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血巴東蟲症(貓傳染性貧血)介紹

貓血巴東蟲症(貓傳染性貧血)

血巴東蟲症(Haemobartonellosis)是一種立克次體疾病,是貓咪較常見的疾病任何品種、各個年齡的貓都會感染此病,室外放養以及未做結紮的貓咪感染機率更高。血巴東蟲會感染破壞貓咪的紅血球進而導致貓咪的貧血問題,因此又稱為『貓傳染性貧血(FIA)』。此病是透過吸血的節肢動物,通常是壁蝨或是跳蚤來傳播。還會透過胎盤垂直感染給幼貓,也能透過輸血來傳染,此外,貓咪打架咬傷也有可能傳染,值得注意的是:人類並不會得血巴東蟲症喔。

貓血巴東蟲症症狀

主要的症狀症狀有衰弱、發燒、體重減輕、黏膜蒼白、脾臟腫大、黃疸、急性虛脫、呼吸困難,精神低靡,食慾喪失以及脫水,血球容積比(PCV)會從正常27-45%降低到15-18%。症狀嚴重時,貧血症狀會導致貓咪體重下降,黏膜組織(口腔.牙齦)蒼白,身體虛弱,心跳與呼吸速度變快,當貓咪被感染以後,會引起再生性的貧血,甚至於因為溶血而引起黃疸的問題,約有30%的貓咪因為不治療而死亡,治療後,貓咪仍然會終身帶原,而且當貓咪有緊迫,虛弱或是免疫抑制時,會再度引起血巴東虫的急性發作。同時患有「貓白血病」與「血巴東蟲症」的嚴重病症貓咪,會因為嚴重貧血而導致極高死亡率。

貓血巴東蟲症治療

治療主要以抗生素治療,加上點滴輔助身體代謝,補充體液,如果發現血球容積比(PCV)降到12%以下,就需要輸血治療,治療時間最少達2-3週。一旦患了血巴東蟲症, 是無法根治的 只能透過藥物減低血巴東蟲數目 同時補充貓咪營養、增強抵抗力 讓貓咪靠自己的免疫系統抑制血巴東蟲破壞紅血球 。經治療後,也可能由PCR檢查陽性,成為帶原者,所以定期追蹤很重要,感染貓需要一同作白血病病毒感染(FELV)的檢查,因為共同感染的機會很高,對疾病的預後判斷很重要。

貓血巴東蟲症預防

對貓血巴東蟲症的預防,請避免室外放養,避免愛貓和其他未知健康狀況的貓咪接觸。另外家庭衛生也要做好,定期的消毒清理,避免貓咪被一些帶病害蟲所叮咬。

以上就是貓咪血巴東蟲症的簡介,預防勝於治療,所以我們平常就該作好寄生蟲預防。跳蚤除了黴漿菌的傳播外,也會傳播絛蟲,加上跳蚤也會叮咬人,造成患部搔癢,過度抓癢甚至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外寄生蟲的預防對防治血巴東蟲症是非常重要的喔~

相關文章:
貓咪有流血狀況該怎麼辦?
貓咪耳朵疾病-外耳炎
貓咪壓力過大?如何幫貓減壓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