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觀念宣導養貓知識

貓咪指甲太尖銳,能做去爪手術嗎?

何謂「去爪手術」?

顧名思義,去爪手術就是將貓咪的爪子截掉,目的是為了讓貓咪不再繼續破壞家具;這項手術在美國相當盛行。不僅家具不會再被貓咪肆虐;跟貓咪玩的時候還不會被抓傷,乍看之下似乎是個不錯的辦法,對吧?不…要是這麼想就太天真了,而且錯得離譜。

許多人以為去爪手術只是讓貓咪永遠不會長出指甲,但真相其實並非如此。打個比方:相對人類來說,去爪手術就像把人「長有指甲的那節指頭切除」;如此殘忍且不人道的「刑術」,您捨得讓寶貝孩子承受嗎?

去爪對貓的影響

從生理機能上來說,「爪」是貓咪獵食(攻擊)、打架(防衛)、攀爬(逃跑)的主要部位。失去了武器的貓咪也就失去了自保的能力;特別是部分有外出習慣的貓,在外無法抵禦其他貓狗的攻擊、更難以逃跑,後果可想而知。

而除了上述三項用途以外,爪子對貓來說其實還有一項隱藏功能―劃分勢力範圍。磨爪是貓咪天生的自然行為,不僅僅是將指甲磨利這麼簡單;貓的爪子上有特殊的腺體,在撓出爪痕的同時也能留下牠獨特的氣味,以此來劃分出各自的勢力範圍。在心理上,曾經出現過許多去爪的貓咪案例,部分貓咪會出現一些異常的舉止,其中也包含極端行為;比如自閉、膽小、或是出現非常嚴重的攻擊性(咬)。

很多貓咪在去爪後會因為無法再標示自己的氣味(腺體也連同爪子被切除),便覺得自己比其他貓咪矮了一階、失去勢力…,因此會變得膽小、自閉,將自己與外界隔絕,也不和其他同類接觸

去爪手術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嗎?

這種手術對人來說或許能取得表面上的便利;但對貓而言只有百害而無一利,甚至會嚴重傷害到貓咪的心理、甚至間接強行改變貓咪的外在行為。這裡筆者並非要道德綁架,但我相信若是真的愛牠,是不會讓貓咪做去爪手術的;部分飼主可能會因為太魯莽、在還沒深入了解手術時就被誤導做了手術,但大多數人在事後都會在了解去爪手術的真相後懊悔不已。

改善貓咪抓家具的方法

  1. 貓抓板、貓抓柱
    在家中放置至少2個貓抓板或貓抓柱,讓貓咪磨爪的注意力不要放在家具上。
  2. 驅貓劑
    在「重點區域」噴灑貓咪討厭的氣味;推薦使用柑橘氣味的天然噴劑,既不用擔心化學物質毒害健康、也絕對有效。
  3. 膠帶
    在您最心疼貓咪用來磨爪、又不想沾上噴劑氣味的物品上反面貼上膠帶,因為貓非常厭惡膠帶黏在牠們身上的感覺(甚至可以說懼怕膠帶),讓牠對沙發、床單心生反感(恐懼),也不失為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

堅持執行「去爪(虐貓)手術(酷刑)」?

嚴格上來說,這種手術比較像是「報復刑為」,因為氣憤貓咪抓破壞家具,於是決心要做點「刑動」來改變現狀。看了這麼多去爪手術對貓咪來說殘忍的後果,如果您還是堅持要使用這項最差勁的手段;我想您可能不適合養貓。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