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嘔吐怎麼辦?如何分辨貓嘔吐是安全或危險?

貓咪是一種很常嘔吐的動物,即使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也會嘔吐。因此,由嘔吐來判斷是否生病非常困難,但是了解「危險嘔吐」和「安全嘔吐」之間的區別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貓咪的忍耐力意常的高,當出現症狀時,病情已經相當嚴重了。下面我們就來了解嘔吐的區別,如果出現”危險嘔吐”的現象,請盡快諮詢獸醫診所。

貓為什麼會嘔吐?

貓即使健康也可能會嘔吐。 這是因為食道和胃的結構比其他動物更容易嘔吐。這是一種身體防衛機制,據說,浪貓在捕捉獵物(例如老鼠和小鳥)時會更容易嘔吐,因為貓咪會嘔吐出『部分』無法消化的毛髮和細小骨頭。貓咪是一種容易嘔吐的動物,但必須小心,因為可能會隱藏嚴重的疾病。

貓嘔吐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貓的嘔吐可大致分為『胃腸道疾病』和『非胃腸道疾病』。 胃腸道疾病包括腸胃炎,攝入難以消化的食物和胃腸道腫瘤。另外,除了腸胃道以外,還存在腎臟疾病,泌尿道阻塞等各種疾病。異物的嘔吐在年輕的貓中更為常見,在年長的貓中常見則為腫瘤和腎臟疾病引起的嘔吐。但是,嘔吐可能是由上述以外的各種疾病引起的,因此了解分辨嘔吐的類型是很重要的。

危險嘔吐的特徵

  • 1.每天嘔吐四次以上
    如果貓咪有一兩次嘔吐,並且貓咪的食慾良好,通常是暫時的,但是如果貓咪在短時間內突然嘔吐多次,則可能就是相當緊急的情況。
  • 2.嘔吐持續3~4天或更長時間
    如果嘔吐持續,則可能隱藏了慢性疾病。 另外,長時間的嘔吐,貓咪的身體會脫水並變得更加危險!
  • 3.嘔吐含有大量血液
    可能在胃,腸和口中有出血。 血液的顏色根據數量等而變化,但是巧克力的顏色非常危險,因為可能身體內部已大量出血。我們很難將嘔吐物的顏色告訴獸醫,因此建議將部分嘔吐物一併帶到醫院,進行檢查。
  • 4.嘔吐後感到噁心或懶惰
    多種疾病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如果不立即解決,可能會危及生命。另外,如果貓咪變得瘦弱,則可能患有慢性疾病。貓的體重是貓咪健康相當重要的指標,因此跟踪貓的日常體重是很重要的。
  • 5.吃下去的食物全吐出來,依然繼續討食
    可能已經吃了玩具等異物,並可能粘在腸子中。因此請立即去醫院。另外,觸摸腹部時貓咪會感到疼痛。 貓咪玩耍後,要仔細檢查玩具是否損壞。
  • 6.嘔吐引起腹瀉
    如果貓咪有精力和食慾,這可能是暫時的,但貓咪可能已經吃了會引起病毒感染或中毒的食物。不僅嘔吐,還會引起腹瀉,使身體脫水和惡化。

安全嘔吐的特徵

  • 1.吃的太快太多
    當貓咪一次吃很多或急著吃時,可能會發生這種情況。 為了使貓咪的胃部休息,請禁食一天左右,禁食後再給予少量食物。另外,如果是多貓家庭,請讓他們在不同的地方吃飯,給予個別的食碗。如果是換了飼料或罐頭並開始嘔吐,則新的食物可能不適合您的孩子,請找到適合您孩子的適量食物。
  • 2.空腹嘔吐
    可能是由於飢餓時間延長所致。 可以通過增加進餐次數而不改變每日進餐量來改善這種情況。如果貓咪有固定的嘔吐時間,請檢查貓咪的進餐時間,避免在那個時間讓他感到飢餓。
  • 3.吐毛球
    所謂吐毛球,不是真的吐出一顆毛球,而是貓吐出的一條長軟的東西,吐出的毛呈條狀、黃褐色,手指粗細。那實際上是貓把它舔進胃裡的毛吐出來了。貓咪吐毛球是其正常的生理現象,無需太過擔心。定期幫貓梳毛,並給予化毛膏即可。

貓容易嘔吐,但異常的嘔吐,量和頻率可能會隱藏著嚴重的疾病。去獸醫診所時,請隨身攜帶嘔吐物。 嘔吐物的顏色,數量和氣味等重要信息可以順利地傳達給獸醫。此外,貓的舌頭粗糙,因此帶線的玩具可能會纏繞在舌頭中並直接吞嚥。 因此,重要的是檢查與貓一起玩後的玩具是否沒有損壞。定期觀察您的貓並注意任何細微的變化,才能讓你的愛貓健健康康的陪著你一起生活。

相關文章:
貓嘔吐怎麼辦?常見10種嘔吐原因及處理方式
貓除毛工具總整理
清理貓毛訣竅大公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