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會得心絲蟲病嗎?完整了解貓心絲蟲病

什麼是心絲蟲?

心絲蟲(Heartworms, HMs)或犬惡絲蟲(Dirofilaria immitis)是一種主要寄生於犬科動物肺動脈內的寄生蟲,家養或野生貓也會感染。心絲蟲經蚊蟲由狗傳染給貓,但貓肺內的心絲蟲引發的問題與狗不同。

發病原因

心絲蟲在蚊蟲體內發育為可感染的幼蟲「微絲蚴」,繼而通過叮咬傳染給貓。一旦貓被感染的蚊蟲叮咬,微絲蚴將進入其體內,並移行至肺部發育為成蟲。因貓不是心絲蟲的天然宿主,感染後大約2.5-5個月,一些幼蟲將死亡,其屍體就會影響肺部,一些患貓會因肺部刺激而開始表現出病症。貓感染後約6個月,一些心絲蟲發育成熟,僅可存活1-3年。成蟲可釋放一些化學系物質刺激肺部及其它內臟。心絲蟲的死亡會導致肺部突發損傷。需注意的是,不同於狗,貓的心絲蟲病僅引起呼吸問題而不影響心臟。貓的循環系統中很少看見微絲蚴,因此貓一般不被視為心絲蟲的傳染源。

發病症狀

罹患心絲蟲的貓可能沒有明顯表現,一般檢查通常難以發現心絲蟲。發病症狀包括咳嗽,間斷呼吸困難、不時嘔吐、體重下降、嗜睡。有時患貓會因心絲蟲的死亡而發生猝死或肺動脈栓塞。

檢查方式

通常檢查包括胸腔X光,實驗室檢查,心絲蟲抗原及抗體測試。如果心絲蟲抗原呈陽性,表示您的愛貓近期體內存在心絲蟲成蟲。因貓體內的心絲蟲成蟲數量一般很少,此項檢查可能呈假陰性。因為貓的心絲蟲病的診斷比較困難,可能還需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肺部X光對比成像檢查等以確診心絲蟲或排除其它類肺部疾病。

治療

因為大量心絲蟲成蟲同時死亡會對貓產生致命性影響,部分狗使用的藥物會對貓咪產生嚴重毒性,致死率極高,而市面上也尚未有對應貓心絲蟲症的可用藥物,因此在貓咪治療上,通常只能採取症狀療法等輔助方式以對應症狀造成的不適,例如給予類固醇、抗生素,或當出現呼吸道症狀時使用支氣管擴張器等。

追蹤

定期監測(實驗室檢查,胸腔X光線檢查)非常必要,尤其是由呼吸問題的患貓。待您的愛貓情況穩定,可幾個月複查一次胸腔X光,直到問題完全消失。

預防方式

  • 1.居家防蚊:蚊子叮咬是貓咪感染心絲蟲的途徑,所以應做好居家環境的防蚊工作,只要貓咪曝露在有蚊子出沒的環境下,或者社區內有許多放養狗及流浪狗,都應該接受心絲蟲的預防處理。
  • 2.口服預防藥/局部滴劑:貓咪應在超過六個月齡後先進行血液篩檢,確認有無心絲蟲感染,然後再決定採用哪一種預防方式,目前可分為口服預防藥及局部滴劑兩類,前者為貓心寶及倍脈心,每月服用一次;局部的體外滴劑則為寵愛、心疥爽或全能貓,也是每月滴用於頸背部皮膚一次。

假如您的居家環境中常有蚊子或是狗,可要好好的幫自己的貓咪做好防治心絲蟲的準備,才能使愛貓健康又愉快的陪你每一天喔~

相關文章:
貓血巴東蟲症(貓傳染性貧血)介紹
貓咪有流血狀況該怎麼辦?
貓咪壓力過大?如何幫貓減壓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