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多久要驅蟲?如何幫貓驅蟲?

對於貓咪來說,寄生蟲的威脅幾乎可以說到了無孔不入的境地,即使我們呵護得再好,也難以避免這些惱人的寄生蟲趁機而入,所以我們不能存在僥倖的心態,一定要定時幫貓驅蟲。那麼貓咪要多久驅蟲一次呢?今天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如何幫貓驅蟲

  • 1.體內驅蟲:
    可以在獸醫院購買「貓咪體內驅蟲藥」給貓服用,如果貓咪體內本身已經感染了寄生蟲,具體的頻率和藥量一定要諮詢專業獸醫師。貓咪體內驅蟲後身體會比較脆弱,也可能吐出或排泄出寄生蟲體,因此體內驅蟲一定要選在貓咪身體狀況比較好的情況下實施。
  • 2.體外驅蟲:
    可以在獸醫院、寵物店購買「體外驅蟲藥劑」給貓點用,體外驅蟲有很多驅蟲藥劑可以選擇,每種驅蟲劑的專攻蟲種不盡相同,使用方法都差不多:撥開貓咪的後脖頸露出皮膚,把藥劑滴上。使藥物滲入皮層內來達到驅蟲目的,分為滴劑和噴劑兩種。但注意體外驅蟲藥的原理是通過皮脂將藥擴散至全身,洗澡之後貓咪皮脂會被洗掉,藥效會無法良好擴散,所以切記請勿洗完澡實施驅蟲。

貓驅蟲的時間

  • 1.幼貓:
    從2個半月齡左右開始第一次驅蟲,斷奶後就要接受驅蟲了,一般情況下2-6月齡的貓咪,每個月都要驅蟲1次。
  • 2.成貓:
    每半年到一年至少進行1次體內、體外驅蟲。
  • 3.家貓:
    以餵養情況而定,如平時不給貓咪吃生肉,而只以貓乾糧和貓罐頭為主的,可一年內外驅蟲一次,若是以生食為主,那麼小編建議半年一次內外驅蟲為佳。
  • 4.懷孕期和哺乳期的母貓:
    在生產前10天,和哺乳期結束後的2~4周左右進行驅蟲。
  • 5.流浪貓、多貓家庭或是與狗共同生活的貓咪:
    建議每3~6個月驅蟲一次。

驅蟲時的注意事項

驅蟲藥也是有毒性的,所以一定要按照說明書上的要求進行餵食,用藥之前一定要秤貓咪的體重,按照體重來計算應該食用的劑量。體內驅蟲要在貓咪吃完食物3~4個小時後,驅蟲後應該禁食5-6小時,以保證藥效的發揮。

幫貓驅蟲相關常見問題

1.已經打過疫苗了,還要給貓咪驅蟲嗎

是的,疫苗主要是為了貓瘟等流行傳染病的發作,而作為寄生生物的寄生蟲,是不會被疫苗殺死的。所以打過疫苗的貓咪也要驅蟲。

2.貓咪定期洗澡,可以不用驅蟲嗎

洗澡的作用主要是清潔,並不能殺死跳蚤和其他寄生蟲,跳蚤的生命力頑強,而且可以在水中存活。此外,跳蚤還是體內寄生蟲絛蟲的傳播者,不進行驅蟲的話,貓咪是很有可能感染絛蟲等體內寄生蟲,所以即使是定期洗澡,也要給貓咪驅蟲。

3.貓咪身上沒看見蟲子,也要給貓咪驅蟲嗎

寄生蟲都是體積極小的,如果肉眼看到了就已經很嚴重了。以最大的跳蚤來說,人類能看到的跳蚤是整個蚤群的5%,其餘95%的蚤卵、幼蚤..等都隱藏在沙發地毯等環境中。沒有看到蟲子不代表貓咪沒有被感染,體內的寄生蟲是看不見的,所以雖然看不見,也是要給貓咪驅蟲喔。

以上就是貓咪驅蟲的相關介紹,希望能幫助大家了解驅蟲的過程。小編這裡提醒一下:貓咪驅蟲後會有寄生蟲屍體和蟲卵隨著大便排出,如果出現拉肚子的情形,請立刻送往獸醫院進行檢查,切勿在網路上求網友診斷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一個回應

  1. 請問我餵完牠食杜蟲藥幾分鍾後嘔吐,這樣要否補餵藥呢?
    備註:我家貓咪基本是足不出户的,家中亦只有牠一隻毛孩。我是每三個月餵一次杜蟲藥的,是否不須要太頻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