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睡覺的秘密

我們一直都嚮往著,每天可以隨心所欲的睡到自然醒的生活,令人遺憾的是,人類無法如此的大睡特睡。不只人類,幾乎生活在地球上的所有動物都不可能每天吃飽了就睡,但是貓咪就不同了,貓咪的生活十分簡單,養貓的人大概都能了解。

貓睡覺時間

「貓睡覺」佔了貓一天最多的時間。貓在一天24小時內,幾乎有15個小時都在睡覺,令人羨慕到不行。而且,小貓或老貓甚至一天可睡超過20個小時。同樣是動物,牛和馬一天只睡2~3小時,由此可見,貓是一種受到上天特別寵愛的動物。

貓睡覺睡整天的原因

貓之所以整天都可以享受睡眠之樂,而牛和馬卻做不到的原因,和各種動物的飲食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眾所皆知,牛和馬屬於草食動物,所吃的草熱量很低,如果不整天不停的吃,就無法維持生命及活動,相較之下,貓咪是肉食性動物,只要吃了高熱量的貓食以後,就可以安心的睡覺。而且,睡覺可以防止熱量消耗,只要吃一餐,就可以撐很長的一段的時間,對貓咪來說,這也是一種合理的計畫。

仔細觀察後,不難發現,貓咪平時就特別愛睡覺,遇到天氣不好的時候,會比平時更愛睡,尤其是下雨天,幾乎是整天都在睡。這是源自於貓咪祖先野生時代的一種本能,在雨天時,貓咪食物來源的小動物幾乎都會躲在巢穴中,狩獵成果很不理想。所以乾脆好好睡一覺,避免體力消耗。

貓睡覺的姿勢

  • 1.貓卷身睡:
    這種睡姿最多於冬天,這是貓咪禦寒保暖,同時也是貓咪內心有所警戒的睡姿,這種睡姿能夠把它們腹部給完全遮擋起來,以此來防止被偷襲。
  • 2.貓側睡:
    經常可以看得到的睡姿。腿部伸直跟暴露腹部的含義是一樣的,是貓咪很放鬆的姿勢。本身警戒心強的貓咪在環境裡都要保持著隨時可以逃跑的姿勢,因此一般是不會伸腿睡覺的。這種睡姿一般出現於溫和的天氣。
  • 3.貓縮手縮腳母雞睡:
    這種睡姿常出現在貓咪打瞌睡時,進行短暫的休息,遇見危險也可以隨時逃跑,算是對環境有點信任度時的動作之一。
  • 4.貓四腳張開的仰睡:
    恭喜你,這表示貓咪是非常放鬆的狀態的,對飼主您的信任度夠高才會出現的睡姿,貓咪最重要的就是腹部了,能夠將腹部暴露出來就表示對周圍的環境非常的放心。

貓咪想睡覺的時候睡覺,這是貓咪的獨特行為,但實際上貓咪努力地睡覺是為了保持體力,所以在睡前盡量消耗貓咪的體力,消耗的能量要和在外面打獵時消耗的能量一樣多,就可以避免貓咪在晚上消散多餘的能量。 如此一來,您晚上就可以睡個好覺啦。


相關文章:
貓為什麼愛舔毛
貓為什麼會怕水,不喜歡洗澡?
貓咪為什麼喜歡被拍屁股?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