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養貓知識

貓咪打架怎麼辦?貓為什麼打架?

貓咪之間為什麼打架?

貓咪之間會打架是天性使然,貓科動物是地域性很強的動物,特別是在野外(流浪)的貓對於地盤領域都有著明確的劃分;我們常聽到嘶吼咆哮,多數是母貓在保護幼貓、或是公貓們在爭奪交配權。

而在幼貓和年輕的小貓之間,打架當遊戲是很常見的;貓咪之間追逐、潛行、突襲、咬對方,都是牠們玩樂的方式,牠們也經常改變角色,互相攻擊。

而如果是家貓,會打架多半是是同性別之間的衝突,這種情形在結紮後會好一點;但相較於異性別貓咪之間的相處,還是較容易有不和的情況。還有一種情況,原先是單貓家庭,之後要再增加貓口時;因為先來的貓咪已經習慣了獨自生活、獨自享樂、獨自受寵,突然加入一個新成員時難免會有戒心,認為自己的領域被侵犯了;且家貓長期缺乏與其他貓相處的經驗,初期的排斥反應會比較強烈。

貓咪打架怎麼辦?

  1. 中斷戰鬥
    絕對不要讓牠們分出勝負,貓不會通過打一次架就確立牠們的階級、地盤等等,在看得到的範圍內,都盡可能中斷牠們互相攻擊。
    中斷的過程人不要太過靠近,牠們會以為你要介入爭鬥轉而攻擊你;可以利用其他方式,例如水槍、或是製造其他聲響轉移牠們的注意力。
  2. 適度隔離
    資源的共享很可能是爭奪的開始,適當的隔離方式是給予貓咪們各自的碗、便盆、空間等等;並且給予雙方同樣充足、平等的食物、玩具、關愛,盡可能避免彼此吃醋的的可能、盡可能給予貓咪們各自的空間、減少貓咪之間可能的競爭。
  3. 保持距離
    不要試圖平息或安撫還有侵略性的貓,在牠還沒鬆懈下來之前都可能把所有靠近牠的東西當作攻擊對象;給牠時間和空間冷靜一下。

多數打架的貓咪在經過一陣子適當的隔離過後,也會慢慢的降低彼此的敵意(畢竟比較熟了嘛~),飼主也可以視情況獎勵貓咪之間友善的行為(例如互相理毛)。有時候貓咪打架只是因為精力無處發洩(特別是家貓);建議飼主也可以每天撥出足夠的時間陪貓咪玩,讓牠們在正常遊戲中發洩多餘的精力,這樣也可以有效改善打架的問題。

相關文章:
貓咪為什麼喜歡看主人上廁所?
貓咪對你翻肚肚是什麼意思?
貓咪為什麼會對著小鳥亂叫?
如何判斷貓咪是不是生氣了?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