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感冒症狀有哪些? 要如何預防?

在我們生活中,貓感冒症狀是個常見的狀況,比如貓咪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洗澡沒有盡快吹乾,都會導致貓咪受涼,抵抗力下降,進而引發感冒。貓感冒是上呼吸道黏膜炎為主的一種急性發熱性疾病。不即時治療會有生命危險。這類感冒病症為打噴嚏、流鼻水,還會拉肚子。通稱:『貓上呼吸道感染』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貓感冒症狀:

貓感冒症狀

  • 1.細菌感染
    貓咪被葡萄球菌.巴氏桿菌.鏈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感染,也會出現流鼻水、流鼻涕或者咳嗽症狀。細菌感染貓咪的鼻涕也會出現黃色、綠色濃稠鼻涕的情況。
  • 2.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和人類一樣,有的貓也會對各種環境因素髮生過敏反應,在季節交替、忽熱忽冷的情況下貓咪易出現流鼻水的症狀,另外花粉、跳蚤、虱子、香水、灰塵等也可導致貓咪過敏。常見的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眼睛流淚.咳嗽和喘息.呼吸困難.沒精打采。
  • 3.貓皰疹病毒(俗稱:貓鼻氣管炎)
    貓皰疹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傳染病。症狀有:咳嗽、鼻塞、打噴嚏、發燒、流鼻水、流鼻涕、結膜炎等。貓皰疹病毒會導致貓咪眼睛淚管堵塞,使貓咪眼睛出現水樣分泌物,怕見光。一般發病的潛伏期在2~6天左右,發病期間貓咪體溫可達40度以上。此病毒可通過貓的唾液、鼻腔分泌物,直接傳染其他的貓,不過不會傳染人類。
  • 4.貓卡里西病毒(俗稱:貓流感)
    貓流感是一種病毒性疾病,通常是由於貓咪之間接觸傳播而來的。抗生素對病毒不起作用,因此通常的治療方法是儘量減輕貓咪的臨床症狀,通過營養均衡的食物來提高貓咪的自身抵抗力以保護貓咪的生命,直到貓咪自然康復。但是可靠接種疫苗預防貓流感。
  • 5.貓披衣菌(俗稱:貓肺疫)
    貓披衣菌雖也被稱為「貓肺疫」,相對於貓卡里西貓皰疹病毒,感染貓披衣菌的患貓,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並不嚴重,食慾及活動力一般亦不受影響。因為貓披衣菌主要侵襲的器官是眼睛,患貓將會面臨持續性、反覆發作之嚴重結膜炎,症狀包括眼球充血腫脹、眼分泌物多,且分泌物常由漿液性轉為膿狀。結膜炎之病程經常會長達一個月以上。臨床診治上,使用四環黴素持續投藥是最佳的治療方式,因此飼主除了勤為貓咪清除眼分泌物,亦要遵循抗生素的治療原則──不可輕易停藥。

如何治療

當貓咪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可先檢查一下貓咪的鼻子。健康的貓咪鼻頭部分是濕潤的,在貓咪睡覺時或者剛睡醒,鼻子都會乾燥。如果貓咪在正常情況下鼻子乾燥,可能是發燒引起的。這時候需要為貓咪量一下體溫,貓咪的正常體溫在38~39.2度,39.2~39.5度屬於微熱,40.5度以上為高熱。如貓咪體溫超過39.5度,或低於38度,需要去寵物醫院診治。在炎熱的夏季,如果室內溫度過高,貓咪的體溫也可能會比平時偏高,一般不超過1度。如果因種種原因不方便帶貓咪去醫院,對於病情不嚴重的,且精神狀態好,食慾也都好的情況下,飼主可對貓咪在家進行初步護理:

  • 1.如貓咪眼睛分泌物多,用衛生棉球沾生理鹽水清理眼部四周和鼻腔分泌物,要經常清理。
  • 2.注意貓咪的保暖,不要吹冷空調,生病期間不要給貓咪洗澡。
  • 3.加強貓咪的飲食營養。可適當補充貓用維生素C以及離胺酸增強抵抗力。
  • 4.如果你的貓在一段時間內只有偶爾一次打噴嚏,沒有其它症狀,或只有比較輕微的症狀。可以觀察兩天,如病情沒有好轉需要引起注意,病情加重的話需要立刻就醫,切莫拖延~

貓感冒及生病這檔事,無論是人類或貓咪,一以貫之的大原則即是『預防勝於治療』,應讓家中的愛貓定期接種疫苗,如此將大大降低貓感冒的機率,也能減省貓咪生病時所帶來的龐大開銷。身為飼主的我們,在這個寒冷的季節,務必要耐心的對待自家的貓咪,適時的給予關注與幫助,除了能使貓咪身體溫暖還更有助於安撫愛貓的內心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