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冠狀病毒(FCoV)介紹

貓冠狀病毒(FCoV)

貓冠狀病毒(FCoV)是一種正鏈RNA病毒,作為一種常見的傳染性病毒,它通過貓咪的糞便傳播。 在多貓家庭中更常見,不會影響貓以外的動物。 冠狀病毒的感染貓會有5-10%的概率突變成貓傳染性腹膜炎(FIP),而貓腹膜炎是一種貓高致死率的疾病,其發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換而言之,貓腹膜炎是由冠狀病毒所突變的,但是,貓冠狀病毒並不等於是貓腹膜炎喔!

貓冠狀病毒-感染原因

貓冠狀病毒是由口沫傳播,一般是健康貓由口腔接觸了排毒貓的糞便或糞便所接觸過的物品,例如托盤、貓砂等。40%以上的貓會感染上冠狀病毒,而且大多數飼主都不會注意到自家的貓感染了冠狀病毒,因為絕大多數感染的貓都不會有明顯的症狀 ,同時其中的大多數貓能夠自己痊癒。

貓冠狀病毒-症狀與變異

大多數感染冠狀病毒的貓不會有任何異常表現,儘管有一些貓會出現幾天的腹瀉。 這些貓往往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的糞便中排出病毒然後恢復健康。但是,對於少部份(5-10%)的貓而言,冠狀病毒會突變並導致致命性的疾病,即貓傳染性腹膜炎(FIP)。 這種情況更有可能發生在多貓環境中。 突變時間大都可能在初次感染冠狀病毒後的數週或數月發病。而且遺憾的是
貓咪在任何時候都可能再次被冠狀病毒所感染,並且容易發生變異並導致貓腹膜炎(FIP)

貓冠狀病毒-變異貓腹膜炎(FIP)的原因

  • 1.心情起伏過大,例如搬家,房子裡有新寵物,房子裡有太多寵物,被寄宿在陌生環境。
  • 2.幼貓和老貓更容易受到感染貓冠狀病毒。
  • 3.免疫系統較差或存在著其他併發症。

新舊貓會互相感染冠狀病毒嗎?

養新貓時,新貓本身是有可能被冠狀病毒感染的(因為大約40%的貓可能被感染)。但是你舊有的貓也可能早就已經被感染,因為病毒非常常見且許多感染的貓不會表現出異常 。 讓人擔心的是異變成貓腹膜炎,得病的前提是只有當老貓或新貓已經存在冠狀病毒時才會發生這種情況。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是由於環境變化後的情緒激動。因此帶入新貓時盡量減輕新舊貓的心理壓力,這是非常重要的。

冠狀病毒本身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傳播速度之廣,以及所帶來的變異併發症(貓腹膜炎),所以請定期為貓咪的生活環境消毒與到獸醫院做血液常規檢查,尤其是多貓家庭,更是要特別注意才行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