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為什麼愛舔毛

貓為什麼愛舔毛

常常看到貓咪在舔毛,舔自己,舔貓咪同伴,也舔人類同伴,感覺貓咪一天內似乎花很多時間在舔毛,為什麼貓咪這麼喜歡舔毛呢?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來瞭解,貓咪舔毛(理毛)的原因吧!

貓舔毛是幫助機能運作

從貓咪的生命剛誕生時,母貓就會舔剛出生的奶貓,清潔奶貓身體,以及哺育期間,母貓會舔奶貓的屁股和私處,幫助奶貓刺激排泄,因為奶貓排泄系統尚未發育成熟,需要藉由外力刺激,所以此時貓咪之間的舔毛,是媽媽的愛與幫助。

小貓也通常在四周會開始有舔自己的動作,到了第五週小貓會開始舔自己的同伴及媽媽,這種互舔的行為稱為相互理毛(allogrooming),相互理毛能鞏固貓之間的友好交關係,也是一種社交,可增強貓之間的連結。

舔毛能維持乾淨清潔

舔毛可保持體溫調節

舔毛能幫助生理調節

舔毛能幫助心理調節

舔毛能維持社交關係

貓相互理毛(allogrooming)是一種感情的傳遞,能表達出對彼此的信任。舔毛也有貓咪之間,占主導地位的含義,貓互相舔毛意味著積極的社交互動與友好。主動舔毛的一方通常站在接納和主導地位,研究表明,主導地位和自信的貓,更可能主動舔一些柔順或害羞的貓,來表示接納或是歡迎。

如果貓咪之間的關係親密融洽,也會互相舔毛;如果看到貓咪舔毛舔到打架,這可能意味著兩貓都覺得自己才應該是主導那一方,然後舔著舔著意見不合就打起來了。不過有時候,占主導地位的貓,也會讓年幼的貓舔自己,以加強社會紐帶,這時舔毛動作就帶有點尊敬的概念。

瞭解了貓咪習慣舔毛原因之後,相信也還是有不少關於貓咪舔毛的小疑惑,以下讓我們繼續為您揭開貓咪世界的神秘面紗:

1.貓咪為什麼要舔貓同伴的私域?

貓咪舔同伴之間難以觸及的區域,以互相幫助保持自己的臀部和私處清潔,有友好與照顧的意思。

2.為什麼貓在幫對方舔毛時,有時會咬對方的脖子?

對於動物而言,咬和舔有時候一樣都是情感的體現,它建立在信任,熟悉和放心的基礎上。但是,這種痛苦也可能顯示出其統治地位;但不一定是侵略或欺凌的,而是在表明認同誰是家庭成員以及地位順序。

3.貓被另一隻貓舔時感覺如何?

通常,當一隻貓咪被另一隻貓咪舔時,貓會放鬆並感到壓力降低。如同您可能會發現小貓被媽媽舔了舔後會感到平靜;但是,過度舔毛也會導致緊張和壓力,所以也有可能被舔毛舔到覺得煩燥,而突然打起架來。

4.貓咪過度舔毛怎麼辦?

(一)、心理因素壓力造成的行為造成壓力原因可能是恐懼,缺乏刺激、隔離、新寵物加入,搬到新的環境,分離焦慮,或過早斷奶。由壓力造成的過度理毛,會導致毛髮稀疏甚至大量脫落,稱為心因性脫毛 (Psychogenic Alopecia),在排除壓力來源之後,大多會好轉。(二)、生理因素不適造成的行為例如皮膚刺激(跳蚤,過敏,感染),但即使皮膚刺激的病情已消除,也可能會升級為行為問題。意思是貓咪的舔毛行為依然在重複進行,稱為“定型”,這取決於貓當前的壓力狀態。如果懷疑有此定型的情形,建議安排貓咪讓獸醫做詳細的檢查。

貓咪舔我是代表什麼意思?

貓咪自小最初是被媽媽舔,然後親近的貓咪舔,貓咪被教育的觀念為,舔是一種特權。舔您意味著貓咪喜歡您,並以自己的品牌(也就是自己的味道)進行特權宣傳,所以舔你多半是貓咪喜歡你,善意的表示。然而如果您的貓總是不舔你,也並不代表著對你的不在乎,只是每一隻貓咪習慣不同而已喔。對了,偶爾貓咪也可能因為你滿可口的而舔你,因為人的皮膚上會有鹽份。

如何阻止貓舔你?

您不希望貓咪這種方式表現出愛意嗎?畢竟,貓的舌頭很粗糙;如果您不喜歡,您可以在貓咪舔您時,通過吃東西或玩耍,來吸引貓的注意力,讓貓咪不繼續舔您,但請不要責罵或懲罰貓咪喲。貓是社交動物。他們舔好感的人,以表現他們的感情和信任,就像他們舔同伴或母親一樣。

我需要幫我的貓理毛嗎?

如果您的貓喜歡刷牙或您幫忙梳理,那小編很鼓勵您這樣做的喲;幫貓咪理毛可以加強您和貓咪之間的情感互動與聯繫,梳理之間還可以幫助您篩查貓是否存在皮膚上的任何問題。如果您的貓咪容易出現毛團,毛茸茸或過多脫落的毛髮,或是其他您覺得有疑惑的問題,則可以趁機將疑惑告知醫師,尋求建議與協助。

愛貓小編作者:https://www.facebook.com/verna801

相關文章:
貓咪為什麼半夜會暴衝?
為什麼貓咪生病後會躲起來?
貓咪結紮後還會發情嗎?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