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成貓飼養養貓知識

減少貓咪掉毛的七個方法

如何減少貓咪掉毛呢?是什麼原因導致家中貓毛滿天飛呢!相信這是很多飼主的心中的痛處吧。掉毛的貓不管掉多少,都是飼主心中的寶貝,可是如何去讓愛貓掉毛次數減緩呢?一起來看看吧。

如何減少貓咪掉毛

1.季節性換毛:
通常在春轉夏以及秋轉冬這兩個時期,貓咪就會開始大量掉毛!因為貓咪為了配合氣候所做的週期性換毛!在炎熱的夏天時,為了散熱,厚重的冬毛會開始掉落,重新長出較稀疏粗硬的夏毛;而到了冬天,就變成稀疏的夏毛掉落,而長出豐厚的溫暖冬毛了。

※解決方法:當到了貓咪換毛的季節,主人們一定要勤用除毛梳為貓咪梳理貓毛。每週一至兩次為它們梳理毛髮,讓自然脫落的毛都集中在刷子上一次性處理掉,為了防止貓咪得毛球症,在換毛期間,最好給貓咪每天餵貓吃化毛膏、以及餵食小麥草

2.生理性換毛:
貓咪成年後身體代謝會更活躍,所以脫毛的毛量會很大,而且隨著貓咪到了青壯年的時候,每年換毛季節的換毛量都會增加,直到貓咪步入老年期,換毛量才會逐漸降低。

※解決方法:年輕的貓咪在換毛季節掉毛多不用過分的擔心,注意掉毛量有無異常即可。

3.攝入過多油份鹽分:
貓咪對鹽分的攝入量大大低於人類,我們認為不鹹的食物,對貓咪來說可能會過鹹。請記得,貓咪對鹽的需求量非常非常低,再加上貓咪沒有味覺,它們不懂鹹味,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的鹽分,除了會造成腎臟的負擔,也會造成貓咪毛髮乾枯與掉毛。貓咪攝取油脂量過高的飲食,會導致貓咪內分泌失調,其中一個症狀就是引起毛囊炎,進而使貓毛掉落!

※解決方法:應以低鹽低鈉的貓糧為貓咪的主食,不要給貓咪吃人吃的食物,尤其禁止給貓咪吃醃製食品,如:火腿.香腸.熱狗等。製作鮮食時,不要放鹽和其他調味品,以保證貓咪飲食健康,健康清淡的飲食對貓咪來說十分重要哦!

4.皮膚疾病:
如果貓咪掉毛的位置集中在某一區塊,那就要檢查貓咪身上是不是有跳蚤、虱子等之類的蟲子,這些蟲子寄生在貓毛身上,會影響毛囊健康和貓毛生長。如果一周歲以內的貓咪和八周歲以上的貓咪忽然出現大量脫毛,且毛根部有皮屑,毛質脆弱一拔就掉,甚至出現裸露皮膚的現象,就要注意了,貓咪是患上了貓癬。

※解決方法:貓癬是非常難根治且感染性強的皮膚病,所以如果家中有患貓,除了看獸醫以外,一定要隔離貓咪,包括貓咪梳也要分開使用,以免傳染給其他貓咪。另外家長自己也可以食用一些B群維他命,以防止貓癬傳染給自己。

5.壓力過大:
貓咪也有喜怒哀樂的,同樣的,它們也會面對壓力,比如:搬家、家裡來了新的貓咪等,這些都會讓貓咪感覺到壓力,而發生過度舔毛的情形。

※解決方法:飼主如果發現貓咪出現這種狀況,一定要適時安撫貓咪的情緒喔,也可適時的給予貓草貓薄荷,減輕貓咪的壓力。

6.營養不良:
擁有良好營養的貓咪應該有一身柔順光澤的毛髮。如果貓咪出現毛髮乾枯沒有光澤,毛髮易斷易脫落,有可能就是貓咪出現了營養不良的問題,一般來說,腸胃功能較弱的貓咪,毛髮很長的貓咪,食物單一的貓咪容易出現因為營養不良而掉毛的現象。

※解決方法:除了貓乾糧外,也可在主食罐上加入營養劑,或是製作各式營養的鮮食。腸胃功能較弱的貓咪,應從調節腸胃下手,使用一些調理腸胃的藥品,腸胃調理好才能吸收好營養,保證貓咪毛髮和身體的健康。

7.貓吃什麼比較不會掉毛

※解決方法:最常見的部分營養元素是復合維生素、不飽和脂肪酸、胺基酸和許多微量元素。這些元素對皮膚和毛髮都有好處,要選擇含有綜合營養的卵磷脂給貓咪吃會減少異常掉毛。

飼主應該隨時上我們的愛貓誌,學習各種貓咪知識,有問題也可以上愛貓聯盟發問,獲得解答。希望飼主和貓咪們好好度過這貓毛滿天飛的生活,每一隻貓咪都擁有漂亮健康的毛髮。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