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糖尿病介紹

現代人養貓,由於飼養方式的改變,使得肥胖貓的數量增多,家貓罹患糖尿病的比例越來越高,已經是貓咪常見疾病之一了。貓糖尿病是指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的一種營養代謝性綜合症。

貓糖尿病病因

貓發生糖尿病最常見的原因為胰腺β細胞被破壞,而β細胞負責產生胰島素,這種破壞通常源自胰腺的慢性炎症。這種類型的糖尿病被稱為I型糖尿病。當貓罹患糖尿病時,機體失去了利用胰島素平衡血糖的能力,所以血糖通常會超過正常水平,我們通常認為這與貓咪的體重有直接的關聯。當貓咪活動範圍受限,運動量明顯下降,加上食物無缺,攝入的熱量不能充分釋放,最終囤積成為脂肪。當貓咪體重過重時,身體不能對胰島素的降糖功能產生積極有效的反應,從而導致居高不下的血糖水平。超重或者肥胖的貓,尤其是在老年期時,這種胰島素利用障礙會越來越明顯。但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年齡的貓咪都有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只是在老齡貓中的發病率比較高而已。

貓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症狀為三多一低一高,即多飲、多食、多尿、體重降低和血糖升高。貓糖尿病發生初期的一些症狀有可能小到無法察覺,比如食慾較之前旺盛,飲水量比之前稍多,排尿的次數會稍微增加等等。這種症狀持續一段時間,有可能會發現一些不大對勁的地方,為什麼這麼能吃反而越來越瘦?因為葡萄糖不能被機體利用,即使吃的很多也常覺得飢餓。如果繼續任病情發展,它就會出現尿液有爛蘋果味,精神萎靡,食慾減退或廢絕,步態搖晃、站不穩或者趴著行走,嗜睡,全身消瘦,輕度脫水。腹圍明顯增大,觸診腹部有波動感,腹壁緊張最終發展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會出現昏迷等嚴重症狀,甚至有死亡的可能。

貓糖尿病診斷

當貓咪禁食後血糖濃度顯著升高即可診斷為貓糖尿病。貓在激動狀態下血糖可暫時性升高,超過正常範圍,所以需要重複監測血糖和尿檢來確定病症。其他檢測通常目的是在尋找貓糖尿病的併發症(如尿道感染或脂肪肝)。這些檢測包括全血計數、生化檢查、尿液分析、尿液培養和腹部X光等。因為年老貓也易患甲狀腺功能亢進,可能也需要進行甲狀腺功能檢查。

貓糖尿病治療

貓的糖尿病並不是絕症,雖然不能治癒,但早期發現,通過藥物及飲食管理是可以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的。如果延誤治療,發展到貓糖尿病後期的「酮症酸中毒」階段時,不但給治療增加了難度及成本,而且貓咪隨時會有喪失生命的危險。治療以減輕症狀,控制病情發展為目標,通過改變生活方式、更改飲食結構、控制體重並結合胰島素的使用來達到治療的目的。

  • 1.飲食:
    建議定時定量給貓咪食用蛋白質含量較高,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易消化且提供足夠的能量的處方食品。
  • 2.藥物:
    根據病情給予貓咪一定量的胰島素,胰島素的具體用量是需要在安全劑量範圍內找到一個效果最好的確定值,過程相對漫長且繁複,建議住院治療。待胰島素用量確定後,方可回家繼續治療。在家治療的過程中,通過一段時間對血糖的監測,來判斷貓咪是否需要增加或減少胰島素用量,使治療達到最好的效果。貓患糖尿病後意味著可能會一段時間甚至終身注射胰島素,所以需要飼主學習注射並保持耐心和責任感。治療貓的糖尿病時候一定要注意胰島素的用量,如果用量過多將會造成醫源性的低血糖。胰島素的用量應根據每天測得血糖結果進行注射,注射時間固定在餵食前半小時左右注射為宜。

貓糖尿病預防

  • 1.肥胖是機體健康的第一大敵,所以保持體態輕盈,是預防貓糖尿病發生的最有效方法。首先,為愛貓選擇優質貓糧,這些貓糧中的添加劑.糖分.穀物含量相對較低,肉類含量較高,當然,全濕食更符合貓咪的營養需要。其次,增加貓咪們的運動量,平時多用逗貓棒或者小玩具和它們互動,或者為它們選擇一款合適的貓爬架,讓它們在嬉鬧玩耍中消耗過多的能量,從而達到保持身材與健康的目標。
  • 2.貓糖尿病的治療要非常重視併發症的治療,而且一旦發現有類似貓糖尿病的症狀應及早治療,以免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以上就是有關貓糖尿病的介紹,貓糖尿病已經成為現代貓咪的文明病之一了,但值得慶幸的是,通過獸醫的準確診斷及正確治療,可以通過用藥有效控制血糖,加上我們飼主的悉心照料,貓咪同樣可以生活的非常健康快樂喔~

相關文章:
貓皮膚感染黴菌怎麼辦?貓皮膚黴菌病會傳染給人嗎?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 貓咪皮膚的疾病
貓疥癬蟲症 – 貓咪皮膚的疾病
貓咪的肝臟疾病與日常照護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