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癱瘓貓的介紹及照護方法

大多數的人都會害怕甚至排斥照顧癱瘓貓,其實,只要了解醫療方式及居家照護,是不需要太多壓力的,貓咪癱瘓原因,大部分是因為車禍遭撞擊導致脊椎錯位、椎間盤受損腫脹壓迫到神經,或神經受損而無法行走,

關於癱瘓貓的單純脊椎錯位

關於癱瘓貓,幼貓部分,一般醫生會建議不需開刀,小貓癒合能力強只需包紮固定,上圖情況約固定2個月即復位癒合。開刀部份,一般都是針對脊椎與椎間盤,但開刀後未必能恢復行走,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神經」,神經細小及錯綜複雜,但依目前台灣外科技術,還無法醫治,僅能透過各類復健方式治療。恢復正常的機率,需看貓咪自身修復能力,但年紀越小的貓,復原機率越高。

癱瘓貓常用復健治療方式

  • 1.針灸+電療法
    針灸屬中西醫結合,先照紅外線促進血液循環,針對癱瘓貓的主要穴道給予直接刺激,活絡筋血,電療則是為增加強度,結束後會再打一支B群的針,有助神經修復。
  • 2.雷射方式
    雷射治療儀是利用不同波長的雷射,根據癱瘓貓的需求調節型態與能量,並藉由雷射進入身體組織,同時達到抗發炎、抗水腫、及止痛的效果。因屬非直接侵入性治療,動物接受度較高。
  • 3.高壓氧
    高壓氧治療是癱瘓貓於高壓氧氣艙內,以自然呼吸方式,呼吸1.8~2.5個大氣壓的100%純氧,讓氧氣溶解在組織液中,提升組織內含氧量的一種方式。 透過足夠氧氣,可提高自癒力、白血球的殺菌力,及良好的血液循環。可單獨使用或合併常規的其他醫療,可縮短病程及提高自癒力。
  • ※所有的醫療復健方式,均須由專業醫師評估癱瘓貓的狀況,決定復健時間及次數。

癱瘓貓的居家復健方式

以下方式僅供參考,每隻癱瘓貓的狀況不同,請先和醫生討論

  • 1.肌肉按摩
    在癱瘓貓的後大腿給予適度力道的畫圓按摩,並將腿拉至全直再推回。每次約10分鐘,每天至少2次,可避免後腿肌肉久未使用而導致萎縮,恢復時也會影響走路狀態
  • 2.阻力的斜坡
    可訓練癱瘓貓的前臂力量,也可刺激後腿的肌肉神經,讓後腿有機會做出爬行動作
  • 3.居家水療:
    適用於不排斥「水」的癱瘓貓,使用浴缸或大型桶子,加入適度的溫水,水量於貓咪踩不到底為佳,輔助貓咪腿部進行踩踏動作。

※脊椎修復期間,需避免癱瘓貓行為過於激烈,而影響復原狀況及復原時間延長。

阻力的斜坡 (圖片來源:朱曼青)

癱瘓貓的營養品補充

過瘦的浪貓或剛手術完的貓,需多補充適量的蛋白質及綜合維生素,才能促進身體癒合能力。 關於神經受損,可補充維生素B群,有助神經修復,其他營養品,可依癱瘓貓健康狀態選擇單一營養補充。

癱瘓貓平時的居家照護

  • 1.初期可先關籠照護,籠子底部需鋪上軟墊及尿布墊(有異食僻的貓需留意)
  • 2.若包尿布,需適時脫下通風,避免引起濕疹,嚴重會變褥瘡
  • 3.練習復健時,建議使用瑜伽墊等止滑墊,避免磁磚太滑,導致訓練無成效

協助癱瘓貓上廁所

  • 1.準備工具:必備尿布墊,濕紙巾,其餘用品可視貓咪狀況而準備
    因神經受損,而尿尿的神經系統較複雜,因此癱瘓貓無法正常自行排尿,初期第一個月會較為辛苦,需4小時擠一次尿,避免尿毒症導致其他狀況。之後每6-8小時擠一次即可。但若貓咪本身飲水量較大,則需縮短擠尿時間,避免引起膀胱炎。
  • 2.協助貓咪排泄方式:膀胱位置約為二條大腿根部之間,於肚子輕壓,摸到一顆球狀物體,若擠壓後有排出尿液,即成功,若擠壓時貓咪大力掙扎,代表捏錯位置。因排便神經較簡單,所以大部分的癱瘓貓可自行排便,無須擠便。可依生活作息慢慢調整排便時間,較方便清理。

關於癱瘓貓照顧總結:

癱瘓貓,初期前1.2個月會較為辛苦,需花較多心力,但也是能否復原的關鍵。發現車禍癱貓的救援黃金急救期為3天內,若超過一星期才進行醫療,復原機率則非常低了。但若無人幫忙擠尿,可能一天就活不了…即使終身癱瘓,其實照顧也不難,培養固定模式後,只需擠尿與清理便便即可,幾乎與正常貓無異。可培養身邊其他人訓練擠尿及清理,或尋找專業寄宿中途,這樣也能放心出遠門囉。 (每隻貓咪狀況不同,本篇文章僅供參考)

癱瘓貓復原照,能自行走路排尿 (圖片來源:朱曼青)

愛貓小編作者:朱曼青

相關文章:
貓一定要打預防針嗎?貓咪疫苗多久打一次
貓咪食物有害成分中英對照表
貓咪的每日喝水量計算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