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耳朵疾病-外耳炎

貓咪耳朵疾病-外耳炎

貓咪的耳朵,從耳朵的入口到鼓膜的部份,稱為外耳道,而當此處出現發炎反應時,就稱為外耳炎。會帶有臭味的耳垢積蓄,還會產生強烈的疼痛感。

貓外耳炎症狀

如果得到外耳炎,外耳道會變得紅腫,甚至會有耳朵滲出分泌物的現象。此外,耳朵內也會積蓄大量並發出惡臭的耳垢,病情嚴重的話,液體還會流到耳朵外面。

貓咪耳朵會有劇癢感,常常用後足抓耳朵,或者出現以頭撞東西,使用家具摩擦耳朵的情況。如果持續出現發炎反應的話,劇癢感會轉變成疼痛感,就會變得不喜歡讓人觸碰到耳朵。如果置之不理的話,將會引起中耳炎或內耳炎,情況會變得更加嚴重。

貓外耳炎原因

一般來說,貓咪的耳垢應該是乾燥的,但是如果由於某些原因,使得耳朵進水的話,耳垢會變濕的。當戲劇或黴菌在變濕的耳垢上繁殖,就會成為引起外耳炎的原因。此外,耳疥蟲或毛囊蟲等寄生蟲,也是讓貓咪罹患外耳炎的原因之一。有的時候則是因為蟲等異物進入外耳道所引起。但是由於貓咪的耳朵是直立著的,通氣性相當良好,所以貓咪罹患外耳炎的機率不像狗狗那麼高。

貓外耳炎治療

在確認外耳炎的症狀之後,請先以棉花棒等工具除去耳垢及耳朵分泌物。在用滴耳液把耳朵清潔乾淨,如果引起外耳炎的原因是細菌的話,就使用抗生素治療,如果是黴菌,就使用抗真菌劑,如果是寄生蟲引起的,則用除耳疥蟲滴劑來塗抹外耳道,以上用藥都必須由獸醫師診斷過後,才能選擇正確的藥物治療。

如果想要完全治癒慢性化之後的外耳炎,大約需要二個月的療程。一般來說,跟耳疥蟲比起來,要治療由細菌或黴菌引發的外耳炎,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所以平常我們有空閒的時候,就要時常注意家裡愛貓的耳朵是否有異味,或是奇怪的分泌物,才能維持愛貓的耳朵健康喔~

相關文章:
貓血巴東蟲症(貓傳染性貧血)介紹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 貓咪皮膚的疾病
貓疥癬蟲症 – 貓咪皮膚的疾病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