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嘔吐怎麼處理?為什麼貓咪常常吐黃水?

貓嘔吐怎麼處理?為什麼貓咪常常吐黃水?

貓咪常見的症狀其中之一就是(嘔吐),有時候貓咪在嘔吐時會把黃水吐出來,這往往讓飼主們十分擔心,確實,吐黃水是一些大病的症狀,表示著貓咪極度的不舒服,但是這種情況引起的原因也有很多,需要做檢查後對症治療,以下小編整理了一些貓咪嘔吐的原因,讓各位飼主能有個基礎的概念:

1.貓毛球性胃炎(俗稱:毛球症)

  • 病因:
    貓咪在自己梳理被毛時,將脫落的被毛舔食胃內,被毛在胃腸道內積存形成毛球,由於某些原因毛球不能及時排出,在胃內反覆刺激形成異物性胃炎或阻塞。此病長毛貓較短毛貓多發。  
  • 症狀:
    胃內有毛球的貓表現乾嘔,有的表現想吃,但吃幾口就走,重者不吃,逐漸消瘦,觸診胃部敏感。貓兒有乾嘔或吐出毛球及黏液的情形,貓咪可能有毛球症的問題。
  • 治療:
    1.每週餵食化毛膏抑制毛球的形成和發展,順利排出毛球,有時間的話在家中種植貓草(小麥草),等長出葉子的時候,餵食給貓咪吃,也可一星期餵食貓咪沙拉油或奶油一小匙,可幫助排便。
    2.在貓糧選擇方面,換一種膳食纖維含量多的貓糧,也可製作地瓜.南瓜等膳食纖維豐富的鮮食供貓咪享用
    3.毛球症病症嚴重時,則需要施行切胃手術取出毛球。※相關文章:貓除毛工具推薦

2.貓胃炎

  • 病因:
    1.繼發於其他疾病,如貓瘟、胃腸寄生蟲、腹膜炎、胰腺炎等。
    2.誤食毒物,如毒鼠藥、砷、汞、鉛、酚等都可造成。
    3.維生素、礦物質缺乏。
    4.細菌性感染,如沙門氏茵、大腸桿菌等。
  • 症狀:嘔吐、腹瀉、腹痛,精神沉鬱,體溫升高,脫水為主要症狀。
    患貓常有口渴現象,躺在水碗邊不喝或喝後即發生嘔吐。嘔吐物中帶有血絲及黃綠色液體。高度脫水,眼球下陷,皮膚彈性下降。排糞次數增加、糞便稀臭,肛門周圍粘大量糞便黏沾。貓咪抗拒腹部檢查,特別是觸診胃部時會有嘔吐症狀出現。
  • 治療:
    1.禁食禁飲12小時。
    2.對症治療,給予止吐劑以及消炎補液。
    3.給予流食、肉湯、魚湯類,逐步過渡到正常飲食。
    4.除此以外,如果沒有給貓咪打過疫苗,有可能是感染了貓瘟,除了嘔吐黃水外,貓瘟潛伏期為2-9天,症狀與年齡及病毒毒力有關。幼貓多呈急性發病,體溫升高40°C以上,嘔吐,很多貓不出現任何症狀,突然死亡,有的可能會表現出脊髓型共濟失調的症狀。

3.貓體內寄生蟲刺激腸胃

三個月的貓咪必須開始體內驅蟲,如果現在還沒有驅蟲,可能就是寄生蟲刺激貓咪腸胃導致嘔吐不止,對此,可以請獸醫師及時給貓咪用藥驅蟲。

4.貓急性胃腸炎

貓咪容易得腸胃炎,天氣原因,餵食食物不當,突然換飼料,感冒,驚嚇過度,中毒過敏等多種原因都有可能引起貓咪的腸胃炎,建議立刻送醫,切莫遲疑。

5.貓咪誤食

比如變質貓糧或者食物腐爛,貓咪的腸胃是比較敏感的,如果食物有腐爛、變質、過敏的成分,比如大蒜、辣椒洋蔥等,這些食物會刺激到貓咪的腸胃,使貓咪嘔吐出胃酸。 對於這種情況要先給貓咪禁食禁水半天,之後給貓咪吃新鮮的食物,給貓咪多喝水,如果貓咪精神食慾正常那麼不是什麼大問題,一般過幾天就會好了需要區分的是,貓咪在吃了老鼠藥後拉稀嘔吐的並不是黃水,而是白沫,這種情況一定要儘速送醫,要不然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嘔吐物的顏色與原因

  • 紅褐色:紅褐色的嘔吐物若不是食物顏色,很有可能是身體內部已經出血,可能是急性的器官發炎或組織受傷,發現這樣的情形應趕快就醫!
  • 黃色:若吐出黃黃綠綠的液體可能含有膽汁或胃酸,毛孩空腹太久或消化不良而刺激腸胃較容易出現,若長期發生可能是胃炎或腸胃道出問題,建議諮詢獸醫。
  • 白色:白色的嘔吐物中可能含有胃液或是唾液,代表毛孩的胃腸機能不佳,或是肝、腎、胰臟等內臟有狀況,若經常發生也建議諮詢獸醫。
  • 吐飼料:食物中的水加太多,或是吃飯速度太快、吃飯前、吃飯後劇烈運動,都很有可能引起貓嘔吐,若貓咪每吃必吐、明顯消瘦甚至食慾減退的時候,潛在的問題往往已經十分嚴重了,如果頻繁飯後嘔吐,還是會建議帶至動物醫院尋求協助比較好。

以上就是貓咪嘔吐的原因和解決方法,有細心的貓奴才有健康的貓咪,千萬別忽略任何日常生活的小事,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貓咪的異狀,貓咪嘔吐有時候的確不是什麼大問題,但也有些嘔吐的狀況是不能掉以輕心的哦~

相關文章:
貓嘔吐怎麼辦?如何分辨貓嘔吐是安全或危險?
常見10種嘔吐原因及處理方式
貓咪有流血狀況該怎麼辦?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