,可能還會散發出惡臭,這時候可能就是感染了淚囊炎、角膜炎等等發炎症狀,這時就千萬要先去找醫生看看,並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寵物的專用藥,別私自選擇用藥,不然引起更嚴重的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如果出現上述以外的情況,例如眼睛出現了大量不明的黏稠分泌物、結膜發紅、眼角發紅、角膜充血、眼瞼周圍腫脹,甚至是眼睛出現白色斑點、有紅褐色分泌在眼珠上,可能還會伴隨著咳嗽打噴嚏,食慾精神不振等情況,這時記得一定要趕快去找醫生檢查,能夠去找獸醫就不要怕麻煩,畢竟眼睛是一個脆弱的器官,靈魂之窗是很敏感的部位,假如不懂裝懂,私自用藥,卻又用藥不慎,反而還可能加重病情,最後反而傷害到自己最愛的貓家人。

https://www.facebook.com/nk930706/

相關文章:
為什麼貓咪毛質差?如何改善?
貓拉肚子怎麼辦?
貓牙齒斷裂還會長嗎?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