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什麼是貓咪白血病,貓咪白血病能跟一般貓一起養嗎?

什麼是貓白血病

貓白血病(Leukemia)其實是”貓白血病病毒感染症(Feline leukemia virus, FeLV)”的其中一種病症。所謂的感染症,就是由傳染力極強之病毒、原蟲、微生物或是真菌等所引發的疾病。如:貓愛滋與貓白血病等,顯現出來的初期症狀,只有腹瀉或感冒症狀,但是若情況嚴重,也是會有生命危險。貓白血病的潛伏期很長,但一旦發病就會呈現重症狀態,不可不慎。

貓白血病的症狀

與貓愛滋相同,在感染之後二星期到一個月左右,會出現發燒、精神不濟等初期症狀,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復原。然而在數星期~數年之後,會出現白血病、淋巴瘤腫大、神經病變等症狀,由於白血球數量減少,使得免疫力降低,進而得到弓漿蟲症、貓傳染性貧血(血巴東蟲症)、隱球菌症等其他的感染症,因而惡化的例子並不在少數。

得貓白血病的原因

貓白血病病毒,除了會經由與其他貓打架的傷口感染之外,如果與已經感染到白血病的貓,使用同一個食器進食,或是互舔身體,也一樣會受到感染。白血病是在同時飼養許多貓咪,以及可自由進出的環境中,相當容易感染到的病毒。

貓白血病治療

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能夠完全治癒的治療方法,但是可以使用所謂的”對症療法”,也就是藉由抗生素及干擾素,盡可能的延遲病程的進行,所以請飼主務必盡力消除貓的壓力來源。

此外,由於貓咪本身就對這種病毒,擁有極強的抵抗力,即使受到感染,也能將病毒排出體外,或是尚未發病就已經痊癒,也有許多病例顯示,雖然有病毒殘留在體內,卻不會發病的情形。以一歲以上的成貓為例,研究顯示病毒殘留在體內的機率,約為百分之十。

貓白血病如何預防

想要知道貓有沒有受到感染,只要經由簡單的血液檢查即可得知,所以建議在飼養貓之前就先行檢查。想要知道貓有沒有受到感染,只要經由簡單的血液檢查即可得知,所以建議在飼養貓之前就先行檢查。想要知道貓有沒有受到感染,只要經由簡單的血液檢查即可得知,所以建議在飼養貓之前就先行檢查。

貓白血病施打疫苗建議

貓咪接種疫苗建議,出生後二個月和三個月時,分別進行疫苗接種,其後每年追加補強注射一次。

貓白血病最好不要只做一次就決定, 一開始做的通常是 ELISA 或 “kit” test,是大部分獸醫師會用的,如果初步測試 ” kit ” test是陽性,再找大型獸醫院有做IFA(immunofluorescence assay)的,再做一次篩檢。有些獸醫得知貓咪得到白血病,因為無法治癒,就會建議安樂死。其實飼主要保持一個觀念:給他好的生活品質比延續他的生命來得重要。我們能做的,就是在他有限的生命裡,盡可能的去愛他以及照顧他才是真理~

相關文章: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 貓咪皮膚的疾病
貓疥癬蟲症 – 貓咪皮膚的疾病
貓咪的肝臟疾病與日常照護
貓皮癬菌症 – 貓皮膚的疾病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