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何時補充貓咪離胺酸?認識貓皰疹病毒

離胺酸(L-lysine)是什麼?

離胺酸 (L-lysine) 是一種貓咪體內必需的胺基酸,對維持健康、成長發育、組織修復、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都很有幫助。貓咪是無法自行由體內合成離胺酸,必須由日常飲食例如牛奶,魚類,乳酪等食物中攝取。離胺酸(L-Lysine)的應用始於1968年,研究指出可以用來對抗人類的唇皰疹,甚至是貓科動物相關的貓皰疹病毒感染。

離胺酸(L-lysine) 的副作用

使用離胺酸有什麼副作用嗎?在適當劑量下使用離胺酸是安全的,但若食用過多,可能有以下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包括:腹瀉、噁心和腹痛、排尿量減少,噁心和嘔吐,以及血便。所以在給貓咪使用的劑量方面,還是謹慎地去詢問獸醫師,並詳閱使用說明書喔。

貓咪何時補充離胺酸

在貓咪生病感染貓皰疹病毒時可補充使用,市面上有許多專為寵物而設計的離胺酸保健品,成份為天然氨基酸 (Amino acids),貓咪長期服用可以抑制貓皰疹病毒的繁殖(FHV-1,feline herpesvirus-1),減少復發的機率。

貓皰疹病毒(FHV-1,feline herpesvirus-1)

貓皰疹病毒 (FHV-1,feline herpesvirus-1) 是貓咪呼吸道疾病中常見的感染源,染病時貓咪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病徵,例如發熱、漿液性眼鼻分泌物、結膜炎、角膜炎打噴嚏、咳嗽、呼吸困難、食欲不振、嗜睡等,嚴重甚至會引起肺炎和死亡。貓皰疹病毒和人的流感病毒一樣都有極高的傳染性,受感染的貓咪眼鼻的分泌物中會帶有大量病毒,透過打噴嚏、咳嗽等症狀很容易就會貓之間交叉傳播;幼貓更可經母貓垂直傳染。即使病好之後,貓咪都會成為無病徵帶原者,雖然看似無病徵不會繼續傳染給其他貓,但很大機會會隨著天氣、心情、壓力、營養、健康狀況改變而再發病。

天然食物中的離胺酸(L-lysine)

  • 含有離氨酸的食物:(含量/百公克):
  • 1.大豆製品(豆腐、豆乾等):2634毫克 / 100公克
  • 2.豬肉:2757毫克 / 100公克
  • 3.雞蛋: 912毫克 / 100公克
  • 4.蝦:2172毫克 / 100公克
  • 5.雞肉:3110毫克 / 100公克
  • 6.南瓜籽:1386毫克 / 100公克
  • 7.牛肉和羊肉:3582 毫克 / 100公克
  • 8.起司:3306毫克 / 100公克
  • 9.鮪魚/金槍魚:2590毫克 / 100公克

以上就是關於「離胺酸」的一些小常識,離胺酸對我們照顧患有貓皰疹病毒的貓咪,是不可或缺的一種營養成分,希望以上資訊對大家能有所幫助。若大家對貓咪的健康問題還有所疑問,請向專業的獸醫師諮詢切勿一昧的上網發問,而耽誤了愛貓就醫的黃金時期喔,最後祝大家的愛貓都能健康快樂的生活在我們身邊~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