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需要刷牙嗎?

貓咪需要刷牙嗎?

貓咪和我們人類一樣都是屬於哺乳類動物,所以牙齒保健對於健康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即使因為貓咪的天性,牠們在某種程度上是自給自足的動物,可以把自己打理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好像不需要我們操心,但通常牠們的牙齒構建、生長、衰變和脫落方式都與我們非常相似,如果貓咪不刷牙或是刷牙不及時,可能會經歷齒齦炎(可導致牙齦疾病)、牙根膿腫、牙垢過多而引起牙周病甚至是牙齒脫落,那既然我們人類從小就被教導要養成每天刷牙的習慣,我們養的貓咪又何嘗不是呢?

貓咪刷牙步驟

在訓練貓咪刷牙時,應該避免肢體動作太大,必須要讓貓咪覺得刷牙過程是像玩遊戲般那樣的有趣,先試著把貓咪的頭輕微固定住,再輕輕、慢慢的撥開牠們的嘴巴把手放進貓咪嘴巴裡並撫摸靠近口唇的牙齦與牙齒交界處,用牙刷或紗布來清潔牙齒表面、牙齦以及牙齒的縫隙,讓牠們慢慢習慣手指在按摩牙齦的感覺,必須控制好力道,避免過度用力導致出血,這時再以零食來鼓勵,可以更有效的幫助訓練喔,而當牠們漸漸習慣後,即可使用紗布或貓咪專用牙刷來幫牠們刷牙囉。那如果家中主子們非常抗拒刷牙,身為奴才的我們又有什麼方法可以透過使用不同的牙齒清潔產品來保持牠們的牙齒清潔呢?

幫貓刷牙的替代方法

  • 1.牙科凝膠-比起刷牙的第一選擇
    貓咪的牙科凝膠含有殺死細菌的酶,可以將牙科凝膠直接塗抹在貓咪牙齒上,或是額外買一支貓牙膏,而方法就跟刷牙大同小異,必須每天進行。
  • 2.貓咪牙科零食和棍棒
    用來幫助擦除貓咪牙齒上的牙菌斑,研究顯示,這些產品可以降低牙垢積聚的風險,但也必須定期使用喔。
  • 3.貓咪牙科擦拭巾
    可用於清潔貓的牙齒,必須用手指擦拭牙科擦拭巾將其移動,擦洗牙菌斑並按摩貓的牙齦,就像刷子一樣。
  • 4.用於貓咪的咀嚼玩具
    大多數貓咪牙科玩具充滿了貓薄荷,因為咀嚼玩具具有磨蝕性,當貓咪咀嚼它們時,可以幫助擦除牙菌斑及按摩牙齦,就類似於牙科治療。
  • 5.飲用水添加劑
    將牙菌斑清除劑倒入飲用水中,雖然很方便,但效率遠遠低於牙科凝膠,使用這個方法必須時常關心家中主子是否有在喝水喔。
  • 6.牙科貓糧
    由寵物食品公司專門設計的食品,用於幫助貓咪牙齒健康。研究顯示,雖然這些食物確實減少了牙垢的積聚,但仍然無法完全消除。

結語

雖然還有其他方法可以讓主人們比較省心又省力,但刷牙才是對家中主子們牙齒保健的根本之道,就從現在開始讓牠們養成這個習慣吧!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