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成貓飼養養貓知識

公貓母貓怎麼分,了解公貓母貓個性

你了解公貓母貓的個性嗎? 公貓母貓怎麼分?公貓母貓不只體型上的不同,容易罹患的疾病嗎?各位家中的愛貓是公的還是母的呢?許多人想要養貓的時候,不知道該養公貓還是母貓。通常來說,母貓更有「貓的原始性格」,母貓個性陰晴不定,難以捉摸,公貓的性格『溫馴且容易理解』,當然每隻貓的性格各不相同,只能當做參考,只要自己喜歡,養哪一種性別的貓都沒關係。

個性上的差異

  • 1.公貓:不管年紀多大,還是像個孩子。
    因為家貓不用野外求生,所以不論是公貓或母貓在精神上都無法完全發育成熟。公貓不像母貓具備『育兒所擁有的防範能力』也就是『為母則強』的決心。公貓很任性,想做什麼就一定要做,孩子氣十足。也很會向主人撒嬌,因此會覺得公貓就像性格單純的淘氣小孩。
  • 2.母貓:獨立.理性.冷靜
    雌性動物的天職就是懷孕、生產和育兒。就算家中母貓已結紮,不用生小貓和養育小貓,也會因為這個天性的影響,個性要比公貓成熟穩重。母貓獨立性強,個性謹慎,善於躲避。人們就會覺得母貓自我、脾氣硬,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和孩子而養成這樣的個性。

發情行為

  • 一、未結紮公貓
    正常公貓會對發情母貓的呼喚做出反應。公貓頻繁表現出來的行為包括:
    1.與其它公貓打架
    2.四處尋找接受自己的配偶
    3.撒尿以示占有領地
  • 二、未結紮的母貓
    母貓在性成熟後會經歷發情期,通常在6-9個月大時。在此期間,它能受孕和生育。母貓行為在發情時會大為改變,並促成以下這些新行為:
    1.發出叫聲求偶
    2.躁動不安
    3.對家庭成員不同尋常的親熱和關注
    4.嘗試到戶外求偶
    5.用肚子或背部滾動
    6.異常侵略性
    7.採用下蹲姿勢或抓住尾巴到體側

公貓母貓怎麼分

  • 1.公貓與母貓的外表差異不大。如果將公貓與母貓一起擺在面前觀察比較,還是能發現差異的。臉型大小或表情略有不同。一般說來公貓比母貓臉大一些,野貓的臉比家貓的大。公貓到了性成熟期,公貓眼皮會增厚,眼神變嚴厲像在瞪人。下巴與臉頰容易長肉,所以臉蛋圓嘟嘟,因為雙腮突出,臉也比較大。如果是結紮過的公貓,眼睛大而明亮,會保留小時候的稚氣,臉也不會變很大。母貓長相較為成熟,眼形細長,眼睛大而明顯。因為臉小,更顯得眼睛大。眼鼻突出,立體分明。臉頰沒有多餘的贅肉,雙腮沒有往外突出,嘴形明顯。
  • 2.公貓體型比母貓大
    公貓肌肉發達,體格壯碩。可是,結紮後的公貓在體型上並不會有明顯改變。不過,公貓體型大於母貓的幾率還是很高,通常會大一圈。當然也會有體型大於公貓的母貓。至於毛質方面,公貓與母貓沒有任何差別。公貓的臉型、胸部等的上半身較為厚實。母貓上半身纖細,下半身豐滿。母貓的體質容易囤積脂肪,身體觸感柔軟是母貓的特徵。
  • 3.幼貓時期如何分辨性別
    在幼貓時期,公貓的睪丸還藏在腹腔內,沒有外露,很難從外觀分辨雌雄。對於2個月左右的幼貓來說,可以通過看屁屁的方法來分辨貓咪性別。正常的貓咪屁屁上有兩個洞洞:一個是肛門口,一個是陰道口。如果是小女貓的話,肛門和陰道口較接近,而且生殖器的形狀呈水滴狀,但不是完全圓的,看起來像是顛倒的感嘆號(!);如果是小男貓的話,肛門和陰莖出口距離較遠,生殖器的形狀呈圓形,看起來像冒號(:)。等到2~5個月大時,睪丸往下垂而隆起,就可分辨性別。結紮後可以從腹部有無陰莖來分辨性別。母貓的陰道口在肛門往下1公分的位置,呈縱長形。公貓睪丸則在肛門以下2公分處。

容易罹患的疾病

  • 一、公貓容易罹患的疾病
    1.尿道堵塞和發炎,嚴重足以致命
    2.隱睪症
    3.睪丸腫瘤
    4.前列腺疾病
    5.尾上腺感染,尤其以未結紮公貓最常見
    6.母貓也會患尿道梗塞,但不多見。
  • 二、母貓容易罹患的疾病
    1.子宮積膿,一種子宮感染疾病。
    2.乳腺增生症。
    3.乳腺癌。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