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鬍鬚的功能,9個應該知道的秘密

貓鬍鬚介紹

貓鬍鬚又稱做「感覺毛」,不單指貓咪鬍鬚,只要是生物身體上,做為體感作用的任何毛髮都可以稱為感覺毛。大部份的哺乳動物,感覺毛都是長在臉上的,也有很少部份是長在四肢上。

鬍鬚有幾根?

12根是平均數字,當然也可能比12根鬍鬚更多;而鼻子兩側鬍鬚,是所有貓鬍鬚裡長度最長的。

貓鬍鬚的功用

貓鬍鬚根部連結著叫做 “受體” 的感覺器官,受體布滿了血管與神經,也正因如此,牠們才可以用鬍鬚來判斷物體空間的距離、方向,甚至物體表面上的材質。

貓鬍鬚的功能

貓咪若鑽到狹窄的地方時,鬍鬚可幫助貓咪判斷自己能不能通過。換句話說,貓咪鬍鬚長度=身體寬度,貓越胖,貓鬍鬚也就長的越長囉!

貓鬍鬚會有感覺嗎?

貓咪食碗或水碗卡到鬍鬚時,會給鬍鬚帶來壓力,一般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如果食碗或水碗太小,鬍鬚壓力太大時,貓就可能會把飼料咬到碗外吃,或是變得不愛喝水,如果家中貓咪有類似情形時,建議還是幫牠換大一點的碗會比較好唷!

前腳後方的鬍鬚功用?

長在前腳後方的貓鬍鬚,可以把地形資料傳遞到貓咪的大腦,讓貓咪知道這裡安不安全;甚至還能探測獵物的要害,讓貓咪知道要如何才能把獵物一咬斃命,是貓咪的第三隻眼睛唷!

表達情緒

從貓鬍鬚的移動方式,也能看出牠們的情緒;在牠們害怕時,鬍鬚會往後貼住;準備攻擊或狩獵時,鬍鬚會往前張開,這是在做事前的偵查工作。

貓的鬍鬚能修剪嗎?

貓咪的鬍鬚不能剪,但它會自然掉落,貓鬍鬚就像是牠們的雷達天線,負責探測週遭環境,如果強行剪掉,對牠們來說就像瞎掉一樣嚴重!等時間到了,鬍鬚會因為新陳代謝的關係自然脫落,千萬不要自行幫貓咪剪鬍鬚。關於掉下來的鬍鬚還有個小傳言,傳說中把自然掉落的鬍鬚撿起來許願,再收藏起來,願望就會實現!

短鬍鬚的貓

有些品種貓咪的鬍鬚很短,像是柯尼斯捲毛貓和德文捲毛貓,都屬於毛比較短的品種,所以牠們的鬍子也比一般貓咪來得短一些。

延伸閱讀 :
貓咪疫苗多久打一次
全台24小時動物醫院夜間急診總整理
加入官方LINE訂閱更多資訊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