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呼吸器官疾病介紹

貓咪呼吸器官疾病介紹

季節交替的時候,貓咪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時期,流鼻水、咳嗽、打噴嚏等都是最常見的呼吸道症狀,嚴重的病症則會出現:過度喘氣.腹部起伏大的用力呼吸.氣喘等,仔細聽聽自己的愛貓在呼吸時會不會發出異常聲音,掀起嘴唇觀察牙齦是否紅潤等等都能事先得知是否罹患呼吸道症狀,以下將介紹常見的貓咪呼吸器官疾病:

1.貓鼻炎

症狀:
由於鼻水.打噴嚏等症狀,導致呼吸困難,在初期的階段,會出現清澈水狀的鼻水以及打噴嚏,如果症狀惡化時,就會變成黏稠的鼻涕,而打噴嚏的次數也會增加。此時由於無法用鼻子呼吸,所以會改用嘴巴呼吸的方式。

原因與治療:
貓咪之所以會感染鼻炎,最常出現的原因就是『貓病毒性鼻氣管炎』,以及『貓卡里西病毒感染症』的病毒所感染(俗稱:貓感冒)。此外,也有許多貓是因為細菌感染或是真菌感染而罹患鼻炎的。除此之外,花粉與家塵也會引發過敏性的鼻炎,而聞到刺激性味道強烈的藥物,或是菸味的時候,也可能會出現發炎的反應,如果鼻腔內有腫瘤的話,也會引起鼻炎。

治療方面:
鼻炎的原因非常多樣,所以必須進行各種檢查,以確定發病原因究竟為何。因為原因不同,治療的方式也會有所改變。如果是病毒感染的話,就是採用內科療法,以服用抗生素等方式治療。由於病毒感染可以由疫苗接種的方式來預防,所以飼主要盡的義務,就是按照獸醫師的指示,按時接受疫苗注射。

2.貓鼻竇炎

症狀:
濃狀的鼻水阻塞,導致食慾不振,這種疾病是由於位於鼻子內部,名為『鼻竇』的空洞,出現發炎反應所致,其症狀比鼻炎更加嚴重。經常會流出膿一般的濃稠鼻涕,鼻子受到阻塞,導致呼吸困難。有時鼻樑附近會有灼熱感,或是出現鼻結膜炎的症狀。此外,因為鼻子不通,貓咪聞不到味道,使得食慾衰退,進食的份量也會減少許多。

原因與治療:
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因為鼻炎的症狀延伸到鼻竇,才會演變成鼻竇炎。治療方面,一般都是採用內科療法,但是如果病情嚴重,也會進行鼻竇切開手術,以便將內部清洗乾淨。

3.喉頭氣管炎

症狀:
此指咽喉部及氣管的發炎,其主要症狀為咳嗽,咳嗽為乾性,通常於夜間及清晨較劇。在遇到冷空氣、做運動或興奮時,咳嗽也會加重。

原因與治療:
主要分刺激性和感染性兩類,咳嗽的特徵包括:咳嗽不帶痰或稍微帶痰、聲音響亮且刺耳;陣發性的連續咳嗽而且終止時往往有作咳或作嘔的反射動作,發出『ㄎㄚˋ 』的聲音。病程拖長容易有痰及發燒的現象。治療方面,使用霧化治療器將藥物打成霧狀,經由吸入直接治療來紓緩症狀。並讓貓咪安靜地待在清靜的地方,餵食熱量高的食物。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