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過度舔毛是憂鬱症嗎?

當走在路上看到浪貓或是家中的貓主子時,總是會看到牠們時不時的就在舔毛,貓咪每天的作息基本上平均會花14-18個小時在睡眠,而在這短暫醒著的時間裡,有一大半時間都在舔毛,一隻貓平均每天大概會花2-4小時的時間來做舔毛,雖然對於愛乾淨的貓咪來說,舔毛是一種很常見的行為,但突然有天卻發現貓咪的肚子、大腿、尾巴等部位的毛髮幾乎消失的無影無蹤,這種過度舔毛或過度舔舐的行為,到底是正常行為還是是心理狀況出了問題呢?

貓咪舔毛原因

  • 1.身體清潔
    貓咪是很愛乾淨的小動物,舌頭具有特殊的倒鉤狀乳突構造,可以將毛髮上的灰塵、髒污或是上一餐的殘渣清理乾淨,這種重複舔毛的動作有助於將毛理順,並做好身體清潔。
  • 2.冷天保溫
    當貓咪舔毛將毛梳理整齊時,有助於增加毛皮保暖的功能,而寒毛順滑的保溫效果會更好,有助於保留從體內發散的熱氣,讓貓咪可以在冷天時感到更加舒適溫暖。
  • 3.幫助散熱
    在夏天天氣熱時,貓咪舔毛的次數會增加,但因為貓咪沒有汗腺的構造,除了喘氣散熱外,牠們會不斷的舔毛,讓在身上沾上水氣的毛可以在蒸發的同時也把熱氣一併帶走。
  • 4.獲得營養
    被稱之為陽光維他命的維生素D,人和貓都可以藉由曬太陽來獲得,我們會在體內直接產生,而在貓身上則是會附著在毛髮上,所以當貓咪在陽光之下時,會更常舔毛,藉此獲得維生素D這樣重要的飲食添加劑。
  • 5.緩解焦慮及緊張感
    舔毛不僅僅是為了清潔身體,還可以幫助貓咪解除焦慮和緊張感,透過舔拭這種行為,可以讓貓咪回想起幼年時期被媽媽呵護的感覺,便會透過自我舔毛的方式來促進腦內啡釋放,以達到舒壓的效果。
  • 6.喜歡或不喜歡你的氣味
    貓咪是個嗅覺敏銳的動物,自身散發的味道就是自我證明的最佳標記,如果身上沾上其他味道,會使得貓咪感到不安,而貓咪舔毛的動作可以調整氣味的平衡,可以掩蓋減弱在身上不同的氣味,並增強自己本身的氣味。
  • 7.增強毛髮防水功能
    貓咪舔毛時會用力拉扯毛,刺激每根毛底部的皮膚腺體,這些腺體的分泌物對保持貓咪皮毛的防水功能非常重要,而貓用舌頭頻繁的拉扯,便可以增強防水功能形成防雨水的保護層。

貓咪過度舔毛的原因

大多數貓咪過度舔毛的原因可以分為生理及心理因素,以下有幾點原因可以探討:

  • 1.生理因素
    貓咪受疥癬蟲、跳蚤或壁蝨等寄生蟲感染,會引起搔癢感導致貓咪不停搔抓和舔毛,不斷的舔拭或啃咬自己,或是因為內臟或體內其他器官組織造成疼痛,都會透過舔毛的動作來減緩搔癢感或疼痛感,但這樣反覆的摩擦傷口有可能會因此破壞了皮膚表層,使傷口範圍越擴越大。
  • 2.心理因素
    當貓咪在過度無聊或是變化太快的環境中,都有可能因為要排解心中的壓力,而發展出行為異常及精神焦慮的情況,便會透過舔毛這種行為來排除壓力。

結語

當主人發現家中的毛小孩有過度舔毛、甚至是脫毛的行為時,建議還是即時尋找獸醫師的幫助,如果是因為心理因素,主人能做的事就是好好的陪伴在貓主子身邊,畢竟都已經決定養育了,就必須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主人喔。

相關文章:
貓咪為什麼會大便在貓砂盆外?
貓咪睡覺姿勢的秘密?
貓咪為什麼會對著小鳥亂叫?
九個常見貓行為,這些貓行為代表什麼?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